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南平顶山市、湖南邵阳市下大力气解决信访突出问题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22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南省平顶山市、湖南省邵阳市把化解久拖不决的信访积案,作为第二批活动边整边改的重要抓手,面对历史遗留问题不回避、不绕道,集中攻坚解民忧、化民怨,用好作风做好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

  河南平顶山市开展信访积案“清仓”行动

  摸底建账,领导包案。坚持集中排查和经常性排查相结合,及时掌握信访底数。对群众反映强烈的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企业改制等突出问题,以及越级集体上访、重复信访、赴京非正常上访和信访积案,分类建立台账,明确包案领导、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化解时限。对特殊疑难复杂案件和跨地区、跨部门、跨行业及人事户分离案件,实行联合会商,由市委政法委、市委维稳办、市信访局共同研究,确定包案市领导和牵头单位。实行包案责任制,做到“五包”,包掌握情况、包思想转化、包解决化解、包息访息诉、包教育稳控。对新发生的信访案件,及时纳入台账,责任到人进行化解。

  逐件溯源,集中化解。坚持从信访积案的起因和根源查起,把问题产生的原由、未化解的原因、化解的难点、化解的责任主体搞清楚。根据不同案件不同诉求,综合运用法律、政策、协商、调解、疏导等办法进行化解,对群众诉求合理的全力解决,诉求无理的进行教育,生活困难的及时帮扶,行为违法的依法处理。同时注重挖掘信访积案背后隐藏的“四风”问题,做到案情分析与查摆“四风”同步、积案销号与“四风”整改同步。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处理中央巡视组和省交办信访问题610起,到期应结案314起,化解率100%;群众赴京非访下降至全省第15位,到省上访量下降21%,到市上访量下降30%。

  多方联动,夯实基础。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定点接访、主动约访、带案下访,带动市、县两级党政领导接访942批5330人次。各级信访部门班子成员分组接访,政法部门归口接访,有关职能部门在信访接待大厅联合接访,增强工作合力。大力推行阳光信访,通过开设“绿色邮政”、开通接访电话、开展网上信访等方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渠道。在全市130个党员群众综合服务中心和1485个党员群众综合服务站设置谈心说事室、矛盾调解室、信访接待室,建立健全说事谈心、村干部值班、干部包组、党员联户等制度,共接待群众信访咨询6700多人次,化解矛盾纠纷5670件次,努力做到矛盾化解不出村(社区)。

  湖南邵阳市带着感情化解信访突出问题

  领导包案化解信访积案。成立由市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化解信访积案工作专项领导小组,先后7次专题研究领导包案工作。组织开展全市信访突出问题排查摸底,明确对2008年以来进京非访2次以上等重点信访积案落实包案措施。实行分级分类集中交办,向34名市级领导每人交办1件,向12名县(市、区)委书记交办59件,要求包案领导对所包案件做到包掌握情况、包思想教育、包化解处理、包息诉息访、包接访调度和人员稳控,并限定在2个月内化解到位。同时,明确1名副秘书长(或局长)、1名信访干部、1名律师及包案对象所在责任单位的干部协助做好领导包案工作。

  综合施策解决信访难题。建立领导干部联系群众工作站、部门单位联系村(社区)、党员干部联系村(居)民户制度,全市近万名党员每月按时到群众工作站开展工作,走访群众40多万户,化解各类信访突出问题1000多个。建立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三位一体”的矛盾纠纷解决机制,成立由市委常委任组长,信访、政法及相关职能部门参加的专门工作小组,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对征地拆迁等8个重点领域600多个信访突出问题进行集中化解。对诉求无理、诉求合理或部分合理但要求过高、已处理到位但仍不息访罢诉的信访案件,举办包括信访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具有较高威望的社会知名人士和相关方面专家参加的公开听证会,通过质询、答辩、评议、合议,查明事实、分清责任,推动案件依法终结。终结后,对因家庭困难确需救助的,通过纳入低保、子女助学、大病救助等方式,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严格督办考核问效。建立定期调度落实工作进度制度,市积案化解工作领导小组每月对信访积案化解情况进行调度,市委常委会每2个月听取1次汇报。建立市、县两级积案化解工作领导小组与同级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督导组例会制度,及时通报情况,督促责任单位加快化解进度。建立督导检查制度,由市级领导带队,从市委督查室、市政府督查室、市纪委、市委组织部、市联席办等单位抽调专门力量组成督查组,不定期到县(市、区)和市直单位督导,定期点对点进行通报,加大对重大非访事项、重点案例会商督办力度。建立责任考核制度,将信访积案化解工作作为县(市、区)和市直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考核验收的重要内容,对交办案件逐案审查上访人诉求记录、座谈会记录、处理意见书、承诺息诉协议书、听证记录、终结处理意见书等,确保每一件案子都经得起检验,防止终而不结。对信访突出问题未按期化解的,教育实践活动将延期评估验收,督促限期整改。对信访事项到期办理率和满意率排名靠后的单位,实行倒查,严肃追责。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6:1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