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真认真才能真见效

苏瑞超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如何防止走形变味、做成夹生饭?一个重要做法是,真认真才能真见效,做到思想上真自觉、尺度上真严格、工作上真见效。

  共产党人最讲认真,推进教育实践活动最需要讲认真。历史经验表明,集中教育活动能不能取得成效,取决于是否认真。认真了就会往心里去、往深里想、往实里做,就会潜下心学理论、安下心听意见、沉下心搞批评,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问题找出来。纠“四风”改作风,是刀下见菜的事,不动真格、不用力气、不用锋刃,就不能触其要害,或旧态复萌,或藕断丝连。这些年,作风建设方面的法规制度制定得不少,但问题并没有得到根本解决,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讲认真不够。

  认真不认真,效果大不同。同样是查摆问题,认真的,就敢于触及深层次问题、实质性问题,见筋见骨、见事见人;走过场的,就会问题拣轻的说,剖析往客观上找。同样是开展批评,认真的,就敢于思想交锋、红脸出汗,充满“辣味”“火药味”;应付的,就会蜻蜓点水、轻描淡写、不痛不痒,难有逆耳忠言、苦口良药。

  讲认真,必须贯穿一个“严”字。严格是认真的孪生兄弟,是敷衍的最大克星。要严把尺度,高标准抓部署、抓落实、抓检查,以每个环节、每项工作的高标准落实保证整个活动的高质量推进。要严格责任,坚持把法规制度立起来,责任追究严起来,对工作不求过得硬、执行指示打折扣、纠治问题拉不下脸等现象,要及时批评教育,不能轻易放过。

  讲认真,必须突出一个“细”字。注重从具体问题抓起,找准关键穴位,集中力量加以解决,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东一榔头西一棒槌。注重从具体人抓起,不分级别大小,不论兵龄长短,是谁的问题就解决谁的问题。注重从具体单位抓起,哪个单位有问题就盯着哪个单位,单位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防止上下一般粗,好坏一个样。

  讲认真,必须注重一个“实”字。增强求真务实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无论是破旧还是立新,不管是单位还是个人,都坚持紧贴部队和自身实际,虚心倾听官兵呼声,真心实意解决问题,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决不搞那些表面上热热闹闹,实际上效果不大、劳民伤财、劳而无功的事情。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29日 07:31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