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批评和自我批评要“闻到辣味”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调研时指出,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有一点“辣味”,让每个党员干部都能红红脸、出出汗。专题民主生活会开得好不好,关键看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运用得怎么样,能不能闻到“辣味”,体现整风精神。如是,教育实践活动才能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

  “真”字当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难在真心,贵在真诚。一些党员干部抹不开面子、放不下顾虑,担心自己掌握不好度、担心秋后算账、担心影响团结,批评领导放“礼炮”,批评同事放“哑炮”,批评自己放“空炮”,使批评和自我批评甜味四溢,这样既误了工作、坏了作风,又害了同志、骗了自己,其结果与开好民主生活会的初衷背道而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发现过错、改正失误、校正航向的过程,是对自己和同志的真正爱护。“无私无畏”,敢于向好人主义和庸俗哲学说不,不为人际关系所累,坦诚批评自己,不搞隔靴搔痒;坦诚接受批评,不搞阳奉阴违;坦诚批评同志,不搞避重就轻,“竹筒倒豆子”,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是什么问题就讲什么问题,敢于“亮软肋”、“揭硬伤”,条条戳到要害,这样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才扒筋露骨,才能在相互警醒中共同提高,才能收到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的效果。

  “公”字为先。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开诚布公,始终保持对党忠诚、对人民忠诚的情怀,把个人得失看得轻如鸿毛,坚持出于公心善意、祛除私心杂念,做到心底无私、襟怀坦白。要推心置腹地沟通,将心比心地交流,敞开心扉剖思想,打开天窗说亮话,既从事业发展和个人成长的角度说想法、提意见,又从思想深处帮助找差距、“开药方”,不扣帽子、不打棍子,形成良性互动。要注意方式方法,既要一针见血也要实事求是,既要深刻犀利也要充满善意,既要指出别人的不足也要摆出自己的问题,在相互警醒中共同提高。闻过则喜、从善如流,才能把问题谈开说透,真正深入到内心,产生“化学反应”,赢得同志间的信赖和尊重,最终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严”字发力。批评和自我批评要做到大胆“亮剑”,上级党组织的指导和督导组的把关至关重要。要坚持高标准、严要求,让批评和自我批评真正开展起来,让民主生活会上真正能“闻到辣味”。要坚持原则,敢于发问、从严点评,肯定成效实事求是,指出问题“稳准狠”,防止“一团和气”。对民主生活会过程中出现的有违批评和自我批评原则的问题,该提醒纠正的要及时提醒纠正,该叫停的要及时叫停。“一把手”要发挥标杆作用,既带头刀尖向内跟自己“打官司”,鼓励班子成员“向我开炮”,又要带头坚持原则,勇于对班子成员直言不讳地提出批评意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形成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浓厚氛围。

  批评和自我批评重在真刀真枪,只有让批评和自我批评恢复本来面目,多些面红耳赤、多些“辣味”十足,才能起到开窍通络、刮骨疗毒的功效,才能让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经受深刻的洗礼,确保民主生活会高标准,教育实践活动高质量。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1:48 来源:黑龙江日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