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吉林省实打实推进边整边改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14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吉林省在第二批活动中坚持边查边改、立说立行,从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迫切的问题入手,以不等不拖、真整实改的行动整治“四风”顽症,让群众看到实实在在的成效。

  深入一线查实找准问题。借鉴第一批活动经验,根据第二批活动单位类型多、分布广、情况复杂特点,继续突出问题导向,深入群众沉到一线咨询问政,统一要求各单位在第二、三环节分批列出问题清单,真正把问题查实找准、解决到位。

  市县党政机关重点解决安全生产等工作抓而不紧、落而不实,不敢担当、不愿负责,说做脱节、群众不信服,文风会风不实等7个方面问题。乡镇重点解决党员干部沉迷酒局牌局,不文明祭祀等旧风陋习,基层干部待遇不高、办事不公、偏亲向友,城乡环境脏乱差等13个问题。

  分三批推进边整边改,对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各单位通过报纸公示、电视承诺、板报张贴、网络发布等形式,及时把问题清单公布出去,让群众有效监督问题整改。全省各市(州)、县(市、区)、省属高校、省属重点骨干企业党委班子共收集到各类意见14000余条,列出首批突出问题清单1155个,已经解决912个,切实以问题整改开局亮相,让群众看到党员干部的动作和变化。

  通化市委常委班子将清理“三公”经费、取消联谊会团拜会等7个问题,农安县委常委班子将解决随礼风盛行、摆放庸俗挂件等8个问题列入重点解决问题目录,目前已基本得到解决。

  下狠力集中抓整治。在第二批活动启动后,在全省统一组织实施形象工程、行业不正之风、侵害群众利益问题、超编超职数配备人员问题等11个专项整治任务。各单位结合实际,确定各自需要重点整治的任务,有计划、有节奏地解决突出问题。全省第二批活动单位列出的39000余个问题,已解决15000余个。

  长春市朝阳区开展超标超编公务用车专项整治,对全区60家单位的公车进行清理,除留用104辆公务及执法用车外,对超标超编公务用车进行了集中拍卖。

  柳河县有针对性地开展机关纪律作风等5个专项整治,集中解决党员干部责任心不强、工作落实不到位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等问题。

  白山市采取整治情况专报、领导现场验收、部门集中汇报、全程重点督导、开展听证评议、媒体公开曝光等6项措施,开展32个专项整治。

  辽源市在信访积案整治中,实行1套班子、1名领导、1个方案“三个一”包案措施,解决信访积案24件,全市信访总量下降45.7%。

  上下联动系统整改。坚持把解决问题贯穿第一批、第二批活动全过程,形成上下联动整改落实的局面。

  一方面,持续用力推动第一批活动单位解决问题。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先后3次对第一批活动单位整改落实情况进行调度,督促第一批活动单位严格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坚持活动收尾不收场,围绕“两方案一计划”深化整改落实。对没有兑现承诺、落实整改任务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进行提醒、告诫,责令单位党委(党组)直接向省委作出说明,并采取有效措施推进整改任务落实。目前,第一批活动单位确定的1061个专项整治任务,集中整治基本结束的占总数的88.8%。

  另一方面,实施上下联动综合整治。主要是对病症在下面、病根在上头,需要省级牵头整改、基层具体落实的问题,列出目录清单,由第一批活动单位分别认领,并增加17个整治项目,做到了两个批次同向着力、同步深化、同步整改。

  把打击假劣农资这个农民最头疼的问题列入市县教育实践活动需要重点解决、综合整治的问题,规定凡接到举报,相关部门必须第一时间解决。全省打击制售假种子、假化肥案件171起,为农民挽回经济损失5000多万元。

  正风肃纪重拳查处。着力强化正风肃纪,对违规违纪问题不遮掩、不回避、不护短,坚持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行制度没有例外,以严的标准、狠的措施持续震慑。

  第二批活动以来,省级层面先后分7批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有关规定精神的45起案件进行了通报,对涉及私设小金库,违规购买车辆,骗取泥草房改造款,向企业索要购物卡,公车私用、公款吃喝,违规发放福利,大操大办婚丧嫁娶,乱收费、乱办班,工作期间饮酒、上舞厅、打麻将、上淘宝网等方面问题的74人给予党纪政纪处分,释放违规必究、执纪必严的强烈信号,坚决维护制度规定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吉林省把解决问题、转变作风与经济社会发展和改善民生结合起来。通榆县近年连续干旱,过去一到汛期,必须把蓄积起来的水资源放掉,但过了汛期又乏水可用。县委书记说,“结合实际今年我们保持了一定的库容度汛,我是县委书记,出了问题肯定受处分,但为了当地百姓发展、生态改善,这个责任我们担了。”

  问题一个个解决,变化一点点发生,干群之间的联系在增强。在长春市绿园区,区委常委民情恳谈从每季度一次改为每月一次,同时增加夜访百姓家、广场面对面等12个民生渠道。在吉林市,市级领导轮流到市信访局接访,确保每个工作日都有1名市级领导与上访群众面对面,有效推动了信访问题的化解。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6:05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