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贵州省集中整治“六风一卡”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10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贵州省敢于动真碰硬,真抓实改,在全省集中开展“六风一卡”专项整治,避免教育实践活动走形变味、做成“夹生饭”,以活动成效取信于民,以清风正气赢得民心。

  真听真查找准突出问题。采取开院坝会、广场会、夜学夜访和民情体验、联片结亲、一线评议等多种方式,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集中梳理出老百姓意见强烈的“六风一卡”问题。一是走读风。有的干部工作在县乡,居住在市里,一到晚上就唱“空城计”,遇突发事件不能第一时间到现场;有的以进城开会办事为名,实际忙于迎来送往;有的公车私用走读。二是赌博风。有的沉溺于打麻将,萎靡不振;有的与管理服务对象打“业务麻将”;有的村寨赌风盛行,个人深受其害,破坏家庭和谐,影响社会稳定。三是衙门风。有的身在基层不了解基层,不会讲群众语言、做群众工作;不按政策办事,乱承诺乱许愿;方法简单粗暴,随意训斥群众;习惯遥控指挥,下乡不进村、进村不入户,盲目依赖村组干部。有的工作“中梗阻”,对上级交办的任务找客观原因顶着不办;让群众办事来回折腾,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甚至吃拿卡要、雁过拔毛。四是庸懒风。有的不学习研究政策,遇到问题办法不多,见事迟、行动慢、错失发展机会;态度不积极,服务不主动,出工不出力;办事拖拉、推诿扯皮,上班时间斗地主、磕瓜子、玩手机、逛淘宝;落实惠民政策缩水走样、机械执行、死板操作,好事办不好。五是滥办酒席风。有的利用婚丧嫁娶、乔迁新居、工作调动、生日贺寿、子女升学等名目,大操大办。六是优亲厚友风。有的利用职务之便,在配售廉租房,承包土地,发放支农惠农资金、救灾救济粮款,评定低保对象和农村危房改造对象等方面优亲厚友。七是收送网购卡。有的以“网购+快递”为主要手段公款送礼收礼,通过公款报销变换招数、“嘴上腐败”改换门庭、公费养私车、巧立名目发福利等方式搞隐形“四风”。

  立说立行开展集中整治。一是细化整改落实方案。省委制定工作方案和整改计划,一项一项治理、一个一个突破。各市州各单位出台配套文件,推动整改具体化、精准化、系统化。二是健全务实管用机制。建立完善县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住夜、值班、去向公示等制度。全面推行首问责任制,建立健全县乡村干部基层走访、为民服务代理代办制度。建立党员干部正常婚丧嫁娶办酒席报告审批备案制度。三是集中开展专项整治。在县直机关开展“去庸求进、去懒求勤、去慢求快、去浮求实、去贪求廉”的“五去五求”作风教育整顿,在乡镇开展“入村组、入农户、访民情、访民意、访民困”等活动,组织干部群众对执法监管部门、窗口单位、服务行业和乡镇班子成员及站所负责人开展民主评议、满意度测评。公安机关开展打击赌博专项行动,整治党员干部在工作时间、公共场合、与利益相关人员打麻将及类似行为。四是明察暗访公开曝光。采取电话抽查、点名见面、突击督查等形式逐级逐层开展明察暗访,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进行曝光。铜仁市畅通举报渠道,向“不找熟人办不成事、有理有据得不到公正执法、没有关系得不到公平对待”现象开刀,狠刹“优亲厚友风”。黔西南州开通“勤政先锋榜、惰政曝光台”电视栏目,对3名正科级、4名副科级干部进行公开提醒,责令限时整改。五是触碰红线严格问责。对作风问题严重的党员干部进行查处,省纪委对46起“四风”方面的典型案件和查处情况进行了通报。贵定县对整改不力的科级一把手实行“召回”制度,27名干部被诫勉谈话或“召回”学习,7名科级干部被免职。

  整改到位赢得群众认可。通过集中整治“六风一卡”,让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到改党风促政风带民风产生的新变化。一是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一些同志坦言以前玩心较重,现在“不敢玩”也“不想玩”了,切实把心思转到工作、学习上。六盘水市的县乡干部变“走读”为“住夜”,利用晚上空闲时间组织学习,开会分析民情、部署工作,到农户家中夜访。二是社会风气逐步好转。各市州整治“滥办酒席”后,许多党员干部群众打消了“一年一办是稳赚、两年一办得对半、三年一办是白干”的敛财念头,纷纷取消酒席,甚至拆除办酒厨灶,群众甩掉了“人情账单”,“腰包减负”大快人心。大方县狠刹“办酒风”后,许多家庭经济支出减少,将更多的财力和精力投入生产发展中,邻里亲友之间的关系更和谐、更轻松了。三是群众满意度不断提升。贵阳市县两级行政服务中心工作日9点至17点不间断对外办公,前来办理出境证的市民杨胜忠一个劲地称赞政府想得周到,“没想到中午休息时间一样可以办证,比想象中提前了半天”。凤冈县交警大队通过“流动车管所”开展“全程代办服务”,“送证下乡”为群众办摩托车驾驶证1012件,把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把作风改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6:01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