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重庆忠县县委常委“角色换位”践行群众路线 “县官”任“村官” 走田坎解民难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昨天我才到村里申请救助,今天你就帮我把钱送来了,真是太谢谢你了!”4月4日,满怀感激地接过“村官”刘贵忠帮忙申请下来的救助金后,忠县新立镇桂花村4组村民唐光伟这才恍然大悟,“难怪昨天晚上看电视里的县委书记很眼熟,原来上午在村里帮我写申请的‘村官’就是县委书记!”

  鱼不能离水、雁不能离群,党员干部究竟怎样与群众打成一片,才能真正做到鱼水相容、雁领群飞?4月1日至4日,忠县县委书记刘贵忠自带行头“空降”桂花村,当起了蹲点“村官”,用角色换位体验最基层的群众工作,倾听最真实的百姓声音,为村民把脉探寻脱贫致富的最佳道路。

  “我们有个村干部刚好到县里去办事了,你正好可以为他‘顶岗’。”见县委书记突然要到村里来当“村官”,桂花村党支部书记唐玉平给他在便民服务中心安排一个“代办员”的工作。

  唐光伟就是刘贵忠4月3日上午接待的一位村民。见这位“年近六十岁”的村民走了进来,刘贵忠连忙起身迎接,“这位大爷,我们有什么可以帮您做的呢?”

  “我样子显老,其实才38岁。我患心脏病丧失劳动力,家庭非常困难,我今天想来申请低保。”唐光伟将一份申请表交给刘贵忠后说,他以前一直在外打工,可6年前被查出患有心脏病,手术治疗不仅花光了10万元的积蓄,还让他欠债6万多元。现在,家里家外全靠妻子一个人,两个品学兼优的娃儿都想辍学去打工。

  “你妻子是个整劳动力,还有两个孩子,按政策不能享受低保待遇。”刘贵忠仔细地作了政策解释,“我看你能不能纳入特困户,去申请困难救助,这事我来负责帮您代办。另外,一定要让娃娃继续读书,学费的问题我也来帮你想办法。”

  按照申请困难救助的程序,接到申请后要进行实地调查,刘贵忠决定马上去做入户调查。下午便搭村民的顺风车前往唐光伟家。走进这栋砖混结构的房屋,刘贵忠感觉非常心酸,屋内没看到几样现代化的家具,倒是墙上的几张奖状格外醒目。

  到隔壁几户村民家核实了唐光伟家情况,刘贵忠返回村委会认真填写了《忠县新立镇受灾困难群众临时申请审批表》,将申请资料递交村委会班子研究同意报批后,他又带着资料赶往新立镇政府服务大厅民政窗口。

  见前来办事的“村官”是县委书记刘贵忠,值班的潘小丽虽感意外,还是认真审阅起来,“情况特殊,确实困难,可以临时救助。一般10天内可以审批下来,特别困难的,经请示领导同意后,我们可以先垫钱。”

  “您等一下,我马上拿去给主管领导审批。”5分钟后,潘小丽返回服务大厅,对刘贵忠说,“领导已经签字同意了,临时救助1000元,现在就可以领钱。您看是代领现金还是打到他自己卡上?”

  “代领现金吧,我明天把钱给他们送过去。”

  于是,就出现了开头的一幕。

  ……

  在当“村官”的四天时间里,刘贵忠还找准了桂花村柑橘存在的品种有些不对路、种植成本较高、果农收益还不高的问题,提出了市场、业主、政府“三方合力”解决“卖果难”的对策,促成桂花村村委会、三峡建设集团、新立镇政府、县果业局签订“四方”合作备忘录;还与村民一起“评审”概念性规划设计方案,规划建设“橘海花香·儿童农庄”项目;请来专家“会诊”,为农民增收讲课……

  据悉,在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忠县围绕群众关心的突出民生问题,以“我来当四天村官”行动知民情、化民怨、解民难、暖民心,要求13名县委常委4月20日前分期分批到村当“村官”,开展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重要举措,促进全县各级各部门转变作风,用真心与群众沟通交流、用真情化解群众积怨、用行动解决民生民利问题。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09:44 来源:重庆日报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