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以问题为导向服务群众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的吉林大地,一片翠绿。家住吉林省梅河口市黑山头镇自强村的农民崔长宝,望着自家田里长势喜人的玉米说:“省里的农资打假活动,给农民吃上了‘定心丸’。种子和化肥没问题,种地才有保障。”

  作为农业大省,假农资问题一直是农耕期间吉林农民最担心的问题。今年春耕期间,吉林省着力打击假农资,规定凡接到假农资问题举报,相关部门必须第一时间到现场解决。目前,全省共打击制售假种子、假化肥案件171起,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5000余万元。

  “农资打假”仅是吉林省在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以问题为导向服务群众的一个缩影。活动开展以来,吉林省以查问题为导向,从假劣农资等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入手,把问题查实找准、解决到位,努力让群众看到教育实践活动实实在在的成效。

  在深化学习教育、提高思想认识的基础上,全省各活动单位把找准查实突出问题作为整改落实的根本前提。在城市的每个社区网格里都设有“民情百度员”,“百度”民情、“搜索”民意;农安县政务大厅召开民情恳谈会,请群众给干部提意见。全省普遍采取群众提、主动认,照镜子、自己找,上级点、自我对,交心谈、互相帮,集体议、共同查等5种方式,深刻查摆突出问题。县级以上单位共征求各类意见建议1.4万余条,经过梳理列出3.9万余个问题。

  吉林市在前期征求意见的过程中,把群众集中反映的“市儿童医院病床少、住院难、影响就诊”问题提上日程。市委主要领导深入现场听取意见建议,召开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现场办公会研究措施,最终将医院旁的办公用房,改造成医疗用房,交由医院无偿使用。

  “这样一来,医院的医疗用房面积增加了4000平方米,新增病床250张,医院还新建了新生儿重症监护室和脑瘫康复训练室,收治能力大大增强,就医环境也更加舒适。”吉林市儿童医院院长金宝国说,将多余的办公用房改为医疗用房的做法,不仅医院满意,而且更惠及患者。

  与此同时,吉林省各市州还把开展专项整治作为推动问题解决的重要手段,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统一明确的11个专项整治任务,并结合实际进行再梳理、再排查、再安排,共细化为215个具体专项整治任务,每项整治任务都制定专门的方案,并由1名市州级领导亲自牵头推动,使一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得到了解决。

  吉林省委常委、组织部长、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齐玉说,无论是深化学习、征求意见,还是开好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都是为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吉林省的党员干部俯下身走进基层、走近百姓,切实转变了工作作风,在市县两级首批要解决的1155个问题中,已有912个得到了解决,为群众解决了急事和难事,办了实事和好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05:5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