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民办高校也须践行群众路线

郑州科技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岳修峰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践行群众路线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民办高校与公办高校同样肩负着为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神圣使命,这决定了民办高校也必须践行群众路线。当前,就是要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一所民办高校,郑州科技学院党委认真贯彻中央要求、紧密结合自身实际,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切实加强党建工作,为学院发展注入了活力。

  抓好理论学习,夯实思想基础。重视和善于学习是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是我们事业不断发展的重要保障。就党建工作来说,抓学习首先是抓理论学习。学习教育是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环节。在实践中,学院党委从学校工作实际和师生思想实际出发,分层推进,突出重点,努力抓好理论学习,为教育实践活动打好思想基础。采取集中学习和分散学习相结合、理论研讨与实地考察相结合的方式,通过领导领学、专家辅导、小组研讨、大家分享等形式,引导和推动党员干部和师生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党的重要文件特别是习近平同志系列重要讲话,进而坚定理想信念、站稳政治立场、提高政治鉴别力、增强政治敏锐性。在学习中,注重突出群众路线的内容,使党员干部和师生深刻认识人民群众对我们事业发展和个人成长进步的重要性,摆正位置、认清责任,增强践行群众路线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强化社会实践,增强服务意识。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目的之一,就是推进工作和实践。为增强教育效果,我们先后开展了“春雨”思想政治教育计划、“生命传递,生生不息”义务献血活动、“宗旨意识心中记,细微之处暖人心”火车站志愿服务等。同时,开展了不同主题的党课教育实践活动,如“保护母亲河,建设美丽中国,为实现中国梦做贡献”活动、“保护母亲河再行动”活动、“青春足迹践行群众路线,实践育人牢记使命责任”环保活动等。开展这些社会实践活动,不仅引导帮助青年学生深化了对群众路线的认识、增进了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而且进一步培育了具有学院特色的教风、学风和校风。

  重视调查研究,提升工作水平。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重视调查研究才能做好工作。在教育实践活动中,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调查研究,借以促进科学决策、提高工作水平。要求领导干部深入教研室、学生宿舍、食堂等地,广泛征求教师、学生、管理和后勤服务人员对董事会、党委、行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今后工作的意见建议,重点了解他们最不满意、最需要解决的问题。同时,走出校门,听取服务对象、用人单位的意见,了解他们对学院发展、人才培养、专业设置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对于收集到的意见建议,当时能够解决的及时给予解决;暂时解决不了的、需要学院董事会和党委、行政讨论的,及时通过适当的途径向师生员工说明情况,取得谅解。

  解决实际问题,提高党的威信。教育实践活动只有真正解决问题,维护群众利益,改进工作作风,才能让群众满意。学院党委始终坚持“为师生服务”的承诺并着力抓好落实。从办好教职工中午就餐的食堂到提升教职工的工资待遇,从加大青年教师培训力度到增加实验室建设投入,从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到帮扶生活困难教职工……一件件实事、一项项措施,改善了全校师生员工的工作生活条件,激发了发展自身、服务社会的正能量,也赢得了大家对党组织的尊重和信任,提高了党的形象和威信。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05:32 来源:人民日报 编辑:秦越 打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