手机版
1 1 1

根在为民 重在调研 贵在谦虚——新形势下开展群众工作的几点体会

宋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工作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群众工作的本质是密切党群关系,核心是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对做好群众工作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结合全党正在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笔者就如何开展群众工作谈谈自己的体会。

  根在为民。“民”就是“群众”,“群众”就是我们说的“民”。做好群众工作必须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思想上尊重群众。在开展群众工作时,做到思想上尊重群众主要是体现在细节上。要把群众当成自己的父母和兄弟姊妹,怀着一颗爱心与他们交往。要把群众当成自己的老师,怀着一颗诚心向他们求教。听群众说话时,要真心、耐心、用心。对群众说话时,要温和、委婉、恭谦。感情上贴近群众。开展群众工作,要经常了解群众的喜怒哀乐、悲欢离合,爱群众所爱,恶群众所恶,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办群众所盼,同群众保持密切联系,深深根植于群众之中。工作上依靠群众。开展群众工作时,必须善于从他们的议论中发现问题,提出解决问题的切实可行的举措;必须在一切工作中发动、组织群众,并善于在新形势下创造发动群众、组织群众的新方式、新方法。

  重在调研。“涉浅水者得鱼虾,涉深水者得蛟龙。”要想做好群众工作,必须把调查研究作为“谋事之根,成事之道”,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以增强工作的系统性、创造性、预见性。要时刻把调研挂在心上,牢牢抓在手上,从繁杂的、变化的群众工作实际中,找出条理性、确定性、规律性,获取决策的充分依据,形成正确的决策。要把群众最关心的问题作为调研的重点,经常研究群众在想什么,盼什么,欢迎什么,反对什么,近段时间议论的热点是什么,有什么意见和要求。调研必须深入“一线”,真正“沉”下去,防止走马观花,浅尝辄止,简单地听听汇报,看看材料便打道回府。要通过和群众面对面交流,了解真实情况,博采众言,切莫不知以为知。

  贵在谦虚。谦虚,是做人、为政的一种美德。在开展群众工作时,要始终保持谦虚之美德,绝不要把自己视为“珍珠”,而要把自己当成“泥土”。克服官僚主义。在和群众的交流中,要用平和、平等的语气,用启发式、商量式的话语引导人,不用主观武断的话语引导人,要鼓励群众提出不同意见,引导他们表达自己的观点。保持清醒头脑。当我们听到掌声和赞扬声时,当我们接受鲜花和奖牌时,更要清醒、清醒、再清醒,冷静、冷静、再冷静。尽力而为,做出成绩,是党员干部的应尽职责,做不出成绩是愧对组织和群众的信任。空心的麦穗举头向天空,而饱满的麦穗则低头向大地。我们要不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思考能否把党和人民交办的工作做得更好些。正视个人作用。陈云同志在《要讲真理,不要讲面子》一文中指出:“假设你在党的领导下做一点工作,做得还不错,对这个功劳怎样看法?我说这里有三个因素:头一个是人民的力量,第二是党的领导,第三才轮到个人。”开展群众工作必须与他人合作共事,在此过程中,切不可以自我为中心,不能主观武断、自视清高、固执己见。没有群众的帮助,将寸步难行;没有组织的支持,将一事无成。这一点,我们每个党员干部都要谨记在心,躬行于身。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4日 15:26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