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谁给了官员“霸气外露”的底气

刘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以“批评与自我批评”为内容的民主生活会在各地如火如荼展开,针对目前广泛呈现出的“批评样式”,有媒体认为“个别民主生活会沦为多次彩排后的完美话剧”,理由是出现了很多“高频词”,诸如“急于出政绩”、“特权思想”、“工作不主动”、“远离基层”等。网络舆论也对于批评中出现的“生动语言”感到亢奋,纷纷围观“出门坐飞机”、“看病不排队”等现象。

  批评终归是批评,不管是“避重就轻”,还是“似曾相识”,总还是能听到一些平时听不到的实话。比如,有人提出“当了一把手,脾气也大了”,对于地方官员而言,就是一个相当重要的问题。据说,这句话来自某县常委班子的民主生活会。当时,县长率先向县委书记“发炮”:“你当了一把手,脾气也大了,影响班子民主。”

  一把手脾气大了的后果在于“影响民主”。其他成员唯唯诺诺,缺少担当,一味沉浸在“求稳怕乱”、“不思进取”的状态,反过来又会助长一把手的骄横作风。再加上官场不乏阿谀奉承、溜须拍马之人,很容易让一把手飘飘然,以为自己职务高升,能力、水平、眼界也一样水涨船高。对于别人缺少包容之心,稍有不顺从就批评谩骂,动辄威胁。而“班子不民主”,就会造成“一言堂”和大权独揽。如果个别官员作风不正派、为人心术不正,热衷于“搞小圈子”和玩弄权术,就会把大到一个地方、小到一个单位搞得乌烟瘴气,到处是机关算尽的权谋争斗,具有正义感的人感到迷茫和挫折,就会失去风清气正的整体环境。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某县的民主生活会上,常务副县长直接批评县长的话也惊人相似:“批评人时,不分场合,不分地点,更不讲方法,嗓门也大,调门也高,有时还拍桌子,可以说在走廊里大家都能听得到。”由此看来,“脾气大”可能并不是个别现象。一些地方和单位掌握权力的人“过于霸气”,一位提意见的干部说,领导“爱发无名火,有的基层同志回去考虑几天都不知道犯了什么错误”。

  有的官员取得重要职务之前,常常面露微笑,给人如沐春风的感觉。而一旦成为地方和单位的一把手,就逐渐变得脾气暴躁、霸气外露。因而,官员的“暴脾气”背后是扭曲的“权力观”作祟。有人信奉“拥有权力就拥有一切”、“有权不用,过期作废”。在私心和权力欲驱使下,热衷于暗箱操作、私相授受、权钱交易。有的官员对干部任命升迁掌握“生杀予夺”的大权,就会产生错觉,视权力为掌中玩物,甚至将其“私有化”,凭着自己的兴趣爱好“选人”,溜须拍马、处处奉迎的顺利升迁,有不同意见的“靠边站”,如果有人胆敢流露出“不满”,则打入另册,伺机报复。

  所以,不管个人修养、成长经历如何,一旦成为一把手,不光需要宽容待人的广阔胸怀,更需要身边人的坦率批评,形成监督。只有照照镜子,正正衣冠,才能让一些放纵自己欲望、为所欲为、忘乎所以的官员清醒起来,变得理性一些,避免在权力面前迷失自我。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06:32 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