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责下须先正己

刘建伟 姚元锋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前几天同事搬家,他5岁的儿子不时地捣乱,同事大声呵斥他,没想到小家伙竟然用同样的口吻回敬同事。事后,孩子的责问一直在笔者脑海中回荡,由此想到,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孩子之于我们,不恰如基层部队之于领导机关吗?

  孩子是一面镜子,一举一动都折射出我们的影子。反射的影像是美是丑,关键看大人的言传身教。生活中,孩子是父母的心肝宝贝、掌上明珠,但父母在对孩子疼爱有加的同时,又经常因孩子不听话而责备他们。为什么会这样?一方面是因为爱愈深管愈严,更多的却是害怕孩子养成跟自己一样的毛病。因为孩子的所作所为其实源于大人们的一言一行。比如,父母吸烟喝酒,孩子在递烟倒酒的同时大都也学会了吸烟喝酒;父母打麻将、说脏话,孩子在耳濡目染中有不少也变得游手好闲、言语粗鄙。所以,如果我们不适应孩子说话的语气,其实是不适应自己的语气;如果我们批评孩子,其实是批评自己。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亦是如此。领导和机关指导基层初衷是好的,但扪心自问一下,机关与基层、领导与部属之间是否和家长与孩子之间类似呢?为啥有的基层单位对机关指导帮带既盼望又担心、既服从又疑虑,是不是机关指导工作不深入、调查了解不彻底,凭个人好恶主观臆断,脱离群众瞎指挥呢?……孩子是大人最好的镜子,基层也是机关最好的镜子。只有用好基层这面镜子,常照照机关哪儿“弄脏”了,哪儿“碰伤”了,哪儿“不合理”了,才能摆正自身位置,以上率下提高服务质量。

  孩子是一张白纸,一点一滴都映射出我们的痕迹。描绘的图案是黑是白,关键看大人的引导疏导。如今,父母都爱给孩子报特长班。可林林总总的特长班真那么有效吗?到底该泛泛求全还是抓住核心呢?应该认识到,对于绝大多数孩子来说,发展特长只能从技能技巧上做些后天培养,然而最重要的塑造还是思想品德的培养、理论知识的灌输和为人处世的引导。联想到教育实践活动,从形式上看,如火如荼的学习,铺天盖地的宣传,能够烘托氛围,但核心还是要看实际效果。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走出思维误区,杜绝看重表面文章却忽视对核心要义理解的现象,坚决反对“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进而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往深里挖、往实处去。

  孩子是一棵小树,一步一步都承载着我们的希望。能否成长为参天大树,关键看大人的修枝打杈。当前,一些家庭夫妻双方都忙于工作,无暇顾及孩子。这些父母往往对孩子抱有很强的歉疚感和补偿心理,在物质上尽量满足孩子的要求,即使看到缺点也不愿意、不忍心指出和纠正。溺爱迎合的结果往往是使孩子们养成一些不良的人格特性。联想到教育实践活动中,领导和机关要抓好基层,就既不能过分死板生硬,也不能失之以察、偏之以软,而要多用欣赏的眼光,辩证看待基层的缺点不足,不乱“贴标签”,不乱“扣帽子”,多加强教育引导。同时,还要敢于“刀口向内”,查一查自身有没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功利主义思想,看一看有没有思想不刻苦、工作怕辛苦、生活怕艰苦倾向,切实在立说立行中树立形象,以此凝聚广大官兵坚如磐石的力量。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07:36 来源:解放军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