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浙江省开办电视栏目《今日聚焦》助推反“四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13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浙江省充分发挥舆论监督作用,开办电视栏目《今日聚焦》,敞开大门、紧盯“四风”,督促广大党员干部深挖细查、即知即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受到群众欢迎。该电视栏目在万人样本调查的收视率为3.3%,成为浙江最受关注的电视栏目之一。

  定期曝光揭短亮丑

  从第二批活动一开始,浙江卫视新开设电视栏目《今日聚焦》,抽调70名新闻骨干组成30个采访组,分赴全省90个县(市、区)调查采访,实名曝光各地在推进“三改一拆”等中心工作、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等方面的突出问题,揭露现象背后的作风症结,推动党员干部查摆“四风”、发汗祛病。

  推出大型新闻行动“寻找可游泳的河”系列报道,曝光了浦阳江等多条脏河臭河问题,以整治浦阳江打响全省“五水共治”第一枪。截至目前,《今日聚焦》已连续播出41期,曝光问题涉及全省11个市39个县(市、区)。

  党员干部从《今日聚焦》曝光的工作问题,深挖“四风”问题及根源。从舟山新城农用地违建厂房等案例,查找领导干部政绩观发生偏差,热衷造声势,对群众生产生活需求不上心、不愿管等问题。从台州市规模最大的石材市场持续违规开办10多年等案例,查找干部不敢担当、不愿负责,回避矛盾、怕得罪人,不为基层排忧解难等问题。从少数干部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被查实处理等案例,查找干部办事作风庸懒散、“中梗阻”等问题。从建德市一名村支部书记非法占地数千平方米建别墅花园等案例,查找少数干部占用公共资源、优亲厚友,侵害群众利益等问题。目前,各级党委政府从曝光的问题出发,追根溯源,深挖“四风”问题285个。

  不等不拖即知即改

  省委要求各级领导干部每天都收看《今日聚焦》,及时发现和整改问题。省委书记带头看,各级一把手都把这个栏目作为查找问题的重要途径,举一反三,迅速整改。4月1日,省委书记在上党课中,要求现场视频连线淳安县分会场,质问该县“昨晚《今日聚焦》曝光的千岛湖游船餐饮废弃物直排入湖、污染环境是怎么回事”,当场批评该县干部不深入基层了解实情,存在官僚主义问题。

  被曝光地区的党委政府,针对所暴露出的问题,马上整改、迅速落实。目前,《今日聚焦》共曝光问题41个、解决39个,其中有28个在3日内就落实了整改措施。

  杭州市萧山区农用地上建起五幢欧式洋房问题曝光后,区委连夜召开常委扩大会议研究,次日下午1点违章建筑全部拆除完毕,并对农用地进行复耕,同时对区内所有违法建筑进行地毯式清查整治。

  泰顺县彭月工业园内多家企业违法排污问题曝光后,县委县政府连夜召开专题会,两家违法企业立即停产整改。

  湖州市龙溪小区某居民楼开裂倾斜成危房问题曝光后,街道办事处第二天就启动58户居民的搬迁安置和危房拆除重建工作。

  正风肃纪动真碰硬

  《今日聚焦》不讲情面查问题、治“四风”,让党员干部真正红脸出汗,推动各单位下决心整改问题。

  配合全省正风肃纪专项行动,集中曝光了清明、“五一”前后,部分省直机关和区县窗口服务单位的干部迟到早退,上班炒股票、玩游戏、看小说,公车私用等一批违纪问题,涉及单位都立即查实处理,群众一片点赞。

  杭州市关停西湖景区30家高档会所后,一些干部群众说,往日在会所里的奢靡享乐之风得到了有效遏制,真正做到了“还湖于民、还园于民、还景于民”,正风肃纪抓得好。截至目前,全省共开展正风肃纪专项行动485次,检查单位4821家,发现问题595起,处理人员469人,媒体曝光81起。

  《今日聚焦》具体尖锐“揭伤疤”,把一些单位和干部推到风口浪尖,有力促进“四风”问题的查摆和整改,收到了良好社会反响。栏目记者说,“现在栏目组下去,群众很愿意向我们反映情况。”淳安县湖中排污和鹿城区“广场舞”事件的案例被《今日聚焦》曝光后,各地主动自查自纠、举一反三,纷纷深挖弄虚作假、不作为慢作为等作风问题,实打实拿出整改行动。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6:03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