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

江西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 执笔:蔡小卫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焦裕禄同志是人民的好公仆、党员干部的好榜样。他用自己短暂的一生,以自己的模范行为,塑造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领导干部的光辉形象。新时期,党员干部要始终以焦裕禄同志为榜样,保持公仆情怀,弘扬求实作风,发扬奋斗精神,坚守道德情操,努力做为民务实清廉的好干部。

  第一,要始终以“平常之心”看待身份。作为县委书记,焦裕禄同志时刻谨记自己的公仆身份,以德为先、以诚为本、以善为道,像“自家人”一样平等对待普通群众,从不摆架子,平易近人,和蔼可亲,对群众知冷知热,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尊敬和爱戴。对于一名共产党员来说,无论职位有多高、权力有多大,都是人民群众的“勤务员”。我们只有牢记位、定好位,任其职、尽其责,才能秉公持正、坦荡磊落,才能赢得群众的拥护和支持。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时刻摆正自己的位置,像焦裕禄同志那样,以平常之心看待身份,以真诚之道为人处世,主动拉近与群众的距离,用平易近人的姿态、坦诚谦逊的胸怀、求真务实的作风去赢得群众的口碑、赢得群众的支持。

  第二,要始终以“为民之念”规范行为。焦裕禄同志之所以深受群众爱戴,根本原因在于他始终与群众心相连、情相依,同呼吸、共命运,诚心诚意当人民公仆。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只有与民同向,才能形成最大合力。这就要求我们在做任何事情、干任何工作时,都必须牢记宗旨观念、站稳群众立场。要切实把群众的呼声作为工作的第一信号,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判断是非、衡量得失的根本标准,始终做到心里装着群众、凡事想着群众、工作依靠群众、一切为了群众,真正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要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诚心诚意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真正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第三,要始终以“实干之风”成就事业。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的时间只有短短一年多,之所以能够在治理内涝、风沙、盐碱“三害”问题上取得明显成效,靠的就是深入实际的调研、遵循规律的决策、锲而不舍的实干。真抓才能攻坚克难,实干才能梦想成真。作为党员干部,要始终坚持求真务实、脚踏实地,注重实践、注重实干、注重实效。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利益观,坚定“功成不必在我”的信念,坚持察实情、讲实话、干实事、求实效,多做打基础、利长远、促发展、惠民生之事,努力创造经得起实践、群众和历史检验的业绩。

  第四,要始终以“简单之道”对待生活。焦裕禄同志身上有一个最大的特点,那就是为人简单、生活简朴,对上无媚气,对下无官气,对己无俗气。作为党员干部,我们不仅要保持高尚的精神追求,还要以平和之心对待名、以知足之心对待利、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常除非分之想,做到一身正气、两袖清风,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07:21 来源:经济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