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罗志军在指导句容市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时强调 建设作风过硬领导班子 持之以恒抓基层打基础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18日至19日,江苏省委书记罗志军全程参加并指导句容市委常委班子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专题民主生活会。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新的起点,从严从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坚持不懈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一抓到底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各项事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句容市是罗志军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县级联系点。今年以来,他多次到句容调研指导。18日下午,罗志军一到句容,就与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和镇江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一道,听取了省委督导组组长佘义和、镇江市委督导组组长滕玉林的工作汇报,并与句容市委书记尹卫东、市长许文进行谈心谈话,要求句容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省、市督导组严格督导把关,努力开一个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专题民主生活会开了三个半天和一个晚上时间。会上,尹卫东首先代表市委常委会作对照检查,深入查摆了“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式主义方面,学习调研浮于表面,文山会海问题突出,片面追求发展速度和规模,抓落实的举措不力;官僚主义方面,对群众利益关心不够,重大决策缺乏群众参与,对干部队伍管理不到位,选人用人导向有偏差;享乐主义方面,艰苦奋斗精神弱化,开拓进取精神欠缺,创新克难意识淡化;奢靡之风方面,戒奢尚俭意识弱化,生活出现庸俗化倾向,铺张浪费现象依然存在。接着,13位常委班子成员分别作了个人对照检查,自我批评严于解剖自己、深挖思想根源,开展批评不讲情面、一针见血。

  罗志军对句容市委常委班子和13位常委的对照检查逐一作了点评,并在会议结束时作了重要讲话。他说,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句容市委认真贯彻中央部署和省委、镇江市委要求,结合实际深入学习教育,敞开大门听取意见,聚焦“四风”查摆问题,即知即改解决问题,整个活动进展顺利。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标准立得高、尺子把得严、功夫下得深,批评和自我批评既真刀真枪又坦诚相见,达到了清除思想和行为灰尘、增进党性基础上团结的目的,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

  罗志军指出,县(市、区)在我们党执政兴国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地位,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如何,直接影响群众对改进作风的感受,直接关系党执政根基的巩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把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新的起点,把从严从实要求贯穿始终,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善作善成。

  罗志军指出,教育实践活动出成果、出成效,最终要体现在整改落实、解决问题上。要始终盯着问题不放,制定整改措施要与问题一一对应,落实整改责任要一一到位,真正做到问题有人领、责任有人负。作出整改承诺,就是立下了军令状,必须说到做到、雷厉风行,接受群众评判,真正取信于民。作风建设是永恒课题,要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的要求,锲而不舍地加以推进。市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后,要切实加强对下分层分类指导,确保各层级各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都开出高质量、取得好效果。要把加强作风建设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各个方面,使作风建设随工作开展而常态坚持、随工作推进而同步深化。坚持具体抓、抓具体,注重从小事抓起,从党员干部习以为常的事情抓起,特别是要切实纠正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要把制度的笼子扎得更紧、更密、更牢,切实用制度管住干部行为、规范权力运行。

  罗志军指出,县级常委班子是一个县(市、区)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作风建设好不好,对党员干部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也对全县发展具有重要影响。要以教育实践活动为强大动力,进一步加强常委班子自身建设。一要讲政治谋全局。党员领导干部要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在重大原则问题上头脑清醒、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贯彻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县一级工作具体繁杂、千头万绪,既要胸怀全局, 自觉把工作放在全国全省大局中来考量;又要把上级指示精神和本地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创造性开展工作。二要办实事求实效。县(市、区)工作既“接天线”、又“接地气”,要进一步提高执行党的方针政策的自觉性和坚定性,真正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勇于担当、敢于负责,推动党的各项政策真正落地落实。坚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对认准的事情扭住不放,实打实、硬碰硬抓推进、抓落实。强化为民导向,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宽阔胸襟,以群众需求为第一信号,多解百姓揪心的急事难事,多做百姓欢迎的好事实事,真正取得经得起历史、实践和群众检验的政绩。三要守纪律促廉洁。党员领导干部要从自身做起,对党的纪律真正做到心存敬畏,始终以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心态看待手中权力,重亲情、重友情但不能庸俗化,在关系网、人情网中自觉站稳党性立场,严格按纪律规定办事,切实履行好抓班子、带队伍的政治责任,习惯在“带电高压线”下工作。四要讲民主重团结。自觉遵守民主集中制的规矩,学会运用民主集中制的方法作出科学决策。要共同维护建立在党性基础上的团结,严格党内政治生活,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着力营造掏心见胆、并肩奋斗的良好氛围。

  罗志军指出,县(市、区)在抓好基层、打牢基础方面承担着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要紧紧抓住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契机,以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为抓手,以推进联系服务群众常态化长效化为重点,推动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团结带领群众的坚强堡垒,每个党员都成为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先进分子。要增强联系服务群众的思想自觉,以身边先进典型赵亚夫为镜,进一步深学细照笃行,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以造福百姓的实际行动赢得群众欢迎。要提高利益主体多元化情况下动员群众、组织群众的能力素质,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学会运用民主协商的方式开展群众工作,特别要着力提高运用网络等新媒体的能力,及时倾听群众呼声、回应群众关切。要完善联系服务群众的阵地功能,主动适应群众分布和需求的新变化,加强资源整合,健全服务体系,建好用好服务阵地,打造高素质的服务队伍。要健全联系服务群众的长效机制,把服务延伸到基层的“神经末梢”,把联系服务群众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罗志军强调,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根本目的是为了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在深入搞好活动的同时,要切实做好当前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狠抓中央和省委各项政策的落地落实,保持经济稳中有进态势。按照中央和我省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部署要求,力争在重点领域改革上率先取得突破。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开展的“五大专项行动”,保持社会大局安全稳定。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6日 12:49 来源:新华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