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内俭于心 外化于行——西藏自治区开展“节俭教育”活动综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今年以来,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已在我区蔚然成风。各行各业围绕中央“八项规定”和区党委“约法十章”、“九项要求”,通过发文明倡议书、举办主题讲座、建章立制等方式,开展了丰富多彩的“节俭教育”活动,使厉行节俭的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上午11时许,距离学生们放学还有1个多小时,拉萨市城关区娘热小学的食堂里就传出了阵阵饭香,师傅们正忙着准备学生们的午餐。从2011年起,我区对所有义务教育和高中教育阶段农牧民子女和城镇困难家庭子女实行了“三包”政策。仅娘热小学,就有781名学生可以免费在校享用一日三餐。

  “虽然好政策让学生们每一餐的饭和菜都不限量,但我们在教育中始终灌输着‘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节俭理念,并在供餐过程中建立了科学的管理制度,避免了不必要的浪费。”娘热小学校党委书记洛桑旺堆说。

  记者看到,食堂里每个餐桌可坐8名学生,由1名学生担任小组长负责监督本桌的“光盘”情况,只有将桌上的饭菜吃完后,学生才能添加饭菜。用餐后,几乎每位学生盘子内的饭菜都所剩无几。“老师经常给我们讲勤俭节约的故事,我每餐能吃多少就打多少饭菜,不会浪费。”四年级二班的学生次潘说。

  从今年6月起,西藏大学后勤管理处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了《关于在教育系统深入开展2014年节能减排宣传周和低碳日宣传活动的通知》,以“节约一滴水、节约一度电、节约一滴油、节约一分钱办公经费”为切入点,号召全体干部职工从自身做起,合理使用资源,提高能源利用率。学校还将爱国主义教育与勤俭节约教育相结合,利用班团日等形式号召基层团支部牢牢树立“勤俭节约作为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成由勤俭败由奢”的观念,充分利用校内各项宣传平台号召全校学生改变生活作风,杜绝“舌尖、指尖上的浪费”。

  “电脑不让空运行,两面用纸处处省,灯泡换成节能灯,用电能省近八成……”在武警西藏总队,一些来自基层涉及节省办公耗材、节油、节气的“金点子”,被官兵们编成了顺口溜传唱。总队还邀请了十八军老同志、部队离退休老领导,讲述进藏初期艰苦创业的亲身经历,让官兵们更加深刻地学习到勤俭节约的重要意义。

  西藏公安消防总队为团以上党员干部配发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等辅导资料,举办各类学习培训班14期,受教育官兵多达1100余人次。广大消防官兵严格落实学习制度,开展理论学习321次,撰写心得体会1200余篇,交流文章300余篇,为具体践行节俭作风提供了强有力的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撑。

  “俗话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作风建设不可能一蹴而就、一劳永逸。因为作风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良好的作风建设需要长期遵守规范制度,进而促成良好习惯的养成。”西藏公安消防总队党委副书记、政委刘汉林说。

  区安监局日前开展了机关厉行勤俭节约、反对浪费,建设节约型机关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严格执行了《财务管理规定》、《区安监局办公用品采购管理制度》,修订完善了《区安监局车辆管理办法》,做到了严格执行预算,严格控制超预算或无预算安排支出,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今年以来,“三公经费”同比减少26万元,下降20%;公务接待同比减少18万元,下降56%。

  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特别是中央下发“八项规定”、自治区提出“约法十章”后,我区社会各界积极响应,以“节俭教育”为契机,带动一项项制度和措施的出台,从简节约、务实高效的社会新风扑面而来。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6日 13:12 来源:西藏日报 编辑:白世康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