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央预算执行部门三公经费支出问题百出 出国逛赌城开会选五星公车超配置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审计署6月25日发布了37个中央部门单位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公告(以下简答公告)。公告显示,接受审计的这些部门在“三公经费”支出上仍然是问题百出。

  据《法制日报》记者初步统计,公告中有关“三公经费”问题的文字表述超过万字。个别部门出国考察甚至擅自改变在美行程,前往拉斯维加斯停留3天,回国后报称同一时间在加拿大考察;超会议标准、转嫁会议费更是屡禁不止。

  下属单位逛赌城谎称加拿大考察

  在对国土资源部的审计中,审计署发现,2013年,国土资源部所属中国地质调查局赴美国和加拿大页岩气技术考察团擅自改变在美行程,前往拉斯维加斯停留3天,回国后报称同一时间在加拿大考察。

  事实上,这只是审计署今日发布的公告中有关出国违规诸多案例中的一个。公告透露,2013年,中科院所属物理所和大气所有102人在无出国任务批件的情况下,持因私护照执行出国任务;教育部所属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和国际交流协会的3个团组未办理出国审批手续,团组人员持因私护照出国。

  此外,还有转嫁出国费用的。公告表示,交通运输部部本级向所属规划研究院(以下简称规划院)转嫁因公出国(境)费3.38万元;2012年,科技部部本级两人次(共42天)出国(境)费用13.6万元由所属农村中心承担;2013年,部本级7人次(共68天)出国(境)费用由部外单位承担。2013年,住建部部本级3个出国团组4人次出国费用13.35万元,由所属单位和外单位承担;2013年,水利部部本级和所属水规总院、发展研究中心等5家单位向下属单位转嫁16人次出国费用61.52万元;2013年,发改委委本级接受24家单位资助33人次出国(境)费用共计157.03万元;国资委委本级19个出国团组由中央企业等其他单位承担费用434.02万元,其中17个培训团组超标准列支出国费152.37万元;30个所属单位无预算或超预算列支出国费766.30万元。

  就出国违规,审计还发现,发改委4个出国(境)团组存在未经批准延长境外停留时间、超标准列支住宿费6.12万元、违规拆分报批等问题;还有43个团组未按规定提交出访报告。

  根据公告,37个中央预算执行单位除个别部门外,基本都存在出国违规问题。且有的部门问题相当突出,如卫生计生委因公出国(境)管理中就被查出4条问题。

  会议不选定点饭店选五星级酒店

  召开会议违规也是此次审计发现问题较为集中的地方。这些问题中不仅有转嫁会议费问题,还有不在定点饭店开会,专门选择五星级酒店开会等问题。

  据审计公告披露,2013年,外交部部本级10个三类会议超标准列支会议费20.08万元;13个会议未在定点饭店召开;36个会议人数、会期超过规定标准。

  发改委委本级1个国际会议超标准支出会议费163.9万元;5个会议向地方发展改革部门和企业转嫁费用52.02万元;7个国际会议违规列支管理费4.13万元。

  教育部部本级有15个会议在非定点饭店召开,涉及金额111.54万元,其中两个会议在五星级酒店召开,涉及金额31.81万元;4个三类会议未纳入计划;两个会议人数超出标准;1个会议向办会单位转嫁会议费10万元。

  科技部部本级9个会议未在定点饭店召开,其中3个会议在五星级饭店召开;两个会议超过规定人数;1个会议超预算支出24.51万元;1个会议违规支出餐费2.21万元;所属高技术中心18个会议超标准列支会议费29.86万元。

  财政部部本级超标准将3个国外来访团组安排在五星级酒店。

  2010年至2013年,原卫生部、卫生计生委主办或与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等单位共同主办的会议,通过相关所属单位接受医药企业赞助或转嫁会议费共计1578.11万元,如卫生计生委有关司局2012年和2013年有3次会议由其所属医管所具体承办,会议费99.85万元均由医药企业赞助。2012年,所属医管所召开研讨会支出28.46万元全部由医药企业赞助。

  根据公告,不在定点饭店开会,转嫁会议费,超预算支出会议费在被审计的37个中央预算执行部门中几乎无一不存在,这些问题不仅是屡审屡犯,而且已成普遍问题。

  据公告透露,2013年,农业部所属农技中心在五星级饭店召开会议支出6.88万元,向参会企业摊派会议费13.5万元;国家海洋局局本级超预算列支会议费149.49万元、超标准列支会议费139.83万元,向3家所属单位摊派会议费118.65万元;所属信息中心和极地中心有48个会议(涉及金额236.46万元)未在定点饭店召开,其中20个会议(涉及金额50.59万元)是在五星级宾馆召开的。

  超编配公务车占用下属单位车辆

  就公务车使用,审计发现超编制配备公务车以及长期占用下属单位车辆最为普遍。

  公告表示,至2013年底,发改委委本级和所属离退休干部局超编制配备公务用车21辆;文化部部本级超编制配备公车8辆,还有22辆公车由各司局管理使用,未纳入部门统一调度管理;2013年和2014年,水利部所属综合事业局将购置的价值55.87万元的两辆公务用车,交由中国水利经济研究会和中国水利职工思想政治工作研究会无偿使用至今;2013年,农业部部本级超编制配备公务用车33辆;国家民航局2013年,局本级占用所属单位公务用车13辆、执法执勤用车3辆、客车两辆;所属空管局超编制配备公务用车34辆。

  根据公告,类似的问题还有,截至2013年底,交通运输部部本级和所属海事局超编制配备公务用车41辆;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局本级及所属广播电影电视总局机关服务中心等两个单位公务用车超编制53辆等。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11:06 来源:法制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