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曹建明: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对检察工作部署要求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大检察官研讨班开班 曹建明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对检察工作部署要求
围绕全面深化改革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7月2日,大检察官研讨班在山东青岛开班,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记者 程丁 摄

  大检察官研讨班7月2日在山东青岛开班。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出席开班式并作重要讲话。他强调,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检察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全面深化改革,不断强化法律监督,强化自身监督,强化队伍建设,推动今年各项检察工作落到实处取得实效,为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社会持续和谐稳定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曹建明简要回顾了上半年的检察工作。他说,今年以来,各级检察机关认真贯彻党中央关于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重大部署,突出执法办案,突出法律监督,突出改革创新,全力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和过硬队伍建设,在八个方面取得新的成绩。一是自觉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在事关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上统一了思想、深化了认识,为推动人民检察事业创新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自觉融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发展全局,主动为全面深化改革提供司法保障。三是全力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促进提升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四是努力提高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水平,促进反腐倡廉建设。五是强化和规范对执法司法突出问题的监督,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六是按照中央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战略部署,积极稳步推进检察改革。七是全面加强过硬检察队伍建设,提高素质能力,强化自身监督。八是牢固树立强基固本思想,更加重视抓基层打基础。

  曹建明指出,上半年各项检察工作保持良好发展态势,为全面完成今年各项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下半年,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党中央对政法工作、检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更加清醒认识当前检察工作面临的严峻挑战,牢固树立问题意识,扎实抓好下半年各项检察工作。

  曹建明强调,扎实抓好下半年检察工作,要把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作为检察机关的基本任务,保持战略定力,强化底线思维,进一步扎实做好检察环节各项工作。要将反恐怖斗争作为长期战略任务,认真做好批捕起诉工作,依法处理与暴恐犯罪相关联案件,保持严打高压态势,铲除滋生暴恐势力的土壤。要积极参与打击邪教组织犯罪工作,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食品药品安全、环境污染等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安全感的犯罪,深入开展维护医疗秩序打击涉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维护良好社会秩序。

  曹建明强调,扎实抓好下半年检察工作,要深入贯彻中央关于反腐败斗争的决策部署,继续保持惩治职务犯罪高压态势,进一步打好反腐持久战、攻坚战、整体战。要切实加大查办案件力度,突出查办发生在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中的职务犯罪案件,严肃查办重点领域行业的职务犯罪,继续深入推进查办和预防发生在群众身边、损害群众利益的职务犯罪专项工作,加强对职务犯罪举报线索的集中管理,加大重要举报线索的交办、催办和督办力度。要继续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工作力度,严肃查办一批行贿数额大、手段恶劣、造成严重后果的典型案件,强化对行贿案件处理的监督,落实有关工作部署,确保取得实效,明显遏止行贿犯罪。要最大限度运用法律武器,加强反腐败国际司法合作,加大对外逃职务犯罪嫌疑人的追捕追逃力度。要始终把案件质量作为生命线,坚持把依法收集、固定证据作为侦查办案重点,严格执行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确保办案安全。

  曹建明指出,扎实抓好下半年检察工作,要切实加大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力度,突出抓好专项监督活动。要扎实推进破坏环境资源和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专项立案监督活动,拓宽案件线索来源渠道,对重点案件挂牌督办。要深入推进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专项检察活动,坚持以“三类罪犯”为重点,抓住关键环节,加大监督力度,严惩司法腐败。要认真执行民事诉讼监督规则,充分运用法律赋予的多种监督手段,组织开展民行案件质量评查。要积极参与行政诉讼法修改研究论证工作,推动探索行政检察制度,更好地促进依法行政。

  曹建明强调,扎实抓好下半年检察工作,要深入推进司法规范化建设,以今年10月份向全国人大常委会作专项报告为契机,进一步提升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水平。要加强对修改后刑事诉讼法和民事诉讼法执行情况的评估分析,组织开展执法规范专项检查,有针对性地完善相关执法规范和配套制度。要落实和完善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坚持全员、全面、全程、规范使用。要结合本地实际,研究贯彻落实最高检《关于进一步改进检察业务考评工作的意见》的具体措施,遵循检察工作规律,科学设置考评内容,切实发挥考评正面引导、激励和规范作用。

  曹建明要求,扎实抓好下半年检察工作,要切实抓好全国检察机关队伍建设座谈会精神的贯彻落实,着力在坚定政治方向、加强党性修养、提升职业素质、树立良好形象上下功夫。要坚持严格尺度、讲认真,坚持开门搞整改,认真落实“抓常、抓细、抓长”的要求,深入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组织开展“坚守职业良知、践行执法为民”大学习大讨论,抓紧研制业务岗位素能基本标准,积极推进检察教育培训网络学院建设。要树立主动宣传、立体传播理念,不断提高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能力。要把落实主体责任作为各级检察院党组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最突出的大事、要事来抓,以领导干部和执法办案为重点,强化监督、管住权力。要全面落实领导干部联系基层制度,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抽样评估,切实加强基层检察院执行力建设,全面推进对口支援工作。要紧紧围绕业务需求,全力推进电子检务工程建设,为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提供科技支撑。

  在谈到全面推进司法改革和检察改革时,曹建明强调,当前改革已进入实施阶段,能否积极稳妥地把改革抓出成效,是对我们的重大考验。各级检察机关要切实树立全国检察机关“一盘棋”思想,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分类分层分步推进,认真做好试点和准备工作,加强督促指导,全力以赴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落实。对于中央部署的各项改革,各级检察机关要按照党中央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的整体部署,按照可复制、可推广的要求,切实做好各项改革试点工作。对于检察改革,要重点深入推进四项改革任务:一要深入推进涉法涉诉信访工作机制改革,坚持诉讼和信访相分离的原则,建立健全案件导入、执法瑕疵处理等制度;抓紧研究部署检察机关网上信访系统建设,全面推进视频接访。二要深化检务公开改革试点,把执法办案信息公开作为重点,着力推进案件信息查询、重大案件信息和典型案例发布等工作,建立全国统一的案件信息公开系统,创新公开形式。三要深入推进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试点,与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内设机构改革等有机结合起来,统筹谋划、协调推进,探索建立突出检察官主体地位的办案责任制。四要稳步推进人民监督员制度改革试点,改革人民监督员选任和管理方式,拓展监督案件范围,完善监督案件程序,完善人民监督员知情权保障机制。

  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姜异康出席研讨班开班式并致辞。他说,近年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全国检察机关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工作力度,强化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加强检察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深入开展,为促进法治中国、平安中国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最高人民检察院的有力领导和指导下,山东检察机关认真履行职责,积极推进改革,全面加强自身建设,在服务经济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推进反腐倡廉等方面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成绩,离不开最高人民检察院和兄弟省区市的大力支持。我们一定认真贯彻中央关于检察工作的决策部署,落实好这次研讨班精神,虚心学习兄弟省区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努力把山东省检察工作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最高检常务副检察长胡泽君主持开班式。山东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才利民,山东省委常委、青岛市委书记李群,山东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雷建国,最高检副检察长孙谦、姜建初、张常韧、柯汉民、李如林,政治部主任王少峰,检委会专职委员张德利、陈连福出席开班式。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检察院,军事检察院,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检察院检察长、大检察官;最高检各内设机构、直属事业单位负责人参加研讨班。部分全国人大代表、最高检专家咨询委员和有关政法院校负责人应邀参与研讨。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09:32 来源:检察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