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选优配强提素质 强化激励增活力

——江苏加强乡镇干部队伍建设纪实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3月19日上午,一部专题片《永远飘扬的旗帜》在江阴市各乡镇同时播放,1000多名镇村干部又一次被吴仁宝老书记的精神所感染。这部专题片是专门为纪念吴仁宝逝世一周年而拍摄的。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江阴市镇村干部自觉传承实事求是、追求卓越、为民造福、无私奉献的“吴仁宝精神”,努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停在嘴上”、“走在路上”、“隔靴挠痒”等问题,做到学习教育入脑入心、查摆问题不留死角、整改落实有力有效,确保打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这,仅是江苏乡镇干部队伍建设中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江苏始终把乡镇干部队伍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以思想政治建设为重点,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核心,全面加强乡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乡镇领导班子结构不断优化,乡镇干部队伍整体活力明显增强。

  严格把关,选优配强乡镇领导班子队伍

  2011年12月,淮安市换届考察工作开始,一张关于干部德的反向测评表闪亮登场,让干部群众耳目一新。“说话做事水分大,作风浮躁,欺上瞒下、好大喜功,喜欢大吹大擂、搞形象工程”……12条反向测评内容,形象直观,简洁明了。“反映较多”、“偶尔有反映”、“没反映”、“不了解”4种选项,好判断、好操作。现在,反向测评已经普遍运用于对乡镇干部的考察中。

  江苏始终坚持任人唯贤、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鲜明导向,严格乡镇领导班子选拔标准和条件,实行选人用人全程纪实制度,对干部选拔任用工作实行严格的过程控制,把选人用人每个环节的责任落实到人。

  知人方能善任。考实考准干部是善用干部的前提和基础。淮安市淮安区试行“X最量化比较考核法”,改变了干部考核“泛而空”的弊端。这个方法首次运用于该区乡镇党委换届考察中,其考核测评表设置了“品德最优”、“工作最敬业”、“业绩最突出”、“综合素质最高”、“最适宜提拔”5个测评要素,让参加测评人员对班子成员进行横向比较、综合判断。

  江苏建立健全公开、平等、竞争、择优的乡镇干部选任机制,让那些能干事、想干事、干成事的干部有用武之地、有发展空间。同时,着眼选优配强、调优调顺,既看“知识学历”,更看“工作阅历”,特别是选配乡镇一把手突出“三个优先”,即优先考虑在工作环境比较复杂或急难险重岗位锻炼过的干部,优先考虑会做基层群众工作的干部,优先考虑工作实绩明显、群众口碑好的干部。目前,全省乡镇领导班子成员中,曾有乡镇、村、街道、社区、企事业单位等基层工作经历的人数为9197人,占总数的82.8%,乡镇领导班子年龄梯次配备和专业结构也渐趋科学合理。

  强化培训,提升乡镇领导班子素质能力

  2006年,江苏省委作出了深入开展“乡村学华西、农村干部学吴仁宝”活动的决定。各地紧紧围绕新农村建设这个主题,以集中培训为抓手,以制定目标承诺为关键,在全省实施“双百双千”工程,集中培育100个示范乡镇和1000个示范村,集中帮扶100个薄弱乡镇和1000个薄弱村。2006年在华西村集中对全省1万多名乡村党组织书记轮训一遍,2008年对4万多名乡村干部进行一轮大规模培训,2011年乡镇党委换届结束后,分两批对全部乡镇党委书记轮训一遍。现在,省委党校每年举办4期乡镇党委书记培训班已成常态化,省委领导同志经常到培训班看望学员,与大家座谈,听取意见建议。江苏省委组织部会同省级机关有关部门,紧扣干部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组织编撰了两轮干部培训教材,免费赠送给乡镇干部们阅读。

  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江苏各地紧紧围绕中心工作,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培训教育。除了普遍采用集中轮训、专题培训、专家辅导、在职教育等形式外,有条件的地方还经常组织乡镇领导班子到国外考察学习,进一步开拓视野、更新观念。近年来,苏州市先后选送多批乡镇党政正职赴新加坡,就城市管理、行政运行机制等内容进行培训。“参观时十分激动,回去后没法行动。”这是许多境外参训干部的通病。为此,组织部门与新方加强沟通,改进课程教学,要求新方在传授经验时,强调不仅要让参训干部弄懂意思,而且要学会操作。参加培训的乡镇干部回忆说,新方老师对容易产生误解的地方总是一讲再讲,读完后还要求每个学员谈体会,生怕理解得不对。培训结束后,还有一个“后续行动”:明确提交一个时间表,写明回去后立即做什么,一个月以后做什么,一年以后做什么,达到什么效果,都要描述清楚。

