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透视审计报告背后中央部门预算执行十大顽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审计署25日公布了38个中央部门单位2013年度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记者梳理发现,尽管在八项规定影响下,不少部门及所属单位执行预算情况有所改善,但“三公”经费超标、违建楼堂管所、变相发放福利等问题依然是久治不愈的顽疾。

  采购虚置

  未按规定进行采购、招标等问题,在20多个中央预算单位中存在。

  2013年,外交部本级和所属外交学院部分项目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涉及金额5215.67万元。

  2008年至2013年,国家林业局所属规划院等11家单位的13个项目未按规定执行政府集中采购或公开招标,涉及金额17686.51万元,其中2013年13866.58万元。

  【点评】政府采购是规范花钱的“第一道关口”,招标岂是你想绕就能绕?政府采购虚置的背后,蕴藏着多少“不能说的秘密”?恐怕只有采购者和少数决策者清楚。

  超发奖金

  挪用其他资金给职工发奖金等奖金问题,至少在7个中央部门出现。

  2012年至2013年,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所属广电设计院及下属监理公司使用虚假发票报销发放职工奖金、支付职工赴国内外休息疗养费用等共计3034.04万元。

  国家林业局所属设计院等14家单位通过收入不入账等方式违规设立“小金库”,涉及金额3624.84万元,主要用于发放职工奖金等。

  【点评】超发奖金看似增加职工收入,实则个别部门打着套取、挪用预算内资金设置“小金库”,添加部门利益的小算盘。要下拨的钱发奖金、不当的收入发奖金,“一发了之”蕴含更大腐败。

  虚列人员

  虚列人员多申报经费在科研部门较为多发,凸显出监管难题。

  2013年,社保基金会通过多报单位实有人数,多申领2013年度人员经费和2012年度绩效奖金共计124.42万元。

  2013年,国土资源部所属中国地质调查局发展研究中心、中国地质科学院力学所、中国地质科学院地质研究所、中国地质调查局本级、中国地质环境监测院等5家单位虚报实有人数,多申领人员经费114.43万元。

  【点评】总有一些人隐形在账上,工作的时候没见过,领钱的时候突然冒出来。虚列人员能走上名单,不是经手的人看不见,怕的是习以为常、视而不见。

  违规收费

  违规收费问题在“实权”部门较为集中。

  2011年至2013年,住建部所属城科会、土木学会咨询工作委员会等4家单位违规收费2168.96万元,其中2013年2067.62万元。

  卫生计生委主管的中华医学会等33个社会组织和医管所等9个所属事业单位,利用所在部门影响力,采取违规收费、未经批准开展评比表彰、有偿提供信息等方式取得收入共计177893.54万元。

  【点评】随便找个由头组织个活动,入账都是百万、千万级。简政放权既要促动权力真正下放,又需打破一些部门长期形成的特权思想和固有利益,仅从治理违规收费上看,任重而道远。

  会费超支

  会议费超支普遍存在,超期、超标、非定点、借机游览等问题仍然突出。

  2013年,国资委未按规定将三类会议计划向国管局履行报备程序;2个会议由企业和地方国资委承担会议费7.64万元;9个会议超标准列支会议费39.04万元;2个会议会期超规定,多列支会议费6.47万元;4个会议未在定点饭店召开,涉及金额33.60万元;18个会议人数超出标准共计2574人;在京外召开会议18个,涉及金额137.10万元。

  2013年,中科院所属大气所将1个研讨会的后半程议程安排在游船上召开,26.02万元费用由收取的会议费和企业赞助费承担。所属生态中心委托旅行社组织28名职工赴江苏宜兴考察4天、北京游览1天,支出14.92万元,其中10万元以会议费名义列支。

  【点评】中央部门开会,地方政府部门或企业出钱;研究所开会开到了游艇上;超标人数上千、金额百万计。八项规定之下,一些会议“顶风上”的胆量令人瞠目结舌。到底有多少会必须开,还是有那么多聚会要开?

  变通出国

  变通出国、违规出国等仍是“老大难”,费用超了拆开报、带上下级转嫁报、超人数多停留,都是主要症结。

  2013年,海洋局本级和所属极地办超预算列支出国(境)费用365.17万元,并向所属极地中心摊派9.01万元;局本级和所属卫星中心超标准列支出国(境)费12.09万元。

  2013年,民航局本级和所属空管局的18个出国(境)团组超出规定人数;113个出国(境)团组境外停留时间超过规定标准。

  【点评】选对的人同行,找外单位出钱,出去了就多待几天,似乎成为出国“潜规则”。明显违反八项规定,说好的问责呢?公款出国,不该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公车变形

  超标公车被整治后,一些单位上演变形计,超预算买车、向下摊派等问题突出。

  2013年,国资委本级公车运行费超预算支出26.50万元;57个所属单位无预算或超预算列支公车运行费545.90万元,其中财政拨款23.14万元;所属中国石油和化工勘察设计协会等2个单位无预算列支车辆购置费46.94万元。

  2002年至2013年,海洋局本级和所属东海分局、国家深海基地管理中心长期无偿占用其他单位汽车16辆,局本级向所属单位及下属企业摊派公车运行费82.24万元。

  【点评】公车,减与不减,它都在那里,一目了然。公车改革面临的局面错综复杂,改变“上级占下级便宜、下级只好违规再购进”的现状,限制和疏导手段,要双管齐下。

  接待超支

  以吃喝为代表的公务接待经费大范围超标问题有效缓解,但仍出现挪用巨额民生资金异地建接待中心的重大案件。

  2013年,国资委43个所属单位无预算或超预算列支公务接待费637.01万元,其中财政拨款3.35万元。

  2012年至2013年,国家林业局所属大兴安岭林业集团公司未按规定用途使用棚户区改造专项资金和流动资金贷款共计208999万元,而是将其用于机场、公路、三亚接待处等基础设施建设,其中2013年116302万元。

  【点评】政企不分、监管空白区域挪用棚改等民生工程款项20多亿元,异地修建接待处,令人咋舌!转作风有时跟减肥一样,说到底要“管住嘴、迈开腿”,刹不住吃喝风,吃多少减肥药都会反弹。

  公房出租

  未经批准出租公房是不少部门“创收”的手段,在寸土寸金的北京,租金以千万计。

  2013年,交通运输部所属机关服务中心未经批准出租部分部机关办公楼,收取租金1470.72万元;2012年,所属水运所未经批准将部分科研楼对外出租,截至2013年底收取租金192万元。

  2013年,水利部所属水科院等4家单位未经批准出租房产,取得收入4024.37万元。

  【点评】腾退办公用房去收租,难道是新的效益增长点?整合资源,增加公共服务功能才是真正的出路。公房,还是且用且珍惜。

  旅游福利

  审计报告中,旅游、发福利已经大幅减少,但仍有一些单位抱有侥幸心理。

  2013年,民航局所属空管局以职工疗养名义,通过旅行社安排178名在职职工旅游,支出142.4万元;空管局、中国民航报社、东北空中交通管理局、信息中心、机关服务局、航科院、医学中心发放中秋、国庆过节费和物品等支出共计845.5万元。

  2013年,原卫生部、原人口计生委、卫生计生委扩大开支范围使用项目经费1118.54万元,将公用经费389.52万元用于弥补工资福利等支出。

  【点评】点赞还是拍砖,就在一念之间。吃住行游购娱,自费是享受,该点赞,公费责是腐败,被拍砖在所难免。媒体和纪检部门曝光、查处了那么多案例,到审计还发现这么多娱乐“秘闻”,违规部门真是费尽了心思。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07:09 来源:新华网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