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河北文安县、江苏镇江润州区、江西修水县聚焦“四风”开展专项整治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简报》第330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河北省文安县、江苏省镇江市润州区、江西省修水县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动真碰硬、实查严处,下大力气开展“四风”问题专项整治,让干部在压力下纠“四风”、转作风。

  河北文安县九项检查正风肃纪

  查公车私用。对饭店、住宅小区、宾馆、洗浴中心、歌厅等场所及周边公车停放情况,多次进行突击暗访,发现问题5起、处理5人,并在全县通报批评。

  查胡乱花钱。在县国税局、县地税局和各大商场调取各单位各部门开具的大额票据进行核实,对突击花钱及私设“小金库”进行监督检查,下发核查通知9份。

  查吃拿卡要。对全县执法执纪部门和窗口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吃拿卡要”等问题进行明察暗访,查处并公开曝光县医院2人吃“回扣”、拿“红包”行为。

  查违反工作纪律。抽调13名工作人员,组成5个检查组,对全县各单位的值班情况进行检查。依据检查情况,组织处理16名干部,通报全县。

  查违反会议纪律。对未按规定参加县委重大会议的5名乡科级干部给予组织处理,并公开通报批评。

  查婚庆事宜大操大办。查办定婚、结婚、乔迁、满月等婚嫁喜庆事宜大操大办案件13起,处理13人。

  查机关不良作风。围绕“庸、懒、散、慢、浮”等机关不良作风,加强对机关效能建设的检查力度。开展效能监察10次,发现问题6个,下发整改通知书6份。

  查教育乱收费。采取“听、看、查、访”的方式,紧紧围绕是否违规招生、是否办重点班、“三限”政策的落实、财务管理、校务公开等重点内容,对全县的中小学和幼儿园收费情况进行专项检查。查处教育乱收费问题1起、处理1人。

  查公路“三乱”。共组织明察暗访12次,纠正不规范执法行为10起,撤销了廊泊线流动治超站,对林业局6个检查站点进行优化整合,对15名违规执法人员进行批评教育。

  江苏镇江市润州区开展四个方面专项治理

  治理“舌尖”上的浪费。区委常委会带头先行,街道部门立行立改,取消领导小食堂,各级领导与机关干部一道排队打饭、刷卡用餐。出台规范公务接待管理规定,明确餐费报销必须出具点餐菜单及就餐人员明细,取消烟酒报销名目。上级单位来人调研,一律在食堂用工作餐,原则上不安排宴请。严格执行严禁午餐饮酒、同城接待、超规格接待等“五个严禁”纪律要求。

  整顿“面积”上的超标。区委领导带头,主动腾退、调换办公用房。坚持清退不搞无谓隔断、调换不作额外装潢,有效防止形式主义和“二次浪费”现象。全区共清退办公用房270余间、清理超标面积6000多平方米。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对腾退办公用房重新分配、综合利用,为有关单位提供便民接待室32间、综合会议室11间、党员活动中心13间、社会公益组织办公用房9间。

  整治“车轮”上的腐败。推进公车治理,对169辆公务用车进行拍卖。健全未车改公车配备、使用、维护、监管制度,明确公车必须安装GPS车载监控定位系统,张贴“公务用车”标识,车辆使用登记签字,节假日一律入库封存等。同时,纪检监察机关组建4个小组,不定期在市区主要交通要道、餐馆超市、休闲会所等地明察暗访,有效防止公车私用滥用现象。

  规范领导身边“助手”。区委常委会作出“不配备专职秘书”、“基层调研、学习培训不安排随行人员”集体承诺,并向社会公布。区委主要领导率先垂范,亲自动手撰写讲话稿、学习体会等材料,亲自参与重要文稿起草,出席会议不读讲话稿,克服“秘书依赖症”。组织部门牵头,对原秘书人员重新安排合适岗位。加强办公信息化建设,把有关会务信息、行程安排通过智能终端,发送到领导手机,及时提醒、方便查阅。

  江西修水县重拳整治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

  聚焦“四风”瞄准重点。下发《关于在全县集中开展干部作风专项整治的意见》,把群众反映比较强烈的干部作风中存在的党性不强、脱离群众,政令不畅、纪律涣散,执行不力、推拖躲,作风不实、庸懒散,办事不公、行政乱作为,为政不廉、以权谋私等6个方面20个具体问题,作为专项整治重点。

  领导带头领衔攻坚。将20个重点整治的问题分解到县委办、县纪委、县委组织部等15个牵头单位和12位县委常委,实行“1个整改重点、1名县委常委、1支整改队伍、1套整改方案、1本整改台账”的“五个一”推进机制。出台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实行接待清单制度,对接待审批、迎送陪同、食宿安排、经费预算和管理等进行具体规定。针对少数党员干部打麻将的问题,在全县党员干部中开展“远离麻将、拒绝赌博”教育活动,严禁党员干部参与以钱物为赌注的打麻将活动,层层签订承诺书,公开举报电话,接受群众监督。

  严察实改动真碰硬。采取不定时间、不定路线、不打招呼等方式,通过督查、检查、巡查、抽查等形式,推动专项整治活动,解决突出问题。开展专项整治活动以来,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件20起,处分11人;查处吃拿卡要等突出问题案件15件,处分17人,移送司法机关1人;查处参与赌博的党员干部14人,免职1人;对13名“走读”干部进行了全县通报。开办“整改进行时”电视栏目,及时曝光查处的人和事。

发布时间:2014年06月30日 16:30 来源: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编辑:焦健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