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税务总局领导全程参加指导黄冈、肇庆市国税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王军局长查阅湖北省黄冈市国税局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资料

王军局长查阅湖北省黄冈市国税局教育实践活动有关资料

湖北省黄冈市国税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场

湖北省黄冈市国税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场

冯惠敏查看广东省肇庆市国税局教育实践活动公示栏

冯惠敏查看广东省肇庆市国税局教育实践活动公示栏

广东省肇庆市国税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场

广东省肇庆市国税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场

  6月8日~9日,为了更好地指导全国税务系统第二批活动单位高质量地开好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国家税务总局党组书记、局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组长王军,党组成员、纪检组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副组长冯惠敏,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汪康,分赴湖北省黄冈市、广东省肇庆市,全程参加并指导了当地国税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

  6月8日晚,王军一到黄冈,就与黄冈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喻耀华进行谈心交流,了解该局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情况。此前,受王军委托,汪康听取了黄冈市国税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准备情况的汇报,召开老干部座谈会,与该局领导班子谈心,从认识要高、查找要准、批评要真、整改要实等方面对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具体要求。

  6月9日,王军、汪康全程参加了黄冈市国税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上,喻耀华带头发言,查摆了自己在“四风”方面存在的18种表现,深刻剖析原因,主动承担班子和领导责任,其他同志也依次自我揭短,查摆问题,进行了深刻的自我剖析。在相互批评中,大家本着对同志、对工作负责的态度,诚心诚意地指出问题,相互帮助,共提出197条批评意见建议。对于别人的批评,每位同志都表示虚心接受并认真加以整改。

  王军对黄冈市国税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给予了充分肯定。他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严肃认真、富有成效,是一次高质量的民主生活会。具体体现在四个方面:第一,是一次正视问题的会议。大家紧扣主题,深入揭摆,体现了一种敢于揭短亮丑、正视问题的担当精神。第二,是一次自我矫正的会议。针对存在的问题,大家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等方面查找原因,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体现了从我做起、真转真改的态度和决心。第三,是一次思想交锋的会议。大家相互批评直截了当,直点要害,达到了红红脸、出出汗的要求。第四,是一次团结奋进的会议。大家在严肃和谐的氛围中吐露心声、碰撞思想、凝聚共识,通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了更高层次的团结。他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是一个新的开端,下一步关键是要落实到行动上。要以兰考为标杆,咬定“改”字不放松,抓“常”从思想根源上改,抓“细”从行为方式上改,抓“长”在工作实践中改。要继续深入学习提高,全力深化整改,推进常态长效,加强对下指导,强化领导带头,不断巩固和深化黄冈市国税局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王军表示,通过参加这次市局的专题民主生活会,有两个方面的体会。一是需要很好地研究市局的功能定位问题。市局在税收治理中处于承上启下的重要位置,其功能定位只有更加科学合理,才能充分发挥其独特的、不可替代的作用。二是如何引导广大税务干部树立正确价值观和激发队伍活力问题。要依靠理想信念,要依靠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要依靠构建科学的干部管理制度和激励约束机制,着力培养一支有情怀、有追求和向真、向善、向美的税务干部队伍。

  当天,冯惠敏全程参加了肇庆市国税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肇庆市国税局党组书记、局长冼少强代表市局党组作对照检查,对照“四风”的种种表现,检查出24个具体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肇庆市国税局党组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思想认识、理论武装等方面,深刻剖析了产生问题的主要根源,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党组各位同志分别作对照检查,进行自我批评,共查摆“四风”问题108条。每位同志发言后,其他同志分别对其提出批评意见,达到139条。大家在发言中查摆问题具体实在,自我批评揭短亮丑,相互批评直言不讳,做到“辣味”十足,“戳到麻骨”,真正红了脸,出了汗,从内心深处受到触动。

  冯惠敏评价肇庆市国税局党组专题民主生活会质量较高、成效明显。她指出,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既是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会议,也是增进团结、加油鼓劲的动员会。主要表现在,会前准备比较实,在深入学习提高的基础上,普遍开展谈心交心,坚持高标准、严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查摆问题比较透,班子每位同志都结合自己工作岗位和成长经历,给自己画了“素描”;剖析根源比较深, 联系思想实际、成长经历,对照理想信念、党性修养,找根源、谈教训、辨得失,做到了与人与事与思想见面;开展批评比较“辣”,班长率先垂范,做到了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没有马虎敷衍、文过饰非、发泄私愤以及无原则的纷争等现象;整改措施比较明,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认领问题,针对自身问题一一回应,没有使问题“挂空”,有量化要求,也有较强的操作性,体现了从我做起、真转真改的态度,表达了有病不讳医、治病不怕痛的决心和信心。

  对于下一步继续高质量高标准地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王军、冯惠敏分别提出要求。

  王军强调,当前税务系统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进入到攻坚阶段。各级税务机关要认真落实中央部署,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以更高的标准、更严的要求、更有力的指导,更加扎实有效地把教育实践活动不断引向深入。一是更加注重上下互动。按照中央要求,总局要把督导国税、指导地税很好地统筹起来,确保国税、地税齐头并进开展活动。总局、省局这两级领导机关必须清楚自己在第二批活动中的责任,始终站在“第一线”,不当“甩手掌柜”。各级税务机关要以认真的态度,在活动中进一步加强指导和互动,在指导中互动,在互动中指导,彼此共进、互相提高。二是更加注重以点带面。总局活动办要认真总结联系点及所在市局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的经验与做法,开好联系点经验交流会,充分发挥示范作用,更好地指导全国其他市局、县局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省局也要加强对本级联系点的督促指导,示范引导活动开展。三是更加注重标本兼治。坚持两批联动、上下协同,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和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查摆出来的问题,逐项认真加以整改。坚持把整体推进与解决重点问题结合起来,尽快办成几件具体实在的事情,回应群众期待。要及时把整改中一些行之有效的做法固定下来,建立完善相关的机制制度。四是更加注重强化责任。各级局党组既是本单位教育实践活动的责任主体,又对系统基层单位的教育实践活动负有重要领导责任,党组一把手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当好示范、作出表率,班子成员要主动分担责任,扎实做好工作。

  冯惠敏强调, 要把这次专题民主生活会作为一个新的起点,教育实践活动越往后越要坚持从严从实的要求,发扬认真精神,反对形式主义,确保活动善始善终、善作善成。要增强思想自觉, 抓好整改落实, 着力建章立制,强化领导示范, 坚持统筹兼顾。要把教育实践活动同服务税收中心工作、深化税收改革、推进依法治税、建设税收现代化结合起来,用推动税收事业发展的成效检验作风建设成果。冯惠敏要求,要深刻把握中央反腐倡廉建设新战略新要求,切实承担起加强反腐败体制机制创新的主体责任,带头廉洁自律保持政治本色,建设高效严密的税务系统惩治预防腐败体制体系。要以深化“三清三察三审”、推进“三治”为重点,打好专项整治战,以重点突破推动作风整体好转。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09:30 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