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共产党员微信、易信正式上线发布(文字实录)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央组织部副部长 陈向群]

  同志们,在建党93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我们在这里举行共产党员微信、易信正式上线发布会。出席今天发布会的领导和嘉宾有: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同志,新华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何平同志,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小伟同志,新华网副总裁魏紫川同志,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微博事业部总编辑李方同志,翼信科技公司总经理阮良同志。中组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新华社所属单位的负责同志,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受众代表,以及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人民网等多家媒体的记者朋友。在此,我对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首先,请新华网副总裁魏紫川同志介绍共产党员微信、共产党员易信有关情况。

  [新华网副总裁 魏紫川]

  尊敬的陈希常务副部长、向群副部长、何平总编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下午好!感谢大家百忙之中来参加“共产党员微信(易信)”上线仪式,新华网总裁田舒斌同志因参加中央网信办出访任务不能出席今天的活动。受他的委托,我谨代表新华网对大家的到来表示衷心地感谢和热烈地欢迎!下面,我从五个方面向各位领导和来宾汇报一下新华网承担的共产党员微信(易信)的基本建设情况。

  一、建设背景来自工信部的最新数据显示,仅2013年上半年,国内移动互联网用户就新增了5千多万,用户规模达到8.2亿,其中手机用户渗透率近7成。在此大背景下,中组部与时俱进,继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共产党员手机报、全国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网之后,今天在建党93周年前夕,又正式推出了“共产党员微信(易信)”这个党员教育的新媒体平台。这是中组部顺应移动化、社交化媒体融合发展新趋势开展党员教育工作的全新尝试,充分体现了中组部对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的重视与应用。中组部把这一重要工作交给新华社和新华网,充分体现了中组部对新华社和新华网的信任。建设“共产党员微信(易信)”,不但是中组部交办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也是新时期下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的重要平台和窗口。新华社党组对办好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工作高度重视,社领导多次批示和指导新华网落实好相关工作。我们一定要精心组织,确保内容的导向正确和系统的安全运行。

  二、栏目设置由新华网承办的“共产党员微信(易信)”于今年三月初按照中组部的要求开始筹备,经过三个多月的建设,目前已完成各项测试和试运行工作。它包含微信和易信两个子平台,采用“一套内容、双网发布、同步更新、分别管理”的机制运行。平台设置:党建要闻、创新视点、先进典型、特色栏目4个一级菜单,分设:党性党风、重要言论、今日关注、群众路线、干部人才等若干子栏目。围绕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重点推送党建要闻和重要言论、重要工作部署和重要文件解读、热点问题评析等,让大家从一个新的平台和视角了解共产党员的组织和建设工作。

  三、测试期间推送情况在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的精心组织和多次现场指导下,“共产党员微信(易信)”于今年4月29日上线试运行。试运行期间,每周向用户推送1期,已正式推送9期;每天内部测试发送1期,共测试39期。其中,“走近中共最高学习班”、“新修订《干部任用条例》详解”、“为官必读的经典:《出师表》”等文章,是“共产党员微信(易信)”试运行以来向用户测试和推送过的一些热点文章题目,在测试阶段,受到了大量用户的好评和媒体界的广泛关注。

  四、内容及特点从前边和大家分享的几篇文章的标题,大家可以感受到,虽然“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听起来很严肃,但其呈现的内容充分体现了“权威声音,亲切表达”的理念。其内容不仅涵盖党性党风、反腐倡廉、干部人才等高、大、上的内容,也有杂谈、国学、历史等陶冶心智的“接地气”短文。其主要具有以下5个特点:

  1、发出权威声音。用户关注公众平台,最主要的一个原因,是想要获取相关信息。“共产党员微信(易信)”,这个名字决定了内容选择的特殊性。因此,微信内容必须及时反映党中央的最新动态,做好最新政策的相关解读,发出权威的声音,如“三严三实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政治局常委:不能用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等文章。

  2、紧跟时事热点。密切跟踪时事新闻,聚焦热点,及时答疑解惑,引导舆论。

  3、探讨正确的“为官之道”。因为“共产党员微信(易信)”的基本受众群为广大党员干部,所以探讨新形势下正确的领导观,成为微信必不可少的内容。这些文章一方面为树立正确的领导观指明了方向,同时给领导干部“如何为官”提供了多方面、多角度的参考和警示。如“称呼庸俗化 如何来根治”等文章。

