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中共创新党员教育方式提升执政能力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中共建党93周年纪念日即将到来之际,共产党员微信、共产党员易信正式上线发布。这是继远程教育平台、共产党员网、共产党员电视栏目、共产党员手机报后,中央组织部创办的两个党员教育新平台,标志着党员教育工作在新兴社交媒体上拥有了新的平台和阵地。

  中组部常务副部长陈希在27日的上线发布会上指出,“共产党员微信(易信)”上线是用改革创新精神和信息化手段推进党建工作的新举措,信息网络技术的快速发展,就像飞驰的骏马,只有及时骑上它、善于驾驭它,才能使党的建设跟上时代的步伐。

  新华社总编辑何平表示,将发挥新华社优势,与有关方面一道,把“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办成开展党建工作的“移动课堂”、凝聚广大党员的“网上家园”、服务基层的“在线平台”。

  中共中央党校党建部副教授蔡志强接受采访时表示,此次“共产党员微信(易信)”的上线,是中共在信息社会积极利用新的信息技术传播树立正确价值导向、教育党员干部的又一项创新举措,也是党更加开放的体现。

  近年来,中共利用信息技术开展党员教育工作不断开拓创新,发挥不同平台的优势,弘扬先进典型、宣传中央精神、服务党员群众,为新时期党建工作源源不断地增添动力。

  蔡志强表示,中共作为一个拥有逾8600万名党员的执政党,如何有效管理、教育其党员是党始终保持先进性、有效推进各项改革并实现长期执政、完成历史使命过程中一项最基本也至关重要的命题。

  2012年建党91周年前夕,共产党员网和共产党员电视栏目、共产党员手机报三个党员教育平台在同一天开通上线,标志着党员教育现代化迈上了新的台阶。

  此外,有关部门还通过开展学习十八大报告和党章知识竞赛、组织红色短信征集互动活动、开通“榜样”宣传平台等方式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

  来自北京市平谷区马昌营镇北定福村的基层党员、大学生村官乔薇告诉记者,北定福村约130户居民中有40余名党员,经常会以听党课、网上学习等方式参加党员教育活动。今年4月“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开通试运行以来,村里大约一半的党员都积极订阅“尝鲜”。

  乔薇说,“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在村里党员,特别是45岁以下党员及村民间特别受欢迎,不少人不但自己经常阅览,还通过在“朋友圈”分享等方式为其“拉粉丝”。“现在手机几乎人人都有,通过小小的手机屏幕,中央政策与基层党员群众实现了‘无缝连接’,也增进了大家心理上的亲近感。”

  网友“萌萌”留言说:“共产党员微信(易信),没听说过,很新鲜,弥补了党员领域的很多空白,值得我推荐给更多人。”

  蔡志强认为,近年来中共通过传统党校培训、电视、网络远程教育体系建设以及“手机报”、“共产党员微信(易信)”等移动通讯新媒介,初步构建了一个“立体、丰富、全方位、广覆盖”的党员教育体系。

  “与此同时,党员教育越来越注重内容与形式、理论与实际的结合,方式更鲜活生动,反映了党越来越重视党员教育,也越来越善于开展对党员的教育工作。”蔡志强说。

  在27日的上线发布会上,“共产党员微信(易信)”承办单位新华网副总裁魏紫川表示,“共产党员微信(易信)”听起来很严肃,但其呈现的内容充分体现了“权威声音,亲切表达”的理念。“内容将不仅涵盖党性党风、反腐倡廉、干部人才等‘高、大、上’的内容,也有杂谈、国学、历史等陶冶心智的‘接地气’短文。”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21:57 来源:新华网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