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1 1 1

弘扬焦裕禄精神 创建兰考特色廉政文化

“廉政365”调研组 执笔人:许冬梅 郭丽娟

共产党员网 打印 纠错
微信扫一扫 ×
收听本文 00:00/00:00

  编者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既是党中央立足于新时期反腐倡廉建设作出的重要战略部署,又是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重要内容。中央党校报刊社从即日起面向全国广大基层单位开展“天天廉政、人人参与——廉政365”文化宣传活动,并选登部分优秀来稿。本期,我们用来自兰考的经验开启“廉政365”征文活动。期待在我们共同的参与和努力下,在全社会形成浓郁的廉政文化氛围,推动我国反腐倡廉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2014年4月17日,一个柳树返青、麦苗泛绿的初春时节,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来到兰考焦裕禄同志纪念馆,在参观和认真听取讲解后讲了一段语重心长的话:“很多东西存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这短暂铸就了永恒,焦裕禄精神是这样,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都是这样。”焦裕禄本是上世纪六十年代一个普通的县委书记,但是他却用一个优秀共产党员的赤胆忠心书写了为党和人民事业无限的忠诚、奉献与清正廉洁。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坚定不移反对腐败,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焦裕禄用生命为我们做出了最完美的诠释。在今天,焦裕禄精神能够穿越时空历久弥新,其核心在于,它代表了一种期盼,传递了一种力量。那就是:“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

  近年来,兰考县委、县纪委充分挖掘焦裕禄精神和事迹中的廉政文化内涵,以建设“廉政文化大县”为构想,以“树清风正气、建文明新村”为主题,深入开展廉政文化进农村活动,大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社会氛围,形成了极具兰考特色的廉政文化建设新思路,为兰考的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坚强的文化保证和强大的精神动力。

  焦裕禄:一座丰碑,一面镜子

  焦裕禄同志在兰考工作只有470天,但先后跋涉2500多公里,走访了全县120多个生产大队,以实际行动为我们树起了清正廉洁的标杆。看到福利救济名单上有自己的名字,他坚决要求去掉;不顾天寒地冻,他拉着架子车和几个同志连夜给群众送救灾棉衣;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亲自起草《干部十不准》,他明确规定干部在任何时候都不能搞特殊化;不论儿子“看白戏”,还是闺女找工作,他都要求不能违反规定……焦裕禄同志有着“心中装着全体人民、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公仆情怀、“吃别人嚼过的馍没味道”的求实作风,“敢教日月换新天”“革命者要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奋斗精神,艰苦朴素、廉洁奉公、“任何时候都不搞特殊化”的道德情操,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塑造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和县委书记的光辉形象,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的焦裕禄式精神,这些正是他深受群众爱戴,被誉为党员干部光辉榜样的根本原因。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在群众心中树立了一座丰碑。焦裕禄精神是我们党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党员干部执政为官的一面明镜。虽然焦裕禄同志已经离开我们50年了,但焦裕禄精神是永恒的,同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一样,体现了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这种精神无论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是鼓励我们艰苦奋斗、执政为民的强大思想动力,都是激励我们求真务实、开拓进取的宝贵精神财富,时刻提醒广大党员、干部为政清廉才能取信于民,秉公用权才能赢得人心。

  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深水区,各种利益诱惑增多,腐败现象易发多发,迫切需要广大党员干部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以律己,坚定理想信念、恪守为民服务情怀、坚守清正廉洁底线。兰考作为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单位,县委、县纪委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聚焦“四风”认真查摆整改,严格对照中央“八项规定”,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永恒的镜子,时刻不忘自己的责任和担当,时刻牢记群众的要求和希望;要从里到外、从上到下反复照一照自己,深入查摆自己在思想境界、素质能力、作风形象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努力向焦裕禄同志看齐,从今天做起,从眼前做起,从小事做起,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实实在在做人做事,坚决不搞“假大空”,对一切腐蚀诱惑保持高度警惕,做到防微杜渐。

  培育特色廉政品牌打造廉政文化名城

  兰考县委将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当成廉政文化建设的一项主要内容,不断培育廉政文化品牌。近年来,兰考立足廉政文化资源丰富的优势,以焦裕禄精神和包公文化为重点,以焦裕禄纪念园、开封府、包公祠等为载体,深入挖掘、整合兰考独具特色的廉政文化资源,赋予传统廉政文化以时代精神,精心打造全国廉政文化名城。通过创建一批廉政教育基地、廉政文化示范点,创作一批廉政文化作品,开展一系列廉政文化活动,把优秀的廉政文化融入到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血脉和灵魂之中,从而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不断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廉洁从政的自觉性,营造了风清气正的良好社会氛围。

