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做好教育实践活动需要贴近群众

西南大学教授、重庆市渝北区洛碛镇挂职副镇长 寇鹏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作为一名大学教授,到镇上挂职副镇长。最近,我和其他镇领导班子成员一起参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下到村户,有群众说我是个有文化的“眼镜”,跟别的官不一样,一把拉住,把他的困难、家庭、期待等什么都给我讲,那种信任让我觉得有些惭愧,觉得我这个不是官的“官”离百姓真有点远了。在这个心路历程的转变过程中,我认识到,要做好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注意四个方面。

  一是认同。在态度上要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有真诚的认同感。刚开始有点抵触情绪的时候,觉得读文件、谈心得都是套话,听不进去。直至下到村里与老百姓一起畅谈之后,才觉得他们对我们有很高的期待,我们确实和群众疏远甚至隔膜了。

  二是尊敬。要对人民群众有真正的尊敬,发现他们的优点。人民群众的视野、知识、理想、价值、期待、情感等完全不是我们想象的那样闭塞、狭隘、自私,他们心里敞亮得很,看问题准得很,一旦对群众真心佩服起来,真心向他们学习,一下子就觉得这个教育实践活动到处都有收获。

  三是平等。群众以为我们是走过场;而看不起群众,离他们远远的,群众以为我们是耍官腔,摆架子。这两种都不能融入到群众之中。最重要的是平等地与群众交往,真诚地当成朋友交往,与他们打成一片,从而加深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是不同。尊敬群众不等于简单一味附和群众,对他们好的意见要及时听取采纳,而有些不合政策的想法要求,要及时指出,讲道理,行就是行,不行就是不行,不违反政策,不隐瞒政策,不盲目许诺。这样,群众觉得我们是真诚的,大家的关系更亲了,工作也好开展了。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05:01 来源:光明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