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四川阿坝州健全群众工作网络 组建625个工作组进村解困 “五联”工作法 解民生“七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为解决干部联系群众不深和基层组织不强等问题,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创新方式方法,全面推行群众工作与发展联抓等“五联群众工作法”,实施“藏羌城乡党旗红”党建提升工程,促进基层党组织和干部更好地服务民生。

  “过去是我们上去找干部,现在是干部下来找群众”

  针对部分干部不敢做群众工作、不愿做群众工作、不会做群众工作等问题,阿坝州立足民族地区实际,推行群众工作与发展联抓、与民生联动、与寺庙联管、与稳定联手、与党风联建的“五联群众工作法”,健全州县乡村四级群众工作网络,组建625个群众工作组进村入户、访贫解困,机关干部与群众结对认亲6万余户。

  做好群众工作根本还是要改变干部落后思想,阿坝州大力宣扬红军长征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和焦裕禄精神,组织党员干部重走长征路,深入小金两河口、黑水芦花镇等红色会议遗址和汶川地震遗址,缅怀革命先烈、坚定理想信念。许多群众反映,“过去是我们上去找干部,现在是干部下来找群众”。

  “如今干工作的腰杆更硬了、劲头更大了”

  针对部分基层组织阵地作用发挥不好、党员主动亮身份尽责不够、新兴领域党组织覆盖不广等“六大问题”,阿坝州实施“藏羌城乡党旗红”党建提升工程,推进阵地飘旗、党员亮身、组织覆盖、联系服务、能力提升、典型示范“六大行动”。开展基层组织和政权建设教育整顿,集中整治软弱涣散党组织144个,调整处理党组织书记49名;采取挂靠建、联合建等措施,创新牧民定居点、重建安置点、旅游规划点等新兴组织架构、组织设置,建立聚居点党支部352个;健全“机关带基层、先进带后进、党员带群众”工作机制,推行党组织结对共建,建立党员帮扶基金,实施党内帮扶工程,党组织结对共建135个,帮扶困难党员3000余名。

  通过实施加强基层党建“六大行动”,阿坝州初步实现了基层组织强起来、先锋作用显出来等变化。“如今干工作的腰杆更硬了、劲头更大了!”农村党员干部纷纷反映。

  近年来,阿坝州针对公共服务弱、增收渠道窄和社会事业发展滞后等“短板”,集中力量统筹解决交通、用电、饮水、上学、医疗、就业、增收等民生“七难”问题。如今,95.6%的行政村通了公路,298个无电村全部通电,安全饮水工程覆盖率达90%以上。老百姓们高兴地说,“现在各级党委、政府都帮着我们解决最急、最难的现实问题,日子是越过越好了!”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05:38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