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山西洪洞严规苛矩 狠刹大操大办“奢靡风”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婚丧降标准定规矩 其他操办一律叫停

山西洪洞严规苛矩 狠刹大操大办“奢靡风”

  洪洞县出台五项严厉规定,狠刹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奢靡风”。6月初,县里专项工作办公室人员已到位,接受群众举报并负责指导协调,另有7个检查组已进入城乡操办现场督查监督。

  利用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借机敛财现象在洪洞曾一度普遍,近年来有改善但尚未根本好转。正在深入推进的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群众对此很有意见。发现问题后,洪洞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即行即改,在调研民情民意的基础上,出台《关于制止大操大办狠刹奢靡之风的实施意见》,从程序、规模、责任追究等方面进行了严格规定。对寿辰、乔迁、升学、参军、开业等非婚丧事宜名义的操办一律喊停,并严格规定婚丧操办 “不准通知非亲属参加”“不准分批次多地点”“不准以单位名义赠送花篮挽幛”等“九不准”。

  结合民情民意,洪洞规定了严格限制规模、严格申报、公示和承诺制度等五项严厉规定。有婚丧事宜操办需求的,党员干部婚事在7个工作日前申报,丧事在亲人病故后3个工作日内申报,申报内容包括事由、时间、地点、车辆、宴请人员名单及与本人关系、标准等。

  为使狠刹大操大办行动落到实处,该县建立“当事人—单位—相关人员”三层责任追究体系。违规者除没收礼金外,将给予“党内严重警告”或“行政记大过”等处分,年底考评“不称职”或“不合格”;所在单位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分管领导为直接责任人,不及时制止违规操办的单位,当年党风廉政建设考评为不合格班子,属“文明单位”者,撤销称号;单位一年内发生两次以上违规操办的,追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责任,处分加重一档,直至撤销职务;违规参与、隐瞒真相、干扰阻挠调查者,按有关规定给予党纪政纪处分。

  目前,专项工作办公室和7个检查组已到位开展工作,县计生局、科技局等职能部门负责人和职工们进行了公开承诺。城东社区出台《实施意见》,广胜寺镇北郇村补充了《乡规民约》,坚决杜绝大操大办。6月5日,现场留档的检查组在北郇村操办嫁女的一户人家看到,花车少了,酒水少了,宴席换成了大锅菜,参加宴席的亲戚说,你们村里的风气真好,又文明又热闹,还没负担。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6日 08:25 来源:山西日报 编辑:田延华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