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福建厦门市、浙江金华市、江西吉安市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23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福建省厦门市、浙江省金华市、江西省吉安市在第二批活动中,以农村和社区为重点,以“钉钉子”精神推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工作,努力打牢联系服务群众的基层基础。

  福建省厦门市:强力推进分类整顿

  加强领导。全市6个区均明确由区级领导直接挂钩负责,确保对梳理出的65个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工作,个个有责任、有压力。湖里区委常委带队分别整顿5个社区基层党组织。集美区出台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规范化评分标准,每个帮扶团队由1名区领导及组织部门、镇街党(工)委等单位人员组成,分别整顿29个非公有制企业党组织。同安区领导带领工作组,分别挂钩整顿11个村居党组织。翔安区明确由1名区委常委、1名镇街主要领导带1个工作组负责整顿1个党组织,指定1个机关单位支部挂钩联系,重点整顿11个村居党组织。

  分类施策。针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存在的不同问题,分类施策、标本兼治。思明区通过调整党组织负责人、取消年终考核奖金、取消评优资格等硬措施,加大整顿力度。海沧区通过下派第一书记、抓好阳光村务、开展在职党员进村居服务群众等活动,引导群众参与美丽乡村建设,落实发展项目7个,提供帮扶资金130余万元。同安区明确各镇街党(工)委书记为主要责任人,将社区划分为支部,抽调干部担任分支部副书记,配合开展工作。

  联合督查。落实责任,加强督查,实行动态管理,确保整顿成效。湖里区指导社区制定整改措施,每周向区、街教育实践活动办上报整改情况,重点督促落实党建工作、党内生活制度、公开监督制度,巩固整顿成效。翔安区纪委、区委组织部集中检查纠正,督促整改落实,对工作落实不力的按规定追究相关责任。

  浙江省金华市:市委常委领衔推进整顿工作

  走进“后院”解剖麻雀。金华市委把反对“四风”与推动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有机结合,强调常委同志蹲点调研要少看“门面”和“窗口”,多走“后院”和“角落”。12名市委常委带头包干所联系乡镇、街道的25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利用3天时间,分别到村、社区开展蹲点调研,共走访农户200余户,上党课11次,召开党员干部和群众代表座谈会30余次,为联系村办实事60余件,解决实际问题40余个,为全市整顿作出示范。市委书记先后3次到联系点磐安县双峰乡西告村调研,指导村级班子从解决好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危旧房改造入手进行整改,并审定了村“两委”提出的立改事项清单。

  牵头开展专项整治。市委常委既聚焦解决个性问题,又领衔牵头一项专项整治,集中破解面上共性难题。针对村集体无钱办事问题,市长指导所联系的武义县积极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和租赁经济。针对农村、社区机构挂牌多、工作台账多、考核评比多等问题,市委副书记指导和推动所联系的浦江县开展村级标牌专项清理整治试点工作。其他市委常委也分别领衔开展了基层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社会治安问题和信访矛盾纠纷集中整治、村级活动场所保障等专项整治。目前,已对不胜任现职的29名党组织书记进行了调整,32个村、社区无活动场所或活动场所不达标的问题全部得到解决。

  定期进行督查指导。市委常委在教育实践活动的每个环节,至少听取1次所联系乡镇、街道开展活动情况和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情况汇报,市委每季度召开工作交流会,每次安排10位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汇报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情况,市委书记逐个点评,总结提炼经验,研究“防瘫”长效机制。

  江西省吉安市:努力让10%的后进实现100%的提升

  选优训强备足。对党组织书记空缺、班子成员不能胜任现职的,坚持本地选拔和上级选派相结合的办法配齐配强,现已调整党组织书记23名,其中新配20名。市委带头举办基层党组织书记专题示范培训班,县、乡分别开展专题培训、实践轮训活动,共举办专题培训班216批次,培训基层党组织书记11039人次。通过“三荐两考一票决”办法,培养、储备3000多名后备干部,为后进党组织整顿和村两委换届积蓄力量。

  五位一体帮扶。采取市县领导挂点抓、组织部门牵头抓、选派后备干部蹲点抓、市县部门帮扶抓、乡镇班子成员具体抓的“五位一体”办法,对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实施帮扶。市、县部门下派600多个帮扶工作组,实现对后进党组织帮扶立体化、全覆盖。根据后进党组织类型,采取党群部门联弱、经济部门联穷、政法部门联乱、涉农部门联专业村的办法,有针对性地选准挂钩帮扶部门,并明确帮扶部门压缩20%“三公”经费用于帮扶。

  分类施治整改。列出问题“清单”,分类制定整改“路线图”。针对服务能力不强、民主管理混乱等问题,分领域推行争创主题,提高服务本领,延伸服务触角。针对部分党员宗旨意识淡薄、先锋带头作用不明显等问题,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和公开承诺活动,对评为“优秀”的党员,在年度绩效考核、小额信贷、项目扶持等方面给予优先;对定为“基本合格”和“不合格”的党员,进行诫勉谈话、警示教育,对拒不整改的,实行组织处理。目前,对排查出约占全市总数10%的306个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已成功整顿56个。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6:24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