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黑龙江日报评论员:谈心交心要做到“全、透、深、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谈心交心,是教育实践活动第二环节的规定动作,也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础。能不能把谈心交心活动开展起来,真正谈出问题来、谈出思路来、谈出团结来,努力把矛盾和问题化解在会前,是决定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的重要一环。

  拓宽层面,把对象谈“全”。党员领导干部在谈心谈话对象上要做到“四必谈”,即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每个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督导组与班子成员之间必谈。在此基础上,市、县党委主要负责同志还要与县、乡负责同志谈心,党员领导干部要主动接受党员、干部的约谈。

  放下包袱,把问题谈“透”。谈心谈话不是唠家常、套近乎,而是谈心里的话、有用的话、实在的话,真正做到谈者诚心、听者虚心、双方交心。要克服谈自己怕丢面子,谈别人怕得罪人,谈问题怕下不了台的思想顾忌,捅破“一团和气”这层窗户纸,勇于自我批评,敢于揭短亮丑,同时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高度负责的态度,实事求是指出对方不足,切实做到“四谈透、五避免”,即班子集体的问题谈透,自身问题及整改打算谈透,对方不足和改进建议谈透,拟在会上开展批评的问题谈透;避免嘘寒问暖、闲聊家常,避免评功摆好、只说好话,避免只谈工作、不讲问题,避免泛泛而谈、偏离“四风”,避免避重就轻、无关痛痒。要在谈心谈话中坚持标准,通过“一对一”、“一对多”、“集体讨论”和“个别交叉”等方式,聚焦“四风”,从谈心到交心、从交心到知心,真正把那些 “面上不说、心里有数”的问题摆到桌面上。

  触及灵魂,把病因谈“深”。谈心谈话要打开天窗说亮话,对准焦距、找准靶心、抓准要害,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这一主题,对照“四面镜子”和“三严三实”要求,通过集思广益把班子问题谈深,摆正心态把自己的问题谈深,推心置腹把对方的问题谈深,放下架子把基层反映的问题谈深,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政绩观、个人作风等方面,剖肝沥胆,追本溯源,相互把脉诊病情,共同分析产生“四风”问题的原因,透过具体案例剖析问题成因,透过问题表象深挖思想根源,见人见事见思想。要多给对方出点子,帮助研究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做到既敢于面对问题,又让对方心悦诚服,真正在思想和立场上“照镜子、正衣冠”,在工作和作风上“洗洗澡、除除尘”,在纪律和道德上“醒醒脑、治治病”,做到“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

    消除隔阂,把心结谈“通”。坚持谈话时间服从质量,对自身问题认识不深、对存在问题不愿认领的同志,“一把手”要主动约谈,舍得花时间,有足够的耐心,“掰开揉碎”反复谈,一次不行谈两次,两次不行谈三次、四次,以理服人、以情动人,直到把问题谈充分、谈到位为止,切实帮助其把思想摆正,把问题廓清。对彼此有误解、有分歧、有疙瘩的同志,要精心安排谈话时间地点,心贴心地反复交流,不藏不掖,真正将工作中产生的误会、成见、隔阂摆出来,多从自身找原因,多给对方宽容谅解,将误会谈通,将心结打开,冰释前嫌,增进了解、达成共识,成为志同道合的诤友、密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5:50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