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魏紫川:“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内容5特点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6月27日下午三点,由中央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主办,新华网承办的共产党员微信、易信正式上线发布。出席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希,中央组织部副部长陈向群,新华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何平,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小伟,新华网副总裁魏紫川,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微博事业部总编辑李方,翼信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阮良。中组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新华社所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受众代表,以及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

  新华网副总裁魏紫川:在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的精心组织和多次现场指导下,“共产党员微信(易信)”于今年4月29日上线试运行。试运行期间,每周向用户推送1期,已正式推送9期;每天内部测试发送1期,共测试39期。 其中,“走近中共最高学习班”、“新修订《干部任用条例》详解”、“为官必读的经典:《出师表》”等文章,是“共产党员微信(易信)”试运行以来向用户测试和推送过的一些热点文章题目,在测试阶段,受到了大量用户的好评和媒体界的广泛关注。

  从前边和大家分享的几篇文章的标题,大家可以感受到,虽然“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听起来很严肃,但其呈现的内容充分体现了“权威声音,亲切表达”的理念。其内容不仅涵盖党性党风、反腐倡廉、干部人才等高、大、上的内容,也有杂谈、国学、历史等陶冶心智的“接地气”短文。 其主要具有以下5个特点:

  1、发出权威声音。用户关注公众平台,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想要获取相关信息。“共产党员微信(易信)”,这个名字决定了内容选择的特殊性。因此,微信内容必须及时反映党中央的最新动态,做好最新政策的相关解读,发出权威的声音,如“三严三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政治局常委: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等文章。

  2、紧跟时事热点。密切跟踪时事新闻,聚焦热点,及时答疑解惑,引导舆论。

  3、探讨正确的“为官之道”。因为“共产党员微信(易信)”的基本受众群为广大党员干部,所以探讨新形势下正确的领导观,成为微信必不可少的内容。这些文章一方面为树立正确的领导观指明了方向,同时给领导干部“如何为官”提供了多方面、多角度的参考和警示。如“称呼庸俗化 如何来根治”等文章。

  4、提升学识修养。相关调查表明,用户关注某个公众平台,除了获取相关信息,休闲和获取生活百科也是重要原因,所以,“共产党员微信(易信)”要摆脱过分严肃的定位。为了增加平台的粘性,留住用户,我们在选稿时注意张弛有度,谈古论今,纵横结合,以国学、历史以及杂谈、知识类稿件,来调剂稿件内容。这样,既避免了过度严肃、过度“大上”的阅读体验,又增加了用户的学识和修养。

  5、宣传典型,弘扬正能量。每一期“共产党员微信(易信)”,都会讲述一个先进典型的事迹。通过宣传各个领域贴近群众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他们的导向作用和独特的说服力、感召力,产生精神动力,激起基层干部群众的情感共鸣,以增强爱国敬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这一平台目前的主要功能是向用户推送一些精选内容,定时定量群发。未来也会包括点对点的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应急信息的发布。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6:58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