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反对形式主义才有凝聚力战斗力

毛颖颖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有媒体报道,随着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基层展开,“代写民主生活会心得”成了网上的另类生意,据说买卖竟还颇为红火。

  捉刀代笔并非新事,但现在跟要“批出辣味”、“触及灵魂”的民主生活会连到一起,即便只是少数,也足以反映出形式主义流弊有多厉害。买来“心得”念唱一番,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效果显然是零。买心得的党员干部或许肚子里没墨水、脑子里没想法,或许心懒身惰久矣,连笔杆子都不愿提,但说到根上,还是没把严肃的党内政治生活当回事,搞形式、走过场,认为照本宣科就行,过了这阵风头就行。如此赤裸拿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若不狠刹,备受期待的教育实践活动就变味了。

  在政治生活中装腔作势,结果是有名无实,而把那套形式主义的假招子放到实际工作里,就更要害死人了。比如,要求统计情况,有人东拉西扯、粉饰浮夸,最后把矛盾拖大拖炸;要求基层调研,有人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握握手、出出镜了事;要求简政放权,有人口号喊得山响、文件铺天盖地,实则干打雷不下雨;要求干出成绩,有人面上花团锦簇、热闹非凡,内里劳民伤财、一地鸡毛……对这类弄虚作假,光想做好秀、不想做好事的干部,老百姓当然很反感,当然要骂娘。干部们身上的形式主义每重一分,党的形象和公信就被损害一分,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就被侵蚀一分,甚至更严重。

  毛泽东同志曾批评,形式主义“最低级、最幼稚、最庸俗”。可这种东西屡禁不绝,于今更是“四风”之首,说明克服它是场持久战,也是扭转风气的要害。这两年大抓正风肃纪,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明显收敛,但管住吃吃喝喝的嘴,是不是就迈开勤政实干的腿了呢?装样子、混日子的现象是不是就没有了呢?未必。从一些干部找秘书包办各色讲话文稿、对照检查材料,甚至上网订购生活会心得等怪象看来,形式主义,还有与之连根并蒂的官僚主义,实则依然顽固且更为隐蔽。说白了,做笔记、写心得固然不能少,在会场上情到深处也可以哽咽流泪,但更重要的还是把“为民、务实、清廉”见诸于行动,动真情、办实事,否则就成演戏、儿戏了。

  “七一”就要到了。近日,中央再次强调各级单位要抓紧教育实践活动,防止形式主义、不作表面文章,通过活动契机严格党内生活、加强党性锻炼,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跳出形式和表象,检验“实”的成色,确实是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的当务之急。对于一个即将迎来93岁生日、有着8500多万党员的执政党来说,从巍巍大厦的地基部分开始整顿软弱涣散、虚应故事,恐怕是最有意义的。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0:54 来源:北京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