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云南玉溪市、江苏宿迁市动真碰硬查改突出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20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云南省玉溪市、江苏省宿迁市直面突出问题,动真碰硬,用真改实改行动回应群众关切,以实际成效赢得群众满意。

  云南玉溪市向历史遗留问题开刀

  敢于向私搭滥建亮剑。由于历史原因,违章建筑泛滥已成玉溪“城市肿瘤”。红塔区玉兴街道右所社区一户民宅多年来不断往外“长”,比最初面积大出近一倍,主管部门4次下达整改通知书均未奏效。北城街道刺桐关社区多依树村十几年前预留6米多宽的村道,被违建蚕食到仅能容一人通过。这两个例子,只是玉溪市过去违章建筑的一个缩影。由于利益问题盘根错节,以前多次拆违,都草草收场。玉溪市委组织领导干部进村入户摸实情、听意见,决定以这次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顺应民心、知难而进,对违章建筑这一历史遗留问题开展专项整治,“坚定不移地依法依规拆除违章建筑,还群众一个干净整洁的玉溪市。”

  带着感情打响拆违攻坚战。组织各级干部“五加二”、“白加黑”,说破嘴、跑断腿,不怕吃闭门羹、不怕被骂,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千方百计做通被拆对象的工作。街道、社区干部、党员、居民代表等带头先拆,用行动作出示范。红塔区春和街道春和社区党总支书记王树德家年收入10多万元的鱼塘和农家乐属于违章建筑,他说:“我是党员、村干部,群众都看着我,先拆我的吧!”在他的带动下,周边26户农家乐在1个月内全部拆除。玉兴街道右所社区张家顺一开始对私建养猪场将被拆除抵触情绪很大,社区工作人员反复做工作,帮他找到新的养殖地点。搬迁结束后,张家顺与工作人员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由于党员干部带头先拆,拆除过程中又充分考虑群众的合理诉求,赢得老百姓的理解和支持,有力推动了拆违工作。全市拆除违章建筑262.7万平方米,没有发生一起群体性事件。

  拆掉“隔心墙”建起“连心桥”。拆违拆掉了少数人的不正当利益,保障了大多数群众的合法权益,拓展了城市发展的新空间,老百姓拍手称快。坚持还利于民,将拆违后整理出的10305个地块、近130万平方米,全部用于园林绿化、市政配套设施建设、项目建设和农村建设。地处黄金地段的凤凰街道违章建筑拆除后,大力发展商贸服务业,预计吸引投资10亿元,可带动3000人就业,兑付给社区、居民小组的租金1463万元,是此前的3倍。玉兴街道拆除一家违章建筑饭馆后,新建了街心花园,社区居民夏卫萍每天都带着孩子到这里嬉戏,“以前饭馆的油烟大、环境差,拆掉以后,虽然社区租金收入少了点,但环境好了、空气好了,值!”

  江苏宿迁市“一表两单”聚焦“四风”抓整改

  自查表——把“像”画准。针对市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市县直属单位、乡镇(街道)、村(社区)等不同层级、类型,分别制定《“四风”对照自查表》,列举出264条具体症状,要求各级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逐项自我诊断。及时组织开展听取意见情况“回头看”,对排查出的城市房屋征收安置、农村土地流转与集中居住等一批“问题在下面、根子在上面”的群众不满意重点事项,以及“为挂牌而挂牌”、“为建台账而建台账”等群众反感的现象,要求相关部门和党员干部对号入座、主动认领。

  排查单——深挖问题。市委主要领导带头到农民集中居住区解剖“麻雀”,针对用电、用水、出行等方面的“不满意”,揪出其背后急功近利、漠视群众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市县党政领导干部驻点调研,听群众“不满意”、查“四风”现象、挖思想根源。市县乡机关在职党员进社区志愿服务,进农村结对帮扶,在服务群众中查找“不满意”。市委督导组随机确定1900多名评议代表,分头对市级机关单位逐一“过堂”,让知情人背靠背评说“不满意”。各单位对征集到的意见进行综合分析,每半个月填写1次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四风”问题排查单》,逐项列出意见、写清具体表现、注明来源渠道,由单位一把手、市委督导组和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逐级审核把关。目前,县处级以上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共征集到意见建议4853条。对排查问题不聚焦甚至“交白卷”的8个县处级领导班子、47名县处级领导干部,市委进行了书面提醒和个别约谈。

  成绩单——跟踪问效。各单位对照领导班子《“四风”问题排查单》,逐项分解交办,重点项目由一把手牵头,每半月填写1次《即知即改成绩单》,与《“四风”问题排查单》一同上报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通过“两单”比对分析,跟踪问效每一个“四风”问题的整改落实。通过在媒体开设专栏和视频通报等形式定期“晾晒”《即知即改成绩单》,先后公开40家单位115件即知即改事项,接受社会监督。制定整治“四风”巡查办法,采取日常巡查、定期巡查、驻点巡查、专项巡查等方式,在全市形成查改“四风”高压态势,确保作风整治立竿见影、持续深入。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6:11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