  4、提升学识修养。相关调查表明,用户关注某个公众平台,除了获取相关信息,休闲和获取生活百科也是重要原因,所以,“共产党员微信(易信)”要摆脱过分严肃的定位。为了增加平台的粘性,留住用户,我们在选稿时注意张弛有度,谈古论今,纵横结合,以国学、历史以及杂谈、知识类稿件,来调剂稿件内容。这样,既避免了过度严肃、过度“大上”的阅读体验,又增加了用户的学识和修养。

  5、宣传典型,弘扬正能量。每一期“共产党员微信(易信)”,都会讲述一个先进典型的事迹。通过宣传各个领域贴近群众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他们的导向作用和独特的说服力、感召力,产生精神动力,激起基层干部群众的情感共鸣,以增强爱国敬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公众平台目前的主要功能是向用户推送一些精选内容,定时定量群发。未来也会包括点对点的突发事件的预警和应急信息的发布。

  五、用户反馈自上线试运行以来,“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已经得到用户的广泛关注,影响力正在不断扩大。根据新华网网络监测系统的数据,截止6月20日,“共产党员微信”和“共产党员易信”的订阅人数分别为20274和5730人,收到用户反馈1100多条。共产党员微信易信测试阶段就备受关注,不仅是因为得天独厚的优势,更是因为其面向受众的定位:即以基层党员干部为点,社会精英和热心群众为面,以点带面,逐步扩大用户规模,从而形成了较强的影响力和关注度。4月29日,微信易信上线试运行,即引发网友大量关注,许多网友都第一时间提出积极建议,并送上祝福,表达心愿。从反馈结果来看,正面反馈占据大多数,大家普遍认为这个平台用户体验良好,推送时间和数量适中,内容严谨、精炼,重点突出,体现了主流风范,为快速阅读带来诸多便利。而在推送内容的选择上,题材也日益新颖活泼,形式也越来越灵活多样。以上是对“共产党员微信(易信)”的简要介绍。我们会继续按照中组部领导的指导要求,以用户和网友们的关注和支持为动力,创新思维,按照新媒体运营规律,把共产党员微信易信运营好、维护好,让它成为广大受众了解党员、表达心声的一个重要阵地和“心灵之舟”。最后,再次感谢中组部乐际部长、陈希常务副部长、向群副部长等领导对新华网的高度信任,感谢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在平台建设过程中给予我们的指导和建议,同时,还要感谢中国电信、腾讯公司和翼信公司提供的技术支持和热情服务。新华网愿与大家携手未来,共创“共产党员微信(易信)”的美好明天!谢谢大家!

  [陈向群]

  下面请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杨小伟同志发言。

  [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 杨小伟]

  尊敬的陈希常务副部长、向群副部长和何总编,非常荣幸能够参加这次发布会,代表中国电信集团公司对共产党员微信、易信正式上线表示热烈的祝贺。借此机会感谢各位嘉宾和朋友长期以来对我们中国电信的支持帮助和关心。中组部长期以来非常重视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注重利用共产党员的远程教育平台、共产党员网以及共产党员的手机报等信息化的平台实施党员的教育培训工作,使我们党的教育培训工作能够覆盖到全国。非常荣幸地承担了对三个网的建设工作,并且全力以赴的做好了三个网的日常的一些运营支撑和工作。这些信息化的手段到今天应该说已经成为我们党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新的窗口,也成为我们党员教育的一个新的手段,也可以说成了我们实行党建工作的新的载体,展现了我们现代化的特色。近几年,互联网的兴起,新的媒体平台迅速发展,我们深切的感受到中组部以非常敏锐的眼光和与时俱进的创新精神搭建这个基于微信的共产党员微信平台,我们把握这种时代性、创新新和前瞻性。这个易信是中国电信适应移动互联网快速发展,积极响应一次试点。我们将全力以赴保证共产党员易信平台的时效性,我们将继续保持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充分利用中国电信在网络和服务的运行支撑上的优势,全力把中组部的党员教育工作,提供信息化的平台,远程教育平台,作出我们应有的贡献,借此机会,再次祝贺共产党员微信、易信正式上线成功。

  [陈向群]

  请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微博事业部总编辑李方同志发言。

  [腾讯控股有限公司微博事业部总编辑 李方]

