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厦门:加大治庸力度 落实“马上就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办理二手房产权交易手续,只需要7天;申请开办一家餐饮企业,只需要2天……

  这些数字的背后,显示的是近年来福建省厦门市围绕落实“马上就办”,持续深化效能建设,不断督促审批提效、加大治庸问责力度的效果。目前,全市平均审批时限从法定时限的81.2%压缩至35.37%,“公众评效能”测评满意度达98.56%。

  马上就办,在审批提效上突破

  落实“马上就办”,从督促审批提效上突破,是厦门市机关效能建设的一个亮点。

  近年来,围绕督促审批提效,该市大力推动审批体制的改革,督促审批项目减放并转,优化审批程序,明确审批时限,规范审批权力运行。仅去年,该市取消、下放、合并、调整审批事项共计96项,25个市直部门向区级下放33项审批项目。市级行政审批环节全部精简在5个以内,“一审一核”事项比例提升至23.3%,“即来即办”事项比例提升至17.8%。

  推动行政审批项目整建制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督促对中心服务窗口人员和后台审核人员充分授权,更是该市推动落实“马上就办”的重点。目前进驻服务中心的单位达到101家,审批服务事项达到647项,海关、国检、外汇管理等近10家垂管部门纷纷进驻。目前,绝大部分审批环节均在行政服务中心办结,窗口当日办结率达到60%,方便了办事群众。

  治庸问责,向“为官不为”者开刀

  向“为官不为”者开刀,一直是厦门市执纪问责的重要内容。

  专项检查问“三难”。围绕“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该市连续开展专项检查,狠刹庸懒散奢歪风。针对“门难进”,检查了125个市直单位及其下属单位,督促11家单位拆除门禁系统;针对“脸难看”,组织市效能监督员,明察暗访,批评教育一批被发现服务态度傲慢的工作人员;针对“事难办”,检查了48个市直单位4800件审批件,围绕充分授权、审批时限、一次性告知、政务公开等开展检查,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向33个单位发整改督办函,促进问题解决。

  电子监察问效能。在市行政服务中心建设了一间专门的视频监控室,每天安排效能监督员上班,利用116路音视频监控系统监控服务中心各窗口办事情况。“以前坐在单位等群众来办事,现在不一样了。各部门集中一个大厅,所有窗口都是对外开放,工作稍有懈怠,电子监控就实时记录,群众现场投诉。”进驻市行政服务中心的国土房产局工作人员说。

  严肃查处问担当。去年,该市出台了《厦门市机关工作人员效能问责实施规定》,加大效能问责尤其是对领导不作为问责的力度。去年以来,全市共效能问责315人,在全市通报了10起效能问责的典型案例。

  绩效管理,引进第三方机构评估

  厦门市通过绩效管理这个抓手,让群众来评议,请第三方机构来评估。

  今年以来,该市将贯彻群众路线、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服务态度、服务质量、办事效率、办事公开、依法办事、规范办事情况纳入绩效管理的范畴,并通过引入群众评议和第三方评估,将制度建设与评价制度的创新结合起来,有效推动机关效能建设深入开展。

  为了体现绩效考核的价值导向,把群众评议的结果作为绩效考核中的重要一环,将其群众评议的权重分增加到总分的40%。为了增加群众评议组织工作的专业性和权威性,引进国家统计局厦门调查队开展调查和评估,通过采取问卷调查、网上测评、现场评议、访问调查、报刊征集、群众来信来访等方式开展群众评议和调查,进行综合统计分析。此举受到各方好评。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18:17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