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感谢您的浏览_共产党员网
你要访问的页面没有找到
5秒钟之后将会带您进入网站首页!
1 1 1

百位共产党员百篇小传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1:51 |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 字号 ] [打印] [ 举报/纠错 ]

  吴金印(1942~,1960年入党)

  吴金印,河南新乡人也。卫辉市唐庄镇党委书记,不希高位,不图私利,惟以造福群众为己任。建桥筑坝,治水缮田,凿洞开渠,挖井植树,兴工壮企,布泽惠民。政声播在人心,丰碑勒于山岳。年逾古稀,不更夙志,不离基层。屡蒙奖掖,民以“太行公仆”颂之。(作者:谭惟)

  吴登云(1940~,1975年入党)

  吴登云者,江苏扬州人也。少学于杏林,及艺成,赴新疆乌恰从医。五十余载,扎根边陲,倾情人民健康,曾自献血八千毫升,以助病患。后逢遇火难者,肤发尽毁,乃自取肌肤以代之。噫吁!悬壶济民,德惠于众;民族情深,血脉相系。人呼以“马背医生”、“白衣圣人”也。(作者:谭惟)

  宋鱼水(1966~,1988年入党)

  宋鱼水,山东蓬莱人氏,当代女法官。投身司法廿五年,秉党性,揆法理,深情系于民众,赤胆忠于职守。其办案也,虽尝遭疑难,仍能辨法析理,使胜败皆服。甘于奉献,岂为权富待命?忠于职守,未以名利移心。熠熠乎,清正自持,勤奋敬业,诚可谓时代之先锋、党员之楷模、法官之典型也。(作者:何国衡)

  张华(19581982,1979年入党)

  张华,黑龙江虎林人,行伍世家,幼受熏陶。及长,亦入军旅,二载而入党,以其品行之端也。后至西安求学,自强不息,日有精进。尝于暑期返乡,值大水漂散木材,未及安坐,即赴水相助。又尝见贼,叱之,浑无畏色。某日,遇一叟溺于化粪池,乃奋身援救,不幸殒命,哀哉。其行传于庠序,为诸学子之范也。(作者:熊江宁)

  张云泉(1948,1968年入党)

  张云泉者,江苏南通人氏也。卅年致身信访,究民瘼,解民忧,不曾少懈。日闻群众心声,函电如雪;夜理民生疾苦,案牍若山。足履所及,每至于厂矿田畴;心怀所系,岂止乎妇孺老幼?尝言:“为人须像人,为官不可像官。”赞曰:两袖清风,庶民所望;德播春雨,润物无声。(作者:李晓娴)

  张秉贵(19181987,1958年入党)

  张公秉贵,北京人也。少为杂货店徒工,颇历苦难。及国家新立,百业待举,乃入北京百货大楼为售货员。卅余年守职不怠,于微末之岗放伟大之光。人所称者,斤两“一抓准”,价银“一口清”,服务“一团火”是也。赞曰:七尺身躯,屹然风景;方寸柜台,譬乎乾坤。(作者:康斯馨)

  张海迪(1955,1982年入党)

  张海迪,山东济南人氏。五龄婴疾,致高位截瘫,然意志不毁,病且弥坚。矢志攻书,自学不辍,以党员之精神自励,终获哲学硕士。尝授业于幼童,又自习针灸,为乡人免费疗疾。后致力于文学之道,译著十余万言,复有《绝顶》诸作问世,励无数民众奋志图强焉。噫,“中国保尔”,真中华之奇女子也!(作者:李晓娴)

  时传祥(19151975,1956年入党)

  时传祥,山东齐河人也。少年贫困,流落于京城,寄寓宣武,以掏粪为业。秉持“宁肯一人脏,换来万户净”之宗旨,埋头苦干,脏累不惧,虽衣衫秽垢,肩背茧覆,未尝一言以怨之。业有分工,人无贵贱,其以小人物之身份载于万民之口碑,实共产党员之典范也!(作者:赵京战)

  李四光(18891971,1958年入党)

  李四光者,原名仲揆,湖北黄冈人也。少时即离乡求学,抱救国强邦之宏愿,后入英深造,学成即归,首创地质力学。勘地授学,屐履辗转南北;著说立论,声名播于中西。共和国新立,居重位而担大任,擎学术之纛,摘贫油之帽。致力地震预报,勇作党员先驱;倡导地热研究,乐为祖国远谋。赞曰:学如江河,品如山岳,光彩熠熠,功勋卓卓。(作者:康永恒)

  李春燕(1977,2005年入党)

  李春燕,贵州从江苗族人也。虽为柔弱女子,颇怀悬壶济世之心;居僻壤穷乡,久行救死扶伤之举。一方提篮,常越山沟田垄;几间竹楼,大庇万户千家。施诊施药,不以利为;爱党爱民,但求仁至。赞曰:唯尔坚贞,燕归苗寨;于兹感戴,春满杏林。(作者:陈希丰)

