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心装群众立壮志 争做百姓贴心人

天津市蓟县县委书记 肖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蓟县是革命老区,是天津市“北生态”的核心区和重要的水源地。有津门百姓“大水缸”之称的蓟县于桥水库,承担着保障天津1300万人民饮水安全的重任,周边产业发展受到严格限制,库区15万群众年人均收入比全县平均水平低4000元左右,群众生产生活条件仍然比较困难。这一“老大难”问题,几届县委县政府都没有很好地解决,群众始终有意见。自己到蓟县工作后,围绕保水质、促增收,进行过专题调研,主观上也有彻底解决的愿望,但考虑到这一问题利益关系错综复杂,稍有不慎就会引发诸多不稳定因素,迟迟没有下定决心全力解决,仅采取了一些临时性措施,结果水质没保护好,群众增收也不快。这件事也成为自己一直挥之不去的心结。这次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再次集中反映这个问题,让我深感愧疚。

  遥想焦裕禄当年,面对兰考灾害频发、贫困落后的困境,立志“苦战三五年,改变兰考的面貌”,带领干部群众治涝治沙治碱,短短15个月就干出感天动地的骄人战绩。想想自己,在推动解决库区治污、群众致富上,面临的困难是不少,但多过当初的兰考吗?工作的难度是很大,但大过当年焦裕禄的治涝治沙治碱吗?反思自己,库区治污和群众致富没有真正下决心解决,主要是思想不够艰苦、工作不够艰苦、作风不够艰苦,拼劲闯劲不足,冲劲韧劲不够,遇到困难不是迎着上,而是推着走,缺乏焦裕禄那种“敢教日月换新天”的豪情壮志。

  焦裕禄在治理当年兰考“三害”过程中,充分相信群众,紧密依靠群众,广泛发动群众,靠“一辆自行车和一双铁脚板”赢得了群众的信任、理解和支持。反观自己,遇到库区这类涉及群众利益的敏感问题,总是求稳怕乱,得过且过。结合开展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我们即知即改,驻村入户,蹲点调研,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特别是在研究制定于桥水库生态补贴政策时,坚持由下至上、自上而下,反复征求群众意见,做到了政策基本平衡,群众基本满意。在此基础上,借上级鼓励扶持之机,全面制定了于桥水库治污、群众致富方案,下力量发动群众推动落实。目前,临水群众搬迁、种植结构调整、植树植草等工程进展顺利,群众十分认可,库区大局稳定。群众如此之支持,工作如此之顺利,出乎自己的预料。看来,群众的力量是无穷的,群众的智慧是无限的,群众的支持是宝贵的,只要像焦裕禄那样时刻把群众装在心中,干事创业赢得群众信任,群众就会跟着走、一起干,再难的问题也能解决。

  践行焦裕禄精神,关键在知行合一、真学真用。作为县委书记,就要像焦裕禄那样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强化宗旨意识,摆正“公仆”与“主人”的关系,认真落实“三严三实”要求,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尽心竭力为群众解难事办实事,让群众享受到更多实惠。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04:15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