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照出差距更需行动自觉

李焱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习近平总书记选择兰考县作为联系点,要求把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作为一条红线贯穿教育实践活动始终。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是要通过深入查摆和切实解决作风上存在的突出问题,促使党员、干部真正为民务实清廉,密切党群干群关系,进而形成推动深化改革和事业前进的正向动力。在此背景下,各地各部门党员、干部学习焦裕禄较往年更显隆重热烈。一些党员、干部通过撰写学习体会文章、公开讲党课等方式深入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很多精彩观点、深入分析可圈可点。

  然而,也有一些党员、干部的学习,是“赶潮流”“应付事”性的。这样的“学习”的共同之处在于:其观点,一般都是顶着“学习”的帽子,讲的还是自己想要宣传出去让上级部门或领导看到的所谓“政绩”,通常整篇谈的都是经济发展、铺路修桥,全不见“焦裕禄精神”中最重要的群众观念和群众感情。对照焦裕禄这面“镜子”,人们很难看出其与焦裕禄的差距,这反映出一些党员、干部并没有掌握焦裕禄精神关于群众工作的内容实质。应该看到,群众工作不是简单的“经济发展、铺路修桥”,经济要发展,路要铺,桥要修,但没有“心中始终装着人民”的爱民情怀、“尊重群众”的求实作风和“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人民群众是不买账的。这些年,一些地方的发展成效显著,群众物质文化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是不是党的凝聚力、群众对党的亲近感也相应提高了?党同人民群众的联系是不是就更加密切了?事实上,经济发展了,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不等于党同人民的联系就更加密切了。一个普遍的判断是,现在,有的地方脱离群众的现象反而比10年、20年前更加突出了。原因正在于,一些党员、干部对群众的感情变淡了,群众观点丢掉了,群众立场站歪了,群众路线走偏了,进而作风问题变得突出了,以致招来群众的反感。

  发展仍是第一要务,但人心向背绝不单纯取决于经济发展、物质生活水平。改革步入“深水区”,我们面临的风险和挑战远胜于往昔,脱离群众的危险较过去大大增加。在焦裕禄同志逝世50周年的今天,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在对照焦裕禄这面镜子时,都需要认真地问一问自己:掌握怎样的群众观点,树立怎样的工作作风,保有怎样的群众感情,才是对这位不朽的楷模的真正追思?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05:59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