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职能转变 释放改革红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截至目前,国务院取消和下放了468项行政审批等事项——
职能转变,释放改革红利(全面深化改革进行时)

制图:张芳曼

  取消下放新一批共52项行政审批事项,将36项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改为后置审批,并先期取消一批准入类专业技术职业资格……最近一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把目光聚焦在“放权”。

  简政放权是深化政府改革、加快转变政府职能的关键之举。自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届党中央、国务院始终高度重视政府“自我革命”,截至目前,加上6月4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取消下放的52项,共取消下放行政审批等事项468项。

  改革红利得以释放,市场活力得以激发,简政放权取得了显著成效。工信部取消了基础电信和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核准,保监会取消了保险公估从业人员资格核准许可事项,工商登记制度改革的大幕也已经拉开。

  为切实提高政府的公信力和执行力,各地也在积极探索。2014年5月20日,天津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挂牌成立。此次组建的行政审批局接收了18个部门18颗印章管理的216项审批职责,启用行政审批专用章,实现了滨海新区范围内“一颗印章管审批”。“昨天上午交的材料,今天就全部拿齐了,真是太快了!”在滨海新区行政服务中心大厅里,来办件的张璐告诉记者。

  “放”是放活,不是放任;“管”要管好,不是管死。转变政府职能的核心要义是切实做好“放”“管”结合。目前,全国各地、各部门在“瘦身”的同时,积极推行“健身”和“洁身”。

  我们看到,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要求推行权力清单制度,并公开全部行政审批事项清单,防止边减边增、明减暗增。

  我们看到,公安部、国家质检总局联合推出“车检新政”推进车检机构社会化,但同时明确规定了车检机构的主体责任,确保“社会化”“法治化”并举。

  我们看到,江苏南京鼓楼区的“政府公共服务外包”迎来大发展,近50家社会机构承担了该区公共卫生、居家养老、环卫保洁等民生公共服务。

  我们还看到,浙江宁波建立一套行政审批的地方标准化体系,“把‘抽屉’‘口袋’‘脑袋’里的标准与要求放到桌面上,使审批权力更规范了。”

  我们还看到,山西省狠抓社团清理规范,着力解决“戴市场的帽子、拿政府的鞭子、收企业的票子、供官员兼职的位子”这一社会组织“二政府”的乱象。

  ……

  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断发展,但仍然存在不少束缚市场主体活力、阻碍市场内在规律充分发挥作用的弊端。

  为此,下一步,政府的“自我革命”要坚持群众观点,确保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百姓;政府的“自我革命”要坚持依法行政,确保政府“法无授权即禁止”,公民“法无禁止即自由”。政府的“自我革命”还要坚持“协同推进”,特别是要着力打通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出台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最先一公里”和“最后一公里”,力破“中梗阻”,确保政令畅通、令行禁止,推动各项改革部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03:4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