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半个世纪续写“雷锋日记” 邓州“编外雷锋团”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播火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3日,在河南省邓州市花洲街道办事处三里阁社区,86岁的孤寡老人刘贵华家里比平时热闹许多,“编外雷锋团”薪火营杜恒等4位退伍兵特意赶过来帮助大爷洗衣服、做家务。3年来,薪火营几位成员轮流照顾刘大爷生活起居,带他寻医看病。

  薪火营是邓州“编外雷锋团”的一个新成员。近年来,邓州市先后选送400余名优秀青年入伍到雷锋生前所在团,他们退伍后加入“编外雷锋团”,并带动1300多名邓州籍其他复转军人一起,组建了薪火营。上世纪60年代,五六百名邓州籍雷锋生前战友陆续退伍、转业返乡后,于1997年注册成立“编外雷锋团”,以传播、实践雷锋精神为使命。

  邓州“编外雷锋团”积极吸纳青年人加入,先后组建了大学生营、吧友营等。不久前,“编外雷锋团”大学生营116名学子,启动“新生代雷锋在行动”暑期实践活动,6个乡村支教小分队奔赴周边贫困山村中小学支教,13个社会志愿者小组深入150多个留守儿童家庭义务家教。6月10日,“编外雷锋团”吧友营副营长、邓州市解放路清真寺阿訇金胜利在网上发帖,向网民倡议救助罹患食道癌、以卖烤红薯为生的张国宾老人,得到积极响应。

  从最初只有560名雷锋战友到如今拥有1.2万名志愿者团员,从70多岁的老人到10多岁的少年,邓州“编外雷锋团”规模不断壮大,成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播火者”。据介绍,仅今年以来,全团19个营开展学雷锋活动400余项,帮扶群众1100余人。

  短评

让雷锋精神广泛持久传播

  邓州“编外雷锋团”以执著续写“雷锋日记”的实际行动告诉人们,雷锋精神看得见、摸得着,是可以广泛推广的永恒价值坐标。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主席接见部分军队基层人大代表时,谈起“郭明义爱心团队”和雷锋生前所在团原团长宋清梅组织的邓州“编外雷锋团”,勉励雷锋生前所在团所有官兵都要做雷锋精神的“种子”,使雷锋精神在祖国大地上得到广泛传播。

  在社会呼唤“真善美”的时代,每位官兵都应当更加自觉地追随雷锋的脚步,做实践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先行者,做雷锋精神的传播者。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05:09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