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谱写中欧关系发展新篇章

——学习习近平主席访欧系列重要讲话
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裴小革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CFP

  2014年3月22日至4月1日,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欧洲期间在公开场合及重要报章发布演讲、发表署名文章,从战略高度将中欧界定为影响整个世界和平、繁荣、发展的两大力量、两大市场、两大文明,明确提出打造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位一体互利共赢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希望与欧洲人民一道在亚欧之间架起一座友谊和合作之桥。习主席系列重要讲话得到欧方的高度认同,这必将谱写出中欧关系发展新的历史篇章。

  共筑和平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大的梦想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就需要和欧洲人民一起建设和平稳定之桥,把中欧两大力量联合起来,走和平发展道路。

  当今世界,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世界格局正处于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之中。冷战结束后,以两个超级大国争霸世界为特征的两极格局被打破,世界出现了多极化趋势。大国关系不断变化与调整,多极化的进程也将经历种种困难和曲折,但终将不可避免地成为主流。在认识到国际环境基本面没有发生根本变化的同时,也需要看到,当前国际形势出现了一些利弊共生的新变化。国际金融危机使得全球治理结构面临重大调整,各国基本力量对比和相对地位将进一步发展变化,中国和欧洲各国通过积极参与国际体系改革主动塑造外部环境的机会大大增加。

  面对这种国际形势,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中国坚决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决不会屈服于任何外来压力,在国际事务中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决定自己的立场和政策,秉持公道,伸张正义。中国人民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和热点问题,反对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反对颠覆别国合法政权,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中国人民反对各种形式的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永远不称霸,永远不搞扩张。中国将坚持把中国人民利益同欧洲各国人民共同利益结合起来,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国际事务,发挥负责任大国的作用,与欧洲共同应对全球挑战,利用世界和平的有利机遇发展自己,同时又以自己的发展更好地与欧洲一起共筑世界和平。

  共促增长

  中国和欧盟经济总量占世界三分之一,是世界最重要的两大经济体。目前中国人民正在积极探讨把中欧合作和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结合起来,以构建亚欧大市场为目标,让亚欧两大洲人员、企业、资金、技术活起来、火起来,使中国和欧盟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双引擎,这就需要与欧洲人民一起建设增长繁荣之桥,把中欧两大市场连接起来,共促增长。

  中国是一个有着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地广人众的国家,曾有过辉煌的过去,是世界文明发达最早的国家之一。但是,1840年鸦片战争后,帝国主义列强通过军事上发动战争、政治上加紧控制、经济上大肆掠夺、文化上逐步渗透等各种手段,使中国逐渐陷入了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深渊。为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摆脱贫穷落后、被动挨打的处境,促进经济快速增长,先进的中国人,无数仁人志士前赴后继,进行了坚苦卓绝的斗争。

  早在1949年新中国成立前夕召开的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我们党就提出努力使中国稳步地由农业国转变为工业国,把中国建设成一个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的任务。实行改革开放以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毅然把党和国家的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取得了更大的经济增长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奠定了更为坚实的经济基础。但是,中国的经济增长仍然离不开与别国特别是欧洲各国的相互促进。当今时代,科技知识创新、传播、应用的规模和速度不断提高,科学研究、技术创新、产业发展、社会进步相互作用和一体化发展趋势更加明显,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以前所未有的速度转化为现实生产力,正在深刻改变世界科技和经济社会发展形态。所以,中国在经济增长中必须重视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积极与欧洲各国开展互利合作,争取实现共同繁荣、共促增长。

  共谋改革

  中国和欧盟都在经历人类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改革进程,都在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这就需要建设改革进步之桥,把中欧两大改革进程连接起来,在宏观经济、公共政策、区域发展、农村发展、社会民生等领域加强对话和合作,尊重双方的改革道路,借鉴双方的改革经验,以共谋改革带动世界发展进步。

  在中国建设社会主义,没有先例可循,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确立后,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长期的艰辛探索,总结经验教训,取得了许多积极成果。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承前启后,继往开来,推进改革开放伟大事业,谱写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顽强奋进新的壮丽史诗。30多年来,我们始终以改革开放为强大动力,在新中国成立以后取得成就的基础上,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举世瞩目的新的伟大成就。

  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区域合作,与包括欧洲在内的世界各国共谋改革,是我们党立足国际国内形势最新变化,着眼于中国发展大局和外交全局而做出的一项重大战略部署,对更好地服务国内经济社会发展,对我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进一步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关于全球治理问题的讨论急剧升温,矛头直指少数国家垄断国际金融事务的现行治理机制。在与欧洲共谋改革的过程中,中国将致力于维护和加强多边贸易体制,继续推动多哈回合谈判,积极参与全球经济治理机制改革,推动国际经济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共建文明

  中国是东方文明的重要代表,欧洲则是西方文明的发祥地。中欧文明既有不同之处,又有相通之处,很需要建设文明共荣之桥,把中欧两大文明连接起来,通过共建文明促进人类各种文明之花竞相绽放。

  中国是有着悠久文明的国家,在世界几大古代文明中,中华文明是没有中断、延续发展至今的文明,已经有5000多年的历史了。中国人自古就主张和而不同。中国人民希望,国与国之间、不同文明之间能够平等交流、相互借鉴、共同进步,各国人民都能够共享世界经济科技发展的成果,各国人民的意愿都能够得到尊重,各国能够齐心协力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人类只有一个地球,各国共处一个世界。历史昭示我们,弱肉强食不是人类共存之道,穷兵黩武无法带来美好世界。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发展不要贫穷,要合作不要对抗,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是各国人民共同愿望。

  通过共建文明促进人类各种文明之花竞相绽放,各国应该相互尊重、平等协商,共同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世界各国风俗各异、制度不同,发展程度千差万别,无论大小、强弱、贫富,都有其平等的尊严和权利。在国内,各国人民都有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在国际上,各国都有平等参与国际事务、共同解决人类面临的各种问题的权利。各国国内的事情应该由本国人民自己决定,世界上的事情应该由各国人民共同决定。国与国之间应该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国际事务上倡导多边主义,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携手把世界上的各种问题处理好。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06:25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