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日报评论员:以强烈责任感抓好整改落实

——三论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一次完整的专题民主生活会并不仅仅局限于会议本身,还包括会前的交心谈心,以及会后的整改落实。查摆问题与立行立改相结合,转变作风才会看得见摸得着。从这个意义上讲,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如何,要靠一个“改”字来检验。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一定要抱着对党和人民负责的态度,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闯关”思想,并以强烈的责任感抓好问题整改和工作落实。

  要坚持领导带头,立说立行、立行立改。民主生活会“掉不掉链子”,关键看整改工作是否落实到位。虽然整改工作一般要等到会后才能完成,但会前应有改的准备、改的决心,会中要有改的承诺、改的举措,会后才会有改的行动、改的成效。各级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要切实履行职责,主动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对群众提的、上级点的、自己查的、民主生活会上相互提出的问题,进行认真梳理,列清单建台账,带头改带领改,向群众公开,请群众评判。只有领导带头整改,干部上行下效,才能确保专题民主生活会不走过场,开出实效。

  要完善制度机制,防止整改“一阵风”。查问题不留死角,抓整改注重长效,是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基本要求。会上意见提得再好,会后不去督促整改,民主生活会等于白开。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必须树立“建章立制也是民主生活会重要内容”的观念,对整改过程中形成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上升到制度层面,以制度规范推动整改落实。

  要实现统筹兼顾,坚持整改与发展相结合,改进作风与推动工作相结合,做到“两不误两促进”。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本身不是目的,通过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解决问题,推动发展,才是根本目的。各地各部门要通过召开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找准影响发展的症结,找出制约发展的问题,按照省委提出的“五个结合”的要求,科学安排教育实践活动与日常工作,始终保持专注发展的定力,启动实施有针对性的整改措施,以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惠民生的实际成果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效。

  高质量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落脚点在整改。当前,群众最为反感的就是说一套做一套,言行不一,整改不力。各地各部门和各级领导干部务必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为契机,触及深层问题、进行深刻剖析、抓好整改落实,在转作风树新风中汇聚起推进我省“两个跨越”的强大合力。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7:10 来源:四川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