  强化宗旨意识,打造特色干部学院

  位于河南兰考的焦裕禄干部学院建成于2013年7月,是中组部确定的全国13所地方党性教育特色基地之一。学院围绕新时期焦裕禄精神实质内涵,深入挖掘焦裕禄精神文化资源,以“接地气、创特色”的办学理念,全力打造精品培训项目和特色课程。以与焦裕禄同志相关的实物、实景、实事为载体,开发了焦陵、焦裕禄同志纪念馆、焦桐、焦林等10多个现场教学点,直观展现焦裕禄同志“心里装着人民群众,唯独没有他自己”的宗旨意识。为进一步弘扬焦裕禄精神。学院坚持以焦裕禄精神创办焦裕禄干部学院,以焦裕禄精神培养焦裕禄式干部,对党员领导干部开展宗旨意识和群众路线教育,提高领导干部做群众工作的本领和能力,为培养更多更好的焦裕禄式好干部、好党员不懈努力。兰考充分发挥全国廉政教育基地——焦裕禄纪念园的主题教育功能,要求全县各级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定期到焦裕禄纪念园接受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清正廉洁、秉公用权的价值观念。每年的清明节、焦裕禄同志逝世纪念日、假期,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都自发到焦裕禄纪念园,拜祭焦裕禄、参观焦裕禄纪念馆,通过追忆焦裕禄事迹激发干事创业热情、陶冶道德情操。又投资10万元在焦裕禄纪念园内建置了百米廉政文化长廊,今年已累计迎送32万人次参观学习,其中党员干部达5800人次,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

  创新形式营造浓郁廉政文化氛围

  为增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影响力、渲染力,县委采取了强有力措施,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丰富多样的宣传活动,努力营造廉政文化建设良好氛围。

  一是以上廉政党课、巡回报告等形式宣传反腐倡廉理论政策、形势任务以及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举措、成果和经验,广泛宣传优秀党员干部的先进事迹。二是选拔300余名业余文艺骨干组建十个廉政文化宣传队,在全县农村以扭秧歌、豫剧清唱等形式流动演出,使广大农民群众在娱乐的同时,接受廉政文化的熏陶。三是修订、完善反腐倡廉宣传报道奖励办法,充分调动通讯报道员队伍撰写反腐倡廉稿件的积极性。以县纪委文件形式印发了《关于撰写反腐倡廉新闻稿件、调研信息、综合信息被上级采用实行奖励的暂行办法》。四是充分利用兰考电视台、兰考教育台、《今日兰考》报、手机报等媒体,大力宣传报道。先后在兰考电视台开通了《行风热线》,在教育电视台开辟了《廉政教育在线》栏目,在《今日兰考》报开辟了《廉政之窗》专栏,均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结合党的第二批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整合县长热线、行风热线、组工快线、清风廉心网等资源,组建了“焦裕禄民心热线”,利用短信、微博等平台宣传廉政文化,烘托氛围。同时,也促进解决了群众反映问题,树立了党在群众中的威信。五是加强对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进行业务培训。县纪委始终坚持周五下午学习制度,由县纪委室主任以上领导干部轮流授课,内容包括:纪检监察工作概论、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案件查办工作、信访举报工作、案卷管理等。用学习的方式使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集中熟悉业务,掌握办案技巧。

  深化教育提高农村廉政文化建设水平

  兰考县地处豫东平原,北依黄河,辖11个乡、5个镇、451个行政村,总人口83万,其中农业人口66万,总面积1116平方公里,耕地面积95万亩。农业人口占全县人口79%以上,深入推进廉政文化进农村活动,全面构建廉政文化建设体系,对提高兰考整体廉政文化建设水平至关重要。近年来,兰考下大力气创新载体、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取得明显成效。首先,组织健全,人员到位,是抓好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的根本。兰考成立以县委书记任组长的全县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都相应成立了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领导组,进而发展到各村都有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领导组,各村都培养了众多的廉政文艺骨干。有办公地点、有活动场所、有活动经费、有骨干人员的“四有”模式,保证了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的正常开展。其次,建章立制,制度约束,是抓好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的保障。县委相继出台了《关于廉政文化进农村的工作意见》《廉政文化进农村实施方案》《廉政文化进农村领导组职责》《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教育培训计划》《廉政文化进农村文艺团队职责要求》等规章制度,为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最后,创新载体,形式多样,是抓好廉政文化进农村工作的法宝。为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全县各乡镇、村组建541个秧歌队、539个盘鼓队、63个豫剧团等民间艺术团体,以广大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开展廉政文化活动,这些活动顺应了广大农民朋友崇廉、敬廉、尚廉的美好愿望;同时利用5万多幅廉政漫画、402个廉政文化长廊、847个廉政宣传栏、451个廉政书屋、7万多条廉政标语,每年向农户免费送廉政春联16万对、每年开展2次大型的廉政书画比赛、每年向群众发送廉政信息300万条等形式开展廉政文化宣传活动。让廉政文化朴实无华地走进千家万户,在农村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教育效果。

  用兰考干部群众自己的话讲,焦裕禄同志是全国县委书记的榜样,也是共产党员的榜样。兰考作为焦裕禄同志生前战斗过的地方、焦裕禄精神的发祥地,学习焦裕禄更要学出新水平创造新经验。我们欣喜地看到,兰考当年的风沙盐碱地如今已经被一片片郁郁葱葱的绿色所代替;走进兰考,随处可见的是崭新的楼房拔地而起,整洁的街道花木成荫,焦裕禄干部学院就静静地矗立在他当年为之奉献过的地方,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党员干部来此学习、思考、进行党性锻炼。一个清廉和谐的新兰考,向我们扑面而来,我们感受它的律动,传递它的能量,并以此推动全国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的活动迈上新台阶。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07日 08:15 来源:学习时报 编辑:秦越 打印