  李桂林、陆建芬夫妇(1967)、(1966

  李桂林、陆建芬夫妇,四川汉源彝族人也。蜀甘洛大渡河畔千仞危崖,有彝寨小学焉,猿攀犹愁,鸟飞不度。嗟彼夫妇,矢志同心,登山执教,廿年不辍。雨雪风霜,何惧危危梯路;秋冬春夏,唯期琅琅书声。蚕丝虽细,韧性不减;烛火虽微,暖意偏浓。嗟乎!党人知志,舍己报国,岂仅有功于一方耶?其功在千秋,利在万代矣!(作者:赵京战)

  李素芝(1954,1971年入党)

  李素芝,山东临沂人氏。幼蒙庭训,濡染沂蒙风教;鲁地闻道,素怀济世之心;沪市学医,更振扶危之翼;年过志学,从戎贺兰山阙。整青囊,携金匮,弃优逸,赴苦寒。高原制药,体白求恩之肝肠;雪域请缨,并孔繁森之踵武。高原苦寒,志在悬壶,通经导脉,植肝移肾,施妙手于雪域。辞乡卅七载,救厄万千人。嗟乎!百姓良医,实党性之写照也。(作者:廖基添)

  李梦桃(1948,1985年入党)

  李梦桃,上海市人也。年十六即支边北疆,为牧行医,今已逾四十春秋矣。始习儿科,然众民所病甚杂,乃苦研医理,博学广识,至为全科医生矣。秉医者仁心,治病救人,虽分秒而必争;施诊送药,知风霜亦无阻。峻岭崇山,奔波往返,随行之物,一马、一枪、一毡、一衣、一药箱而已。赞曰:铁躯担党义,妙手救民疾。(作者:郜建华)

  李登海(1949,1976年入党)

  李登海,山东莱州人氏,共和国同龄人也。矢志农学,研习育种,尤以种植玉米为长。为求良种,遍访农师,远赴海南,不避湿热,不畏虫蛇,历千辛万苦,高产玉米始成,举国震动,时方而立也。复四十余载,钻研不辍,寒暑以继。利遍群生,泽被九州。业内尊为:南袁(袁隆平)北李。(作者:郜建华)

  杨利伟(1965,1988年入党)

  航天英雄杨利伟,辽宁绥中人也。初入空军,后选为宇航员,涉临床医疗、航天生理诸学,俱善。忠肝烈胆,敢为人先;警枕淬剑,连克难关。癸未年,驾神舟五号,创首飞壮举;凭过人意志,圆飞天梦想。及归,精进技艺,复以提携后辈为任。赞曰:壮志奇行,拏云摘月,龙光射斗,鹏翼垂天。(作者:林 峰)

  杨怀远(1937,1958年入党)

  全国劳模杨怀远,安徽庐江人也。曾任客轮政委之职,屡请辞,欲重归服务员之岗。尝以自制之扁担,行于客旅之间,提携扶助,无不尽心,人呼以“小扁担精神”,记其德行于扁担之上,凡四十七根,此皆其旧物也。问之,乃曰: “无他,心念雷锋事,欲承其志而已矣。”时人誉为“老人拐杖、孩子保姆、病人护士”。(作者:康永恒)

  杨根思(19221950,1945年入党)

  杨根思,江苏泰兴人也。年廿二入新四军,屡立战功。朝鲜战事起,入朝作战,奉命率兵扼守小高岭。敌势盛,炮火如暴雨,继以劲卒冲锋。八战八却之,至弹竭粮绝,其独擎炸药包迎敌,玉石俱焚。人在阵地在,共产党人之忠勇,诚可惊天地泣鬼神矣!(作者:王德虎)

  苏宁(19531991,1973年入党)

  苏宁,山西孝义人也。年少从军,勤学善行,人谓之“炮兵英才”。辛未年春,部伍操习投弹之法。及某军士,弹体出,触堑壕而反。是时,白烟顿生,哧哧然作响,须臾而欲裂爆也。其乃疾呼而出,不顾安危,攘诸人,俯身排险。弹爆而牺牲,年方三十有八。呜呼,生命能轻,艰辛不计,名垂党史,义铸军魂。(作者:周广征)

  谷文昌(19151981,1943年入党)

  谷公文昌,河南林州人氏。少投荒行乞,及长,从军入党,转战东南,战功赫赫。共和国立,任闽东山县长。昔东山者,风沙侵肆,田园荒芜,人不欲久居之地也。其肩民生之职,慨然曰:“风沙不止,可埋吾于此。”乃躬行十余载,齐民心、协民力,植树近十万亩,人以“绿色长城”呼之。及逝,万民哀恸,备称其恩德也。(作者:文 伟)

  邱少云(19261952,1952年入党)

  邱少云,重庆铜梁人,吾党之贞士也。自少茹苦,失双亲之哺养;及壮思明,悟万众之心声。是日,夜伏前沿地,身中燃烧弹。放弃自救,保全战友,殉身显志。闻此虎威,倍感烽烟铁骨;问其凤里,同钦巴蜀铜梁。赞曰:赤子一生,春秋谱就;丹心千古,血火炼成。(作者:卜用可)

责任编辑:阙东临
主题教育
860010-16010801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