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打通服务群众的“一米线”

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田国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田国立

  银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最重要的就是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客户的需求就是银行的责任。客户走到哪里,银行服务就要跟到哪里

  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教育实践活动要取得实效,基层建设非常关键;要获得长效,打牢基础至关重要。基层是党的执政基础,也是银行的服务基础。今天的基层年轻干部,可能就是银行明天的业务中坚、就是我们党未来的执政骨干。根深才能叶茂,从基层干部开始强化“为民务实清廉”的价值观,才能打好发展根基,创造美好未来,赢得国家、民族的美好前途。

  要牢固树立服务群众的理念。服务好不好,群众最有发言权;作风强不强,群众意见就是风向标。作为服务行业和窗口单位,银行践行党的群众路线,最重要的就是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客户的需求就是银行的责任。客户走到哪里,银行服务就要跟到哪里;金融服务能力有多强,决定了企业能走多远。客户反映的问题能不能解决好,不在于问题有多难,而在于我们是不是真正把客户放在心上,把客户的事当成自己的事,用心来办。对待客户需求,一定要努力穷尽所有方法。没人能解决所有问题,但只要我们用心,客户就能感受到,这就叫服务。

  反对“四风”不是走走形式,而是实实在在的行动,是发自内心的需求。作为国有股份制商业银行,我们不仅要接受上级的检验,还要接受市场和客户的检验。银行每个网点柜台前都有条“一米线”,最后一米看似很近,却可能因为工作没做好,最终让群众如隔万里。服务群众的“一米线”打不通,服务群众就没有做到位。基层机构天天与客户打交道,客户对银行服务的需求、感受和评价,直接来自这里。客户对银行的认可度和忠诚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他们对服务体验的认同。基层机构要下大力气解决“最后一米”的问题,针对客户反映突出的问题,切实提升客户的满意度。

  做好服务还需要上下协调、共同努力。服务客户不光是一线员工的事、基层网点的事,各级机构、各个部门都有各自的职责和任务。各级机构在产品设计、系统升级、流程优化、政策制定、资源配置、网点布局的时候,就要本着便利客户的原则,多想想客户的感受和体验,不能只想着自己怎么方便,讲权力不讲服务,只免责而不主动担责。

  要更好地担当起国有银行的社会责任。国有银行和一般商业银行在商业经营、争取客户、提升服务等方面的要求是一样的,但我们所担负的社会责任和对党员干部道德观、价值观的要求更高。业绩是一笔一笔的业务做出来的,口碑是一点一滴的服务积累起来的。有的业务费时费力,可能只是微利甚至是无利可图,但只要社会有需求,我们就不该拒绝客户,这是国有银行应有的担当。基层机构是我们担当社会责任、服务人民群众的窗口,也是凝聚广大员工、建设最好银行的基石。服务是基层党组织的鲜明主题,党员干部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严三实”要求,加强党性锻炼,提高自身修养,扎根基层,奉献基层,以用心的服务锻造坚强的基层党组织,忠实践行党的根本宗旨。

  ——中国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国立在参加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联系点专题民主生活会时说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05:2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