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经济日报评论员:一要认账 二要认领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江苏淮安近期亮出40多条问题清单,市委常委结合分工认领,不推不让、对号入座;辽宁康平县全面推行“整改任务书”工作机制,38份任务书已全部下发到责任单位。两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将具体责任和问题落实到人、落实到部门,做到了“责任有人认、问题有人领”,有效避免了“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中容易出现的“空对空”。

  正在开展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确实存在一些“空对空”现象。突出表现为:查摆问题、开展批评隔空喊话、避实就虚;专项整改决心在嘴上,行动在会上,落实在纸上;“四风”问题揪出来了,整改意见提出来了,整治方案也确定下来,但就是落实不到位;部门与部门之间互相推诿,负责人与负责人之间相互“踢球”,责任没人认,问题没人领,整改更是难以取得实效。对此,各地各部门都应采取务实而具体的有力措施,动真碰硬反“四风”,对现存问题一要认账、二要认领。

  一是对群众反映的问题要认账、认领。针对群众反映的不正之风,要结合实际确定重点整治项目,制订具体方案。每个项目都要明确整改内容、目标要求、牵头单位、责任主体和进度安排,细化推进措施。相关问题要与人对应、与事对应,与具体部门和单位对应,做到定一项改一项、改一项成一项。群众提出的问题要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答复、整改有实效。

  二是对查摆出的自身问题要认账、认领。应该说,地区、部门、单位存在的“四风”突出问题与相关领导干部个人责任分不开,甚至一些集体、班子存在的问题也反映出了班子成员及领导干部的个人问题。每个单位、领导班子、领导干部都要认真自查自纠,本着“说清楚”、“交明白账”的原则,对相关问题主动认领、敢于负责、对号入座,一项一项查,一人一人清,一个一个纠,脚踏实地、切实整改。

  对“四风”突出问题认账,体现的是共产党人实事求是的态度;对整改任务认领,表现的是从严推进作风建设的决心。广大党员干部都要警惕一个“空”字,坚持一个“实”字,不断巩固发扬教育实践活动已经取得的成果,一锤接着一锤敲、一颗跟着一颗钉,真改、实改、彻底改,将“四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一抓到底,抓出实效。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06:55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