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兵团日报评论员:最终还是要看整改落实效果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近期总能听到一些领导干部说,等专题民主生活会过后再如何如何,言语间透出专题民主生活会开过了就可以万事大吉、松口气的意思。这种“闯关”“过关”的心理要不得。

  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只是一个新的起点、好的开端,只是找出了问题、提出了意见。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职工群众会更加热切地期盼落实,想看提出的问题有没有解决,党员干部的作风有没有转变,承诺的事情能不能兑现。如果领导干部只是会上说得“激动”,会后却不见行动,职工群众就会认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走形式、走过场,是在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就会打击他们的热情,就会对党员干部失去信任和信心。因此,要特别注意防止“闯关”思想,绝不能有“松”的情绪、“软”的现象、“拖”的问题。要深刻认识到,无论民主生活会怎样红脸、出汗,最终还是要看整改落实的效果。只有始终绷紧问题导向这根弦,以实际行动兑现承诺,才能取信于民。

  抓整改就要明确责任。责任不明,就会互相推诿,无人落实。对民主生活会查摆出来的问题和职工群众提出的问题,要明确哪些是班子要改的问题、哪些是个人要改的问题,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不能用班子整改代替个人整改,也不能只注重个人整改而忽视班子整改,要把班子整改和个人整改结合起来,是谁的问题,谁就要把整改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

  要注重实效抓整改。要取得整改实效,就既要明确整改重点和方向,又要有具体的整改措施。要聚焦“四风”不放松,要把思想作风上的问题作为最根本的问题,立足长远、抓住根本,把解决工作上的问题与增强群众观念、提高党性修养结合起来,对症下药、辨证施治,真正在思想上形成反对“四风”的深刻意识,在行动上形成反对“四风”的长期习惯。要在具体深入上下工夫,要结合各单位各部门的职责和个人的实际情况,紧扣突出问题,确定各自的整改重点,制定具体详实的整改方案,对查摆剖析出来的问题进行再梳理、再归类,列出问题清单,逐一细化整改要求,拿出任务书,明确时间表,落实到责任人,做到件件有着落、项项有安排,逐项研究解决,抓一项成一项。

  坚持以职工群众满意为标准抓整改。整改究竟好不好、实不实,得由职工群众说了算,要以职工群众满意为标准。应敞开大门,将整改的全过程置于职工群众监督之下。将整改内容、目标、时限、责任和进展情况向职工群众公开,请职工群众评判,要以职工群众的满意度作为整改风向标,职工群众满意的才能“销号”,不满意的继续整改,决不能自说自话。只有让职工群众真正看到实实在在的变化,从中得到实惠,整改才算落到实处。

  发挥领导带头作用抓整改。整改能否取得实效,一把手是关键。这就要求一把手切实担起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既身体力行、带头整改、树立标杆,又“严”字当头,一抓到底,发扬钉钉子的精神,高标准、高质量地整改落实。

  整改要突出长效机制建设,在治本上下工夫。要注意把平常工作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巩固下去,推进整治“四风”常态化长效化,使教育实践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5日 17:33 来源:兵团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