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干明白事才能说明白话

何忩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面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面对群众的一些质疑,如何把握舆情,怎样有效回应,是摆在各级领导干部面前的共同问题。特别是,在“人人都有麦克风”的互联网时代,如果相关部门不能给一个明白说法,很多人就会以自己的方式讨说法,让政府工作陷入被动。

  一些地方和部门面对舆情,之所以无法消除群众疑惑,甚至有时候还谣言四起、激化矛盾,根子还是迷信单方权力,不懂得如何开展新时期的群众工作,把“封堵”作为习惯动作,以“官腔官调”为应对原则。宣城之所以能让民众质疑软着陆,就在于他们不仅简单回复,还邀请市民实地考察,让群众告诉群众,实情是怎样,帮政府走出了“塔西陀”陷阱。

  当然,光话说得漂亮没用。“事出有因”并非总能取得谅解,“解决有道”才是消除焦虑的良药。只有把事情做在明处,让群众明白问题所在,同时看到解决的希望,各种舆论引导的方式手段才有用武之地,政府才能以公平换来太平、用公心赢得民心。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05:24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