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立说立行狠抓整改落实着力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广西富川瑶族自治县以县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的起点,深化拓展“民事联解工作法”,立说立行,整合力量,把落实整改聚焦到群众最关心、诉求最强烈的问题上,着力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

  整合项目资源向“最后一公里”倾斜。该县结合前一阶段收集上来的群众诉求或建议,按照乡镇规划项目、县级统筹联解的原则,最终确立了群众最需要解决的“最后一公里”项目1305个,项目涉及基础设施、产业发展、文化教育、基层组织、民计民生、社会维稳等方面。县里依托民事联解办公室,以“项目比选”方式分批次对项目进行PPT课件演示,并组织专家进行论证,然后按照项目轻重缓急和实施必要性进行投票表决,确定一批重要民生的“最后一公里”问题,通过立项得到政府财源的倾斜,最终得到解决。如:麦岭镇颂公自然村与湖南省江永县松柏乡石栎尾村交界,该村在“项目比选会”上获得了财政奖补道路硬化项目,今年底前能够完成水泥道路硬化,将有效改变最偏远村屯交通落后的面貌。

  整合专项资金向“最后一公里”投放。民主生活会后,县委常委班子针对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再研究再部署,决定按照统筹兼顾、特事特办的原则,在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的同时,不遗漏对一些项目覆盖不到、群众反映强烈的民生问题的解决。在每年从县财政拨出1000万元资金的基础上,通过整合“一事一议”、小农水、文体设施、产业扶贫等资金,作为民事联解的经费,统一使用在旱塘防漏、坝渠加固、烟田道路、水毁路桥等一些群众急需解决的问题上,以最快的速度解决群众的燃眉之急,让基层干部既“有心办事”,也“有米下锅”,实现有钱办事的目的。如针对高寒山区小学生入学难问题,该县在原来投入100.1万元添置教学设备基础上,整合发改、教育、财政、扶贫等部门资金251万元,加快了城镇学校食堂改扩建、校舍装修等建设。

  整合部门优势向“最后一公里”攻坚。该县发挥民事联解办公室牵头抓总的作用,通过对“最后一公里”项目进行梳理分类,采取“定事项、定人员、定目标、定责任、定时限”的方式,确定项目实施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项目涉及一个部门的,由对应单位组织实施;项目涉及多个部门的,确定一个牵头单位,由多个部门联合实施,对“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克难攻坚。每个相关单位一把手既是负责人又是协调员,从机制上解决职责交叉、权责脱节、推诿扯皮等问题。如:针对麦岭镇新老市场引发的纠纷问题,明确由县政府主要领导包案化解,组织市政、国土、调处办、司法、麦岭镇等部门联合,按照解决问题与教育疏导、依法处理相结合的原则,力争在9月份实现案结。

  迅速建章立制促“最后一公里”解决。该县进一步完善民事收集上报、民事跟踪督办和群众回访反馈等一系列制度,确保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的压力层层传到、责任层层落实。县民事联解办公室针对经筛选、比选确定的事项,按编号登记、通知交办、检查催办、办理反馈、结束销号的程序全程跟踪督办。对正在建设的项目,向老百姓说明推进情况,请老百姓监督;对已经建成的项目,请老百姓评判认可;对暂时不能落实的项目,要向老百姓说明原因。县纪检、组织等部门负责对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进行监督,确保“民事联解工作法”常态化运行。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3日 17:5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编辑:阙东临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