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赵乐际在中央组织部机关纪念建党93周年和建部90周年主题党课上强调 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7月1日,中央组织部召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大会,纪念建党93周年和建部90周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组织部部长赵乐际作主题党课报告,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弘扬90年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优良作风,传承发展一代代组工干部秉持的政治品格、精神境界、道德操守,带头改进作风,努力建设“讲政治、重公道、业务精、作风好”的模范部门,扎实做好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争做新时期优秀组工干部。

  赵乐际指出,组织部门的优良传统是由党的优良传统决定的,是党的优良传统在组织部门的具体体现。组织工作90年,筚路蓝缕、玉汝于成、接续奋斗,形成了弥足珍贵的鲜明特质。组织工作的基本职能是管干部、管党员、管人才,要立足本职,把中央要求与自身职能科学地、历史地、具体地结合起来。组织工作的基本作用是保证党的政治路线的实行,要坚持联系的观点,坚持整体的观点,坚持两点论和重点论,准确把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对党的建设、对组织工作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拿出服务保障的新思路新举措。组织部门的基本作风是“政治坚定、公道正派、廉洁勤奋、求实创新”,要大力弘扬,以实际行动为优良部风增添新的光彩。

  赵乐际强调,循着90年组织工作的理论逻辑、实践逻辑、文化逻辑,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组织部门优良作风的生命之源。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是组织工作特质形成的理论根基,组工干部要在理论自信上更加坚定、理论学习上更加自觉、理论运用上更加有效,带着感情、带着使命、带着问题,系统而深入地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把握精神实质、核心要义,把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运用到组织工作的谋划、推进、落实上,做到学之常、知之深、信之坚、行之笃。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程是组织工作特质形成的实践舞台,要深刻把握伟大事业的实践目标、伟大工程的实践背景、组织工作的实践要求,紧紧围绕实践、时时聚焦中心、处处服务大局。中华优秀文化是组织工作特质形成的丰厚沃土,要有正确的政治观、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使组织工作始终与党的要求相一致,把党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遵循;始终与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相融通,从中寻求智慧、汲取营养;始终与90年奋斗积累的组工文化相传承,在接续发展中培基固本、行久致远。

  赵乐际强调,学习部史部风、领会部史部风与党史党风的密切联系,是为了启迪现在、开辟未来。要以好作风做好新形势下的组织工作,把中央的部署要求落到实处。干部工作要落实“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20字标准,严格执行《干部任用条例》,把从严管理贯彻到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全过程,把干部作风建设抓常抓细抓长,着力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基层党组织建设要坚持政治属性与强化服务功能相结合、依章依法管理与民主管理相结合、推广典型与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相结合、加强教育与查处违法违纪问题相结合、调控党员总量与提高党员质量相结合,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使每个党员都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人才工作要坚持体制机制改革与具体政策创新并重,实施“千人计划”与推进“万人计划”并重,抓高层次人才与抓高技能人才并重,尊重关心人才与加强政治引领并重,牵头抓总与发挥各方面积极性并重,在全社会大兴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之风。

  赵乐际强调,要把建设模范部门,作为组织部门自身建设的主题,作为检验自身建设成效的标准。组工干部要做自觉学习党章、遵守党章、贯彻党章、维护党章的模范。要讲政治,有内心深处的政治坚定,始终认定自己是党的人;有实际工作中的政治坚守,始终从政治上看问题;有至信至笃的政治坚毅,始终保持政治定力,坚决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兴党。要重公道,把党的事业作为公道之本,把实际表现作为公道之据,把群众口碑作为公道之基,把敢于担当作为公道之责。要业务精,发扬“安专迷”精神,既有办事的才干,又有研究问题和谋划工作的能力,对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深入、领会透彻;对相关政策了然于胸、运用自如;对基层情况知根知底、能接地气;对联系的班子和干部很了解、很熟悉;对问题研究全面系统、见解深刻;对推动工作有力有序、有质有效。要作风好,自觉做到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

  赵乐际指出,建设模范部门,需要每个组工干部不懈努力;组工干部个个争优秀,才能实现建设模范部门的共生和鸣。要加强道德修养,严守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组织纪律、廉政纪律,对党要忠诚、对事业要赤诚、对同志要真诚、对干部要平等、对家庭要负责,慎始、慎独、慎微、慎友,扣好人生每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2日 11:36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