  尊敬的各位领导、媒体同行:大家下午好!首先,我代表腾讯祝贺中组部微信公众帐号“共产党员”正式上线。作为平台方,我们非常乐于见到,在移动互联网时期,政府机构尤其是中央部委,利用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将资讯和服务送到民众手中,与民众保持密切联系。过去一年,是新媒体高速发展的一年,微博、微信等产品的推进,拓展了网络的应用领域。这其中,我们都看到政府机构的积极参与。目前,政务微信认证数已达5000多家,其中中央部委28家。“共产党员”微信号自4月下旬试运行以来,不到两个月时间,关注数已超过2万,为广大共产党员打造了一个便捷的学习交流平台。更值得一提的是,“共产党员”微信号在产品形态方面勇于探索。帐号菜单中设置了全国组织系统的微博矩阵,实现了“双微联动”。目前,腾讯微博拥有注册用户6.4亿,入住的政务微博超过18万个,其中中央机构58家。在我们腾讯的平台实现微信与微博的联动,已成为政务新媒体运用的趋势,它打通了两个平台,实现了政务公开与便民服务的有效结合。我们也期盼中组部官方微博早日上线,让组织系统的声音被更多的网友感知并了解到。我们愿贡献腾讯平台的一份力量,以我们专业的媒介素养与技术,为组织系统的工作做出努力,谢谢大家!

  [陈向群]

  下面请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受众代表乔薇同志发言。

  [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受众代表 乔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大家好。我是来自北京市平谷区马昌营镇北定福村的一名普通的大学生村官,也是村党支部委员,我叫乔薇。很高兴能参加这次“共产党员微信(易信)”的上线发布。虽然工作和生活在基层,但微信、客户端等各种移动互联网应用早已在我们周围的同志们、乡亲们中间普及开来,特别是村里的年轻人,基层的年轻村干部中间,用的人很多。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们在浏览各种信息的同时,更希望我们的党组织有自己固定发声的平台;今天“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平台的上线,我感觉,这样一个新渠道,既是我们党用创新思维来推进我们党的建设的新举措,同时,也是无缝连接中央和基层每个党员的直接通道。我是新华网的老网友,共产党员微信一推出,我便抢先关注,现在每天都会看。我感觉,它不仅能让我们第一时间接收到党中央的信息,同时,也有一种心理上的亲近感。过去觉得基层离中央很远,但是现在通过微信,通过小小的手机屏幕,感觉与党中央变得零距离了。所以这些天,我也一直在给我周围的同事们推荐,给我们的共产党员微信拉粉丝。此外,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委员,我们希望共产党员微信,不仅能第一时间传递党的声音、传播新知识、传递正能量,还希望未来能增加微信互动平台,让基层党员、流动党员、党支部都能在这里交流互动,让群众、让村里的年轻人都能来这里直接交流。让这个微信、易信担当起凝聚党员力量、贴近普通群众的重任。最后,作为一名基层党员和大学生村官,我们将利用好这个平台,会更好的把这里的信息转发、传播出去,让老百姓对我们党有更深地了解,让社会在平凡的教育之中孕育出更多的先进典型人物,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百姓日常生活中得以实现!谢谢大家!

  [陈向群]

  请新华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何平同志发言。

  [新华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 何平]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同志们:大家好!今天,在即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纪念日之际,我们在这里共同见证一个有特殊意义的时刻——“共产党员微信(易信)”正式上线。从这一刻起,8000多万共产党员在移动互联网上拥有了一个无时不在、无处不在的“党员之家”!首先,我代表新华社党组,代表从军社长,对“共产党员微信(易信)”正式上线表示热烈祝贺!向为此付出辛勤努力的各有关单位的同志表示衷心感谢!

  作始也简,将毕也钜。回顾我们党走过的93年峥嵘岁月,从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光辉历程,不仅反映了历史发展的必然性,更揭示了党的先进性。无论是先进的思想理论武装,还是先进的方法手段运用,先进性始终是我们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鲜明特质和强大基因。而保持先进性,有赖于坚持与时俱进,不断改革创新。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宣传思想工作创新时强调,要重点抓好理论创新、手段创新、基层工作创新。毫无疑问,“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开通上线,正是我党顺应互联网移动化、社交化发展趋势,以改革创新精神和先进传播手段加强改进党的建设的又一重要举措,必将成为利用新媒体平台传播党的声音、开展党员教育、服务党员群众的新的重要阵地。新华社作为我们党亲手创办的新闻宣传机构,无论是83年前诞生于中央苏区瑞金的“红色中华通讯社”,还是今天拥有多语种、多媒体、多终端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世界性现代国家通讯社,始终是宣传党的主张、反映人民心声的重要媒体。把“共产党员微信(易信)”交给新华网承办,体现了中组部对我们的高度信任和殷切期待,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希望新华网再接再厉,精益求精,把“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办成开展党建工作的“移动课堂”、凝聚广大党员的“网上家园”、服务基层群众的“在线平台”。

