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灌阳县:躬下身子听意见沉底服务解难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西灌阳县党员干部站稳群众立场,敞开活动大门,突出问题导向,扎实开展“走进群众、改进服务、解决难题”主题实践活动,躬下身子听取真实意见,沉底服务基层群众,动真碰硬解决问题,说到做到践行承诺,使群众真正感受到作风更加清正,服务更加到家,得到更多实惠。

  实行“三同三换”,换位找真查实问题。通过设置意见信箱、匿名调查问卷、民主评议、个别面谈、集体座谈、夜谈夜访等渠道,敞开大门征求意见。同时,认真开展“三同三换”活动,县委常委带动各级领导干部与基层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躬下身子,放下架子,拉近距离,交心谈心,听取群众真话实话;党员干部扎实开展换位办事、换位工作、换位生活体验活动,帮助企业、客商、群众代办一件审批事项、当上一回贫困村村官、做上一次窗口岗位工作人员,体验一天农家日常生产生活等等,以换位办事、换位工作、换位生活,推动党员干部换位思考、换位审视,以群众立场、群众观点倒查工作作风、方式方法与群众需求之间的差距,激发党员干部真查细找的良性动力,找准找实问题症状症结。县委班子和个人收集意见建议389条,其中作风方面的332条,梳理归纳出了“四风”方面的184条。

  实行“双联双带”,力量下沉服务群众。县委常委带头实行“双联双带”,联系1家县直单位、联系1个乡镇,帮带1个村、帮带5户不同类型农户,县直单位和乡镇的领导干部普遍实行“结一联五”,结对1个村,联系5户农户,同时建立健全县级领导和单位部门负责服务重点项目、联系重点企业等制度,扎实开展入乡住村、扶贫帮困、助企安商、下访约访等系列服务活动,促使力量下沉、重心下移,服务前移,推动各级领导干部扎入基层一线,走进困难较多、矛盾突出、意见较大的地方和群体当中,下到项目推进、园区打造、城镇开发、新村建设等发展建设一线,通过现场办公、当场解答等方式,力求最大限度、最快速度帮助群众解决政策、项目、手续、资金、技术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形成情况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推进、困难在一线解决、能力在一线锤炼、导向在一线强化的工作格局,促进人力、财力、物力向着基层一线倾斜。比如,县乡领导干部深入文市镇工业区周边村屯,针对当地群众反映强烈的石材行业环境治理、园区周边饮水安全等问题,及时予以回应,果断采取措施,组织力量拉网排查和整顿石材企业环境违规违法现象,拉闸断电13家,停产整顿16家,有效堵住污染源头;协调落实资金推进当地安全饮水工程建设,目前工业园区周边6个村的饮水工程,已有1个竣工,2个正在施工,其他准备相继开工。

  实行“双向承诺”,公开践诺整改落实。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以及党员干部,通过查找问题搞好活动开局亮相,收集到了意见、查找出了问题以后,及时进行归纳梳理,建立健全问题台账,提出整改措施,针对整改事项公开“承诺、践诺、评诺”,试点探索和推行“双向承诺”制度。党的组织和领导班子的整改事项面向党员干部、群众作出公开承诺,党员干部的整改事项面向所属党的组织、群众作出公开承诺,集体和个人两个方向同向着力,党内和群众两个方面共同监督,形成以制度促规范、以承诺传压力、以监督促落实的机制,促使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认真对照整改要求履行和兑现承诺,促进公开承诺、公开践诺落到实处,努力交出群众满意、组织认可的整改答卷。比如,灌阳镇针对公务接待、公务用车方面的问题,健全了系列管理制度,面向党员干部、群众公开管理制度和整改承诺,促进了整改落实,严格规范了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

  实行“四项行动”,从实务实解决难题。灌阳县针对发现的突出问题,立行立改,动真碰硬,从严从实,制定和实施了贯彻桂林市委“六大行动”的实施方案,做到“四抓好四解决”:认真抓好“正风肃纪”、“服务群众”、“优化环境”、“固本强基”四项专项行动,着力解决“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制约发展的难点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确保措施定在实处,力量使在实处,效果出在实处。1-3月份全县“三公”经费开支同比下降28%;县级政务中心窗口单位平均办理提速76.3%; 10项惠民工程50个实事项目完成投入1.83亿元;着力破解项目推进难题,130个县级重点项目完成投入4.33亿元;加大企业服务力度,帮助企业融资1.8亿元,争取各类补贴350万元。大力整顿基层软弱涣散党组织,分别制定了14个村和社区的整改方案,完成了2个村和社区的整顿提升工作。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17:5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