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接地气”应身到、心到、做到

河北省石家庄市副市长、中共河北省正定县委书记 王韶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同志在河南省兰考县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时,就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提出了一系列要求,其中一条就是下决心减少应酬,保持健康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多学习充电、消化政策,多下基层调查研究、掌握第一手情况,多系统思考和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自觉远离那些庸俗的东西。这一要求概括起来,可以理解为少些应酬、多“接地气”。“接地气”决不是一件轻易就能做到、做好的事情,一定要在“到”字上下功夫,既要身到,更要心到,最重要的是做到。

  “身到”,就是真正深入群众。“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为促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入群众、加深同群众的感情,河北省正定县对县级干部明确提出了“五到”要求,即到群众中去、到基层去、到工作第一线去、到项目建设主战场去、到问题多的地方去;实行“七个一”,即每人分包一个乡镇(街道办)、一个村街、一个企业、一个项目、一个困难户、一名老党员,解决一个信访问题等。这样做的目的,就是要以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用制度的形式推动大家把联系群众当成一种责任、一种习惯,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接好地气、搞好调研,以实实在在的行动和举措解决好“身到”的问题,落实好“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工作理念。

  “心到”,就是真心团结群众。“人来心不来,来了也白来;身到心不到,到了也白到。”领导干部“接地气”、下基层,不只是和群众见见面、上上镜,更重要的是切实解决好群众立场、群众感情问题,把群众当作一家人,以真诚的态度虚心听取群众意见,切身感受群众疾苦,真正做到知民情、顺民心、遂民愿。解决好“心到”的问题,就要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真正心系群众,在群众最困难的时候出现在群众面前,在群众最需要帮助的时候去关心群众、帮助群众;充分依靠群众,面对面向群众学习,心贴心与群众交流,向群众求教,向群众问计,接受群众监督;善于发动群众,相信群众的智慧,相信群众的觉悟,相信群众的力量。实践证明,只要我们把群众引导好、发动好,我们的事业就一往无前;如果我们疏远群众、脱离群众,我们的工作就困难重重。比如,在正定古城保护推进过程中,我们坚持把群众放在心上,把心放在群众身上,公开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发动群众为古城保护献计献策,号召群众动手建设美好家园,很好地贯彻了保护为要、繁荣为本、舒适为上的工作理念,以诚心赢得了群众的理解、支持和拥护,进一步密切了与群众的血肉联系。

  “做到”,就是真诚服务群众。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接地气”的落脚点是实实在在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实现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为此,就要秉持为民理念、务实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实打实地为群众解决问题;就要敢担当,逢山开路、遇水架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对认准的事情抓住不放,对确定的目标一抓到底,不达目的不罢休。当前,正定面临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性机遇,确定了打造文化明珠、旅游名城、经济强县的发展目标,提出了在园区和项目建设、古城保护、文化强县建设、现代服务业发展、城乡面貌改造提升上实现重点突破的工作思路,各项任务十分繁重。这要求我们在问计于民、集聚群众智慧的基础上,不怕苦、能吃苦,舍得下苦功夫、硬功夫,大力弘扬实干之风,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各项工作推向前进,更好地服务群众、造福人民。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05:2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