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贯彻整风精神 严格党内生活

广州军区政治部主任 周为民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坚决反对党内生活庸俗化,坚决反对党内生活中的自由主义、好人主义,真正使党员、干部在每一次党内生活中都能有所悟、有所得。这一重要论述,为提高党内生活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水平,不断增强各级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指明了方向,是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严格党内生活的基本遵循。

  一、保持以整风精神严格党内生活的高度自觉

  坚持整风精神,就是实事求是,批评和自我批评,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扬民主、开门整风。我们党在长期自身建设实践中,形成了包括整风精神在内的一系列优良传统和作风。当年毛泽东同志亲自领导并倡导的延安整风运动,新中国成立初期的整风整党,近些年全党范围的“三讲”教育、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以及当前正在全党深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都坚持和发扬了整风精神。可以说,整风精神是我们管党治党兴党的优良传统,是解决党内各种问题的有力武器,是我们党的传家宝和特有政治优势。

  新形势下,党面临“四大考验”、“四种危险”的严峻挑战,一些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宗旨意识淡化,精神懈怠、消极腐败,有的党组织软弱涣散、原则性战斗性不强,特别是“四风”问题,严重败坏党风政风,严重损害党群干群关系。这些问题存在的原因是复杂的,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整风精神没有传承好、贯彻好,以致党内生活庸俗化,自由主义、好人主义、个人主义盛行。事实表明,党内生活松一寸,党员队伍就散一尺。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严肃的党内生活,是解决党内自身问题的重要途径。要以整风的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分析发生问题的原因,清洗思想和行为上的灰尘,保持共产党人政治本色。整风精神就像打扫灰尘的扫帚,“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贯彻整风精神,对党内生活进行打扫和洗涤,彻底清除侵蚀党员干部头脑和党的肌体的“政治灰尘”、“政治微生物”,我们党才能“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

  二、坚持以批评和自我批评为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作为防身治病的有力武器,通过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不断洗涤每个党员、干部的思想和灵魂。”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是党始终保持生机活力、自我净化提升的重要机制。所有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敢于和善于拿起这个武器,不断增强党内生活的政治性、原则性、战斗性,使这一优良作风放出新的光彩。

  要有无私无畏的勇气。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自揭疮疤、戳人痛处,没有决心和勇气是办不到的。共产党人具有大公无私、光明磊落的品质和大无畏的牺牲精神,随时准备为人民利益坚持真理、修正错误,从不隐瞒自身的缺点和错误,也不害怕揭露自身的缺点和错误。现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一“利器”,在不少党组织内变成了锈迹斑斑的“钝器”,成了一种摆设、一种负担,究其原因,往往是私心杂念太重,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为利益所惑。作为共产党人,要强化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意识,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班子、对党高度负责的态度,放下包袱、轻装上阵,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坚决打消怕伤感情、伤和气、伤关系,怕丢位子、丢选票、丢帽子的思想顾虑,敢于真刀真枪批评,戳痛处见筋骨,坚决克服放“礼炮”、放“哑炮”、放“空炮”的好人主义,大胆使用、经常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武器,使之越用越灵、越用越有效。

  要有严肃认真的态度。严格党内生活,必须敢于向问题“叫板”,勇于向矛盾“开刀”,对工作中的偏颇失误,对党内同志的缺点错误,直接提出批评意见,真正触动其内心世界。开展自我批评,要以郑重的态度对待自己的缺点和不足,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能避实就虚、避重就轻、虚晃一枪。批评同志,要做诤友,不做谄友,有话放到桌面上,不绕弯子,“当面锣”、“对面鼓”,不要会上不说,会后乱说。无论是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要掏真心,露真容,有一说一、有二说二,不夸大、不缩小,不扭曲真相、不混淆是非,经得起检验。

  要有虚怀若谷的胸怀。能否正确对待和虚心接受批评,是党内批评能够开展起来的关键,也是衡量一名党员政治觉悟高低的标志。如果有缺点,就不怕别人批评指出。无论批评来自何方,涉及什么内容,以什么方式,都是一剂良药,只要说得对,就要虚心接受,认真改正。要以宽阔的胸襟、豁达的态度对待批评,不要怕忠言逆耳,或者与事实有出入,真正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海纳百川、从善如流。尤其是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善于接受不同意见,积极倡导不怕得罪人、容得下尖锐批评的风气,营造放心说、大胆说的氛围,努力使批评和自我批评成为一种担当和坚守,成为党内的政治生活准则和政治生活方式。

  三、注重用好“团结—批评—团结”的公式

  党内生活实践证明,“团结—批评—团结”是解决党内矛盾唯一正确的方针。新形势下,严格党内生活,仍然要按照整风精神要求,运用好这一行之有效的公式。

  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有缺点犯错误的同志进行党内批评,不能乱批一气、狠批一通了事,更不能歧视和疏远他们,而要批中有帮、批中有教,注重分析当时犯错误的具体原因特别是思想根源,从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上提高思想觉悟,切实治标疗疾,祛病除根。要允许改正错误,不能“一棍子打死”,作结论时应慎之又慎。对那些问题多、错误重,自己却藏着掖着,拒绝批评帮助的同志,要大喝一声、猛击一掌,该惩治的应给予必要的惩治,这也是一种对同志负责任的态度。

  坚持以团结为目的开展批评。开展党内批评,必须以增进团结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从团结的愿望出发,与人为善,和风细雨,通过批评与自我批评,达到弄清思想、纠正错误、团结同志的目的。要关心爱护同志,实事求是、出以公心,推心置腹、好好说理,做诤友、进忠言,让人觉得脸上火辣辣、心里热乎乎,心悦诚服地接受批评。决不能掺杂个人恩怨,小题大做,挟私报复,更不允许无限上纲,借机整人,搞“残酷斗争,无情打击”那一套。

  坚持党性原则基础上的团结。严格党内生活,改造思想,改进作风,目的在于真正解决存在的问题,团结起来干事业。只有按照党性原则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才能使党内生活正常化,为党内团结奠定坚实基础。同志之间尤其是班子成员之间,要开展正确的而不是歪曲的、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批评和自我批评,经常谈心交心,及时点拨提醒,民主生活会要注重党性分析,进行平等坦诚的思想交流交锋,使每个班子成员得到真诚的帮助和监督。领导干部在一个班子里共事,要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一把尺子待人、一个标准行事,这样才能在党性原则基础上,不断增强襟怀坦荡、相互包容、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的真团结,防止和克服那种表面一团和气、实际上相互较劲设防的假团结。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1日 08:43 来源:求是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