  一要坚持正确导向。要紧紧围绕党的建设这一主题,积极宣传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充分反映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反腐倡廉和制度建设等方面的决策部署、进展成效、经验典型,着力展示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各级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动员广大党员为实现党的宗旨、使命、任务而共同奋斗。二要遵循传播规律。要积极探索和运用微信等社交媒体传播形态、特点和规律,创新表达方式,善用网言网语,力求思想性、知识性、可读性有机统一,以既有意义又有意思、既具权威性又具亲和力,既富有普遍指导意义又富有个性化表达的传播方式,不断改进阅读体验,有效提升用户粘性,使党员干部爱不释手,人民群众喜闻乐见。

  三要发挥全社优势。要充分利用新华社遍及海内外200多个分支机构的采编队伍和文字、图片、音视频等多种传播形式及报刊、网络、手机等多媒体、多终端、多平台的独特优势,在信息资源利用上有效整合,在传播媒介形态上有机融合,不断扩大“共产党员微信(易信)”的转发率、知名度和影响力。四要加强协作配合。新华网要进一步加强与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和中国电信、腾讯、翼信等方面的密切协作,共同做好“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平台的内容建设、运营维护和品牌推广等各项工作。我们相信,有中组部的有力指导,有各参与单位的共同努力,新华网一定能不负重托、不辱使命,把“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办出特色、办出成效、办出影响,为创新党建工作提供有力支持,作出应有贡献。谢谢大家!

  [陈向群]

  请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同志讲话。

  [中央组织部常务副部长 陈希]

  同志们,大家下午好!首先,我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同志委托,代表中央组织部,对共产党员微信、共产党员易信的开通上线,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与建设的新华社、新华网、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腾讯控股有限公司、翼信科技有限公司的同志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再过几天,就是中国共产党成立93周年。93年来,我们党保持先进、立于不败的一个重要法宝,就是善于把握时代发展大势,顺应时代发展潮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这是我们党鲜明的政治品德。在今天这个信息化时代,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就像一匹飞驰的骏马,只有及时骑上它、善于驾驭它,才能使党的建设跟上时代的步伐,推进得更快更好。党中央对运用信息网络技术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高度重视,作出了一系列部署。2012年,习近平同志亲自开通了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共产党员手机报,并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这些平台办好,帮助共产党员不断提升素质和能力,更好地发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的先锋模范作用。这三个平台的开通,有力推动了全国党建工作信息化进程。这次共产党员微信、易信的正式上线,是贯彻中央要求用改革创新精神和信息化手段推进党建工作的又一新举措。

  共产党员微信、易信是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党的思想理论的新载体,是以党性教育为重点开展党员教育的新阵地,是学习弘扬先进典型、引领社会风尚的新平台,要在宣传中央精神,服务广大党员群众,推动党建工作创新中发挥重要作用。一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坚持团结、正面、鼓劲,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打好主动仗,引导广大党员群众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和制度自信,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不懈奋斗。二要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及时传达中央精神,积极反映基层创新实践,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改革发展的最新成就,教育人、引领人、凝聚人。三要积极宣传先进典型大力弘扬清风正气,引导广大党员自觉以先进为镜、与榜样同行,进而带动全社会形成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四要在服务基层、服务党员中体现价值、发挥作用。既要贯彻中央精神、体现党建特色,又要贴近基层实际、满足大众需求,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结合,经典与时尚相结合。要善于做到“权威声音、亲切表达”,用大白话讲大道理,着力打造党员喜欢、基层欢迎、好看管用、有趣有味的精品内容,及时回应党员关切。我们期待并相信,新华社、新华网、中国电信、腾讯、翼信等几家单位,一定能够和中组部党员教育中心通力合作、密切配合,共同建好管好用好这个新平台。最后,衷心祝愿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办出水平、办出品牌、办出影响力,真正成为广大党员的精神家园!谢谢各位。

  [陈向群]

  同志们,刚才陈希同志受乐际同志委托,代表中央组织部作了讲话,对办好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寄予殷切期望,提出了明确要求。新华社党组副书记、总编辑何平同志对办好共产党员微信、易信讲了明确意见。其他几位同志也作了很好的发言。希望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团队牢记使命,精诚合作,将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建设成为广大共产党员给力的精神家园。下面,请陈希、何平、杨小伟、魏紫川、李方、阮良同志到前台,共同见证共产党员微信、共产党员易信正式上线。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7:36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