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沈阳工业大学、北京市十一学校以教育实践活动促进改作风、正校风、树新风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19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沈阳工业大学、北京市十一学校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融入学校中心工作,深化学习提认识、聚焦“四风”找问题、立说立行抓整改,以改进作风、优化服务的实效检验教育实践活动的成果。

  沈阳工业大学坚持教育与实践并重推进活动

  深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通过理论中心组、中层领导干部学习会、收看专题片等多种方式,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规定书目。与国家行政学院联合开办网上学习平台,要求中层以上领导干部依托平台进行学习。坚持把学习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通过学习不断提高思想认识、坚定理想信念、强化群众观念,解决好“总开关”问题,增强扎实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自觉性。

  抓整改,着力解决突出问题。通过深入基层调研、一对一谈话、召开座谈会、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等多种方式听取意见,共收集到对领导班子“四风”问题和学校发展问题的意见建议130多条,认真梳理归纳出立行立改、短期解决、长期谋划部署3大类,明确领导班子成员牵头,分别制定整改方案。截至目前,已解决增设学生自习室、增设女教师休息室、开设后勤24小时服务监管平台等问题10余个。

  重行动,实施共产党员工程。在全校基层党组织中实施“转变作风、严格管理、强化内涵、争当先锋”共产党员工程,并给予10万元经费支持。各基层党组织积极响应,申报项目132项,经评审,对其中40个优秀项目进行资助,重点支持项目10项、每项资助4000元,一般支持项目30项、每项资助2000元,所有立项均以项目化管理方式进行全程监督、过程跟踪、结果验收。通过工程化的实践模式,引导和激励全校党员从身边的事做起,改进作风、服务群众。

  北京市十一学校以活动优化服务、立德树人

  “思想的高度决定育人的高度”——深化学习教育,打牢思想基础。十一学校党总支认识到,教育实践活动要在校园中扎下根、见实效,必须先过思想关,只有思想认识提高了,育人的标准才能真正提高。从活动一开始,学校就紧紧围绕解决“总开关”问题,突出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群众观点和宗旨意识教育及党风党纪、道德规范教育。党总支班子采取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方式,率先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中央有关要求。党总支书记围绕学习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以“立德树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为党员教职工讲党课。通过学校宣传栏、海报等传统阵地和官方微博、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宣传中央精神,共享心得体会,增强学习效果。建立定期开展教学沙龙、读书会等互动交流机制,促进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的思想认识不断提高。

  “学校并非是与‘四风’不沾边的净土。” ——广泛听取意见,找准找实问题。针对部分党员干部认为“学校不是权力部门,不存在‘四风’问题”,“教师手中无权,与‘四风’没关系”等认识偏差,党总支突出问题导向,打开大门真听意见、听真意见,做到校内校外、课上课下全覆盖,找准找实“四风”问题。坚持走进师生、走进家庭、走进社区,校务委员、总支委员加强与学部、部门的联系,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听取意见;各学部采取集中开会与一对一交流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家长会,增强与家长沟通的有效性,听真话实话心里话;建立党员联系社区机制,组织党员教职工到社区听意见。活动开展以来,党总支收集到意见建议219条,从中汇总梳理出“决策过程倾向经验主义”、“联系教师的方式较为死板”、“党建思路不灵活”等“四风”问题和“政治理论知识欠缺”、“缺乏对外沟通的能力”等工作问题,以及在学生成长方面要注重“个别化”、“教师素养”、“课程建设”、“全面培养”、“服务优化”等建议。

  “改进作风,纯净校园;学生第一,高端服务。” ——即知即改,提高教书育人水平。针对收集到的意见建议,立行立改,以好的作风推动教育改革,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一方面,坚决刹住“四风”。改进会风,能不驻会的不驻会,能在学校开的坚决不在校外开;改进接待,坚持在食堂招待客人,严禁饮酒,控制菜品,避免铺张浪费;改进教风,严禁体罚学生、有偿家教,严禁在工作期间打牌、打游戏等行为;改进师风,坚决拒收购物卡、礼金等各种形式的礼品,一律谢绝参加家长举办的谢师宴等答谢活动。同时通过 OA系统,将全校各行政部门工作计划、薪酬说明、职称评定、招标采购等重要信息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另一方面,提高教育质量。创造条件努力让教室成为学生最喜欢的地方之一,让课堂教学成为学生最喜欢的活动之一,促进学生多元发展,实现学生多向成才。全面推行“走班选课”、小班式教学,加强对学生的针对性辅导、个别化辅导,从教学走向教育,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于全员育人的德育模式之中。推行“接力棒”计划,开设分子生物学实验室、高能粒子物理实验室等一系列优秀学生领军课程,引领学生敢于创新、乐于创新,立志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接班人。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6:08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