  同时,江苏各地采取上挂下派、交流任职等形式,每年有计划地组织乡镇领导干部到上级机关、重点工程、大型企业挂职锻炼,到信访稳定、拆迁安置、项目建设等复杂岗位接受培养磨练。泰州市近年来先后选送了60多名乡镇党政正职到上海、北京、苏南等地挂职锻炼,并将有潜力的乡镇正职后备人才,选派到市直机关“跟班学习”,安排到重要岗位实践锻炼。

  完善机制,激发乡镇领导班子内在活力

  2013年1月,一场别开生面的“考试”正在金湖县吕良镇紧张地进行,“考生”是该镇党委书记殷建华,“考官”中除了全镇机关人员、村居党组织书记外,10名普通党员和村民代表格外显眼。“你说说,我们村门口的那条水泥路到底还修不修啊?”殷建华的述职刚结束,赤水村村民代表雷大爷就迫不及待地站起来发问。“老雷,4月份就开工,如果修不起来,你老雷年底直接给我评不合格。”殷建华拍着胸脯承诺。经过述职、质询、评议,殷建华取得53票优秀,5票称职,1票基本称职。

  自2012年开始,金湖县通过“晒、比、评、用”四个环节,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乡镇干部考核评价体系,对每年考核排名前6位的乡镇,县委授权其推荐1名实绩突出的正科或副科级后备干部人选,经组织考察后任用,使好干部得褒奖、受重用。

  江苏对乡镇干部实行任期目标责任制,科学设置考核内容,完善考核指标体系,强化考核结果运用,将实绩考核结果和目标任务完成情况,作为乡镇领导班子成员评优、提拔的重要依据。南京市出台了《关于开展郊县镇街分类考核的实施办法》,不再考核GDP总量,着重考查居民就业和收入这两个民生改善核心指标,鼓励镇街错位竞争、特色发展。徐州市将全市114个镇划分为城市综合发展、优化工业发展、鼓励工业发展、限制工业发展和禁止工业发展五个类别,分别建立考核指标体系。

  “穿西装,打领带,不是检讨,就是表态。”这是沭阳县老百姓近年来流传的一句顺口溜。虽是坊间一句玩笑,却是对领导干部“问题式述职”的生动反馈。原来,在每月5日的县级“问题式述职”会上,工作未落实单位的一把手必须当场表态,如因故不能到场,则会后去县电视台,面向全县人民作表态发言。华冲镇党委书记丁小波坦言,他表态过两次,有一次是因为农民住房“草改瓦”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为此,他在电视直播的几千人大会上表态。

  江苏在乡镇领导班子建设中,始终把党内监督、群众监督、上级监督结合起来,采取内外评议、上下联动,形成全方位、多视角的监督网络和约束机制。南通市对乡镇党政正职任期内选任干部、财务收支、经济活动、机构编制管理、党风廉政建设等情况进行联审,规范乡镇领导班子从政行为。

  针对乡镇发展压力大、面临矛盾多、工作环境差的实际,江苏各地不仅从政治上,也从经济、生活、精神等方面入手,出台了一系列激励措施,加大关怀力度,激发乡镇干部干事创业激情。江苏省委组织部明确要求,县委书记每年至少分别与乡镇党委书记谈心1次,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支持他们大胆开展工作。市委组织部部长也要注意与乡镇党委书记谈心谈话。优先考虑提拔长期在乡镇工作尤其是在艰苦条件下取得突出成绩的干部。2008年8月,宿迁市公推公选市直机关处级干部,与以往不同的是,这次是定向在乡镇党政正职干部中选拔,结果,5名长期在乡镇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党委书记,被公推公选进市直机关担任副处职领导职务。同时,7名没有基层正职经历的市直副处职年轻干部通过公推公派,到基层担任乡镇党委书记。这种“选上来”和“派下去”的双向驱动,打通了市级机关与乡镇干部之间的双向交流通道。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7